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公开 ...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代表发挥作用要嵌入基层治理 ...
迈出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新步伐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高质效做...
赵乐际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党 ...
法治润泽大美湿地 人与自然和...
代表发挥作用要嵌入基层治理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凝心聚力 笃志前行丨市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召开2024年度立法工作会议
责任编辑: 办公厅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4-03-01 10:44

  2024年3月1日,市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召开2024年度立法工作会议,法制委、法工委全体同志参加了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兴阁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对全年的立法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各处按照责任分工就立法项目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以及如何开展工作进行了汇报。会议对相关立法工作把关定向,为保质保量完成全年立法计划奠定基础。

  会议指出,在过去一年里,法制委、法工委取得了可喜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常委会党组坚实领导的结果,也是法制委、法工委全体同志奋发努力的结果。今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我市开创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新局面的奋进之年。要进一步提高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提供立法保障的政治自觉,要紧扣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部署,认真完成好2024年的立法工作。

  会议强调,要按照2月28日孙喆主任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做好2024年立法工作,并提出以下具体要求:坚持党的领导,确保立法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市委确定的重点立法项目、立法项目追加和立法工作中涉及的重大、敏感、复杂的重要立法事项,要及时向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市委请示报告,确保地方立法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抢前抓早,做好工作谋划。各立法项目要制定好推进方案,按照节点排好工序,确保各环节按部就班开展。立法工作功在平时,要全面系统谋划立法工作,将法规中的焦点和关键问题研究懂、研究透,体现出细润无声的工作精神。加强能力建设,提高立法工作质效。立法队伍是高度专业化队伍,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要高站位对法规进行顶层设计,要以老带新、互帮互助,深入基层、摸透实情,借助外脑、深入研讨。打造一支理想信念坚定、理论功底深厚、综合能力较强、乐于奉献、勇于创新的地方立法专业队伍。加强作风建设,打造立法铁军。要时刻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恪守政治纪律、遵守工作纪律、执行请假纪律,继续发扬好法制委、法工委能吃苦、敢担当的工作作风,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立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负常委会党组的期望和嘱托。加强部门联动,提升团结协作能力。要凝聚人心,打造良好的工作氛围,要增强主动意识,主动与各专委会、政府相关部门、各区县政府沟通联系,加强联动协调,形成立法合力,共同提高法规质量。

  会后,法制委、法工委支部全体成员召开支部会议,传达了两级党组以及机关廉政会议精神。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文章,传达了于洪涛书记走访看望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时的讲话精神、全省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等。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