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公开 ...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人大向您征求意见啦!
关于征集对我市法院、检察院 ...
迈出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新步伐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高质效做...
赵乐际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党 ...
法治润泽大美湿地 人与自然和...
代表发挥作用要嵌入基层治理 ...
担负新的文化使命 凝聚团结奋...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迈出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新步伐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4-01-24 09:57

日月其迈,时盛岁新。走过不平凡的2023年,我们迎来了崭新的一年。

“2023年,我们接续奋斗、砥砺前行,经历了风雨洗礼,看到了美丽风景,取得了沉甸甸的收获。大家记住了一年的不易,也对未来充满信心。”2024年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新年贺词,回首伟大祖国迈向繁荣复兴的坚实步伐,满怀信心展望新的奋斗征程。

疫情防控平稳转段,经济持续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粮食生产“二十连丰”,绿水青山成色更足,乡村振兴展现新气象,C919大飞机实现商飞,神舟家族太空接力,成都大运会、杭州亚运会精彩纷呈,一系列主场外交迎来五洲宾朋……一幕幕崭新面貌,描绘了活力中国的缤纷画卷。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这一年的步伐,我们走得很坚实,很有力量,很见神采,很显底气。新年贺词中饱含力量、满怀深情的话语,展现着中国力量,传递着中国温度,洋溢着中国信心,激荡起14亿多中国人民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2023年是十四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依法履职尽责,推动立法、监督、代表、对外交往、自身建设等各方面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实现良好开局。

一年来,沿着立法规划“路线图”,立法工作稳步推进。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修改立法法,出台关于完善和加强备案审查制度的决定等;推进高质量发展,制定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粮食安全保障法,修改海洋环境保护法、公司法等;加快民生和社会领域立法,制定无障碍环境建设法、爱国主义教育法,修改慈善法等;加强涉外法制建设,制定对外关系法、外国国家豁免法,修改反间谍法、民事诉讼法涉外编……本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持续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制定法律6件,修改法律8件,通过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11件,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一年来,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人大监督取得新成效。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金融工作、“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粮食安全等开展监督;推动法律落实见效,对种子法、科学技术进步法、安全生产法等开展执法检查;切实增进民生福祉,围绕反家庭暴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精神卫生工作等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聚焦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执法司法工作,首次在同一领域同步听取审议“一府两院”三个专项工作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加强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和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守好人民共同财富……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多措并举、持续发力,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

一年来,代表作用更好发挥,人大工作更有活力。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设立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以“两个联系”为抓手深化拓展代表工作,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工作质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271件议案和8314件建议全部办理完毕;1300多人次代表参加集中学习,新任基层代表履职基础学习实现全覆盖;代表们积极参加外事活动,用真情实感和鲜活事例讲述中国民主故事;全国20多万个代表家站、6500多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发挥听取和反映人民群众意愿呼声的“直通车”作用……代表们发挥来自人民、扎根人民的优势,更好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用实干与担当绘就一幅幅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履职图景”。

回望2023年,点滴之水汇聚江河。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担当作为,稳中求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展现蓬勃生机活力,彰显独特优势,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发展,结出累累硕果。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是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是新时代最大的政治。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找准人大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的定位和任务,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胸怀“国之大者”,继往开来、守正创新,履职尽责、积极作为,不断提高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能力和水平,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人大的贡献。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