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人大向您征求意见啦!
关于征集对我市法院、检察院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所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聚焦“粮食安全” 十四届全 ...
深学细照笃行 以党的创新理论...
以学促干,鼓足干事创业的精 ...
赵乐际在山西调研:高质量推 ...
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理论 ...
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人大向您征求意见啦!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3-08-31 10:29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2023年8月28日,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对《哈尔滨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为充分发扬民主立法,更好地集中民智、凝聚共识,现将条例草案全文公布,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反映意见的方式

  (一)来信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友谊路307号,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立法三处,邮政编码:150018。

  (二)电子邮箱:lfsc3227@163.com。

  二、公开征求意见时间

  截至2023年10月10日。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2023年8月31日

 

  哈尔滨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

  (草案)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了加强出租汽车客运管理,规范出租汽车市场营运秩序,维护乘客、驾驶员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促进出租汽车客运行业健康发展,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本市行政区域内从事出租汽车客运及其监督管理活动,适用本条例。

  第三条 本条例所称出租汽车客运,是指利用小型客车,根据乘客需求提供客运服务,并按照行驶里程和时间计费的经营活动,包括巡游出租汽车(以下简称巡游车)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以下简称网约车)客运方式。

  第四条 出租汽车客运管理应当坚持总量调控、动态调整、公平竞争、规范经营的原则,统筹发展巡游车和网约车,构建多样化、差异化出行服务体系。

  第五条 市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以下简称交通运输部门)组织实施本条例,负责本市市区内网约车和除阿城区、双城区以外市区内巡游车的客运管理工作。

  阿城区、双城区交通运输部门负责本辖区内巡游车客运管理工作和网约车客运经营违法行为的查处;其他区交通运输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本辖区内出租汽车客运管理工作。

  县(市)交通运输部门负责本辖区内出租汽车客运管理工作。

  发展和改革、公安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负责出租汽车客运管理的相关工作。

  第六条 市和县(市)交通运输部门应当会同有关行政管理部门,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和出租汽车客运市场需求,制定出租汽车客运行业发展规划,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

  市和阿城区、双城区、县(市)交通运输部门,应当建立出租汽车客运运力规模动态监测和调整机制,定期对出租汽车客运市场需求进行调查评估,需要调整运力的,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

  第七条 巡游车运价实行政府定价或者政府指导价。市和阿城区、双城区、县(市)发展和改革行政管理部门,应当会同同级交通运输部门,建立和完善巡游车运价动态调整机制。

  网约车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

  第八条 出租汽车客运行业协会应当加强行业自律,依法参与行业治理,化解行业矛盾,维护行业经营者及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促进行业公平竞争和健康发展。

  出租汽车客运行业协会应当组织引导巡游车经营者根据经营成本、运价变化等因素,合理确定并动态调整承包费标准或者定额任务。

  第二章 行政许可

  第一节 一般规定

  第九条 从事出租汽车客运经营活动,应当依法取得出租汽车客运经营许可(以下简称客运经营许可)、车辆道路运输许可和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以下简称从业资格)。

  未取得客运经营许可、车辆道路运输许可和从业资格,不得从事或者变相从事出租汽车客运经营活动。

  第二节 客运经营许可

  第十条 申请取得客运经营许可,应当符合国家规定的条件,向市或者阿城区、双城区、县(市)交通运输部门提出申请,并提交国家规定的材料。

  市和阿城区、双城区、县(市)交通运输部门,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二十个工作日内,作出许可或者不予许可决定。予以许可的,应当自作出许可决定之日起三个工作日内,向申请人颁发客运经营许可证件;不予许可的,应当书面通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

  客运经营许可有效期为四年。有效期届满,需要延续经营的,应当依照行政许可法有关规定办理延续手续。

  第十一条 取得巡游车客运经营许可前,应当获得巡游车车辆经营权。

  本条例施行后新增的巡游车车辆经营权,由市或者阿城区、双城区、县(市)交通运输部门,采取客运经营服务质量招标投标方式择优配置。

  市和阿城区、双城区、县(市)交通运输部门,应当自巡游车车辆经营权配置之日起七个工作日内,向中标人发放巡游车车辆经营权证明,并与其签订经营协议。

  第十二条 从事网约车客运经营活动的,应当获得网约车车辆运力指标。但是,网约车平台公司不利用自有车辆从事网约车客运经营活动的除外。

  企业申请获得网约车车辆运力指标前,应当取得客运经营许可;个人申请获得网约车车辆运力指标前,应当取得从业资格。

  网约车车辆运力指标由市或者县(市)交通运输部门,采取客运经营服务质量招标投标或者本级人民政府指定的方式择优配置。

  市和县(市)交通运输部门应当自网约车车辆运力指标配置之日起七个工作日内,向网约车平台公司或者个人发放网约车车辆运力指标证明。

  第十三条 网约车平台公司或者个人应当自取得网约车车辆运力指标之日起六十日内,购置符合本条例第二十条规定条件的新车,向市或者区、县(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申请将车辆使用性质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

  第十四条 巡游车个体经营者应当直接从事巡游车客运经营活动,并实行委托管理。

  巡游车个体经营者应当自主选择巡游车行业协会或者经考核为良好以上等级的巡游车经营企业实施委托管理,并由受委托单位报市或者阿城区、双城区、县(市)交通运输部门备案。

  巡游车个体经营实施委托管理的具体办法,由市交通运输部门制定,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后公布施行。

  第十五条 巡游车车辆经营权实行无偿使用,期限不超过八年。

  巡游车车辆经营权到期,巡游车经营者继续从事客运经营活动的,应当在经营权期限届满六十日前,向原发放车辆经营权证明的机关提出延续经营权期限申请。

  巡游车车辆无法继续营运或者提前更新车辆的,车辆经营权期限终止。巡游车经营者继续从事客运经营活动的,应当向原发放车辆经营权证明的机关提出延续经营权期限申请。

  原发放车辆经营权证明的机关根据巡游车客运经营服务质量信誉考核结果,决定是否延续经营权期限,期限不超过八年。

  第十六条 网约车车辆运力指标实行无偿使用,期限不超过八年。

  网约车车辆运力指标到期或者网约车车辆出现损毁、灭失或者因技术状况等无法继续营运的,由市或者县(市)交通运输部门收回网约车车辆运力指标。

  第十七条 符合国家有关要求可以转让巡游车车辆经营权的,应当按照相关规定到市或者阿城区、双城区、县(市)交通运输部门办理巡游车车辆经营权和车辆道路运输证变更手续,并重新签订经营协议。

  巡游车个体经营者将车辆经营权转让给个人的,受让人应当先行取得从业资格。

  巡游车车辆经营权转让后,经营权期限为该车辆经营权的剩余期限。

  网约车车辆运力指标不得转让。

  第十八条 巡游车经营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市或者阿城区、双城区、县(市)交通运输部门应当无偿收回相应的巡游车车辆经营权:

  (一)车辆经营权到期,未在规定期限内提出继续从事客运经营活动申请或者未予延续的;

  (二)不符合国家有关要求转让车辆经营权的;

  (三)经营过程中有重大服务质量问题、死亡两人以上交通运输安全事故且负全部或者主要责任、客运经营服务质量信誉考核结果不合格等情形的;

  (四)因破产、解散以及其他原因不能经营的;

  (五)取得客运经营许可后,无正当理由超过一百八十天不投入符合要求的车辆营运或者营运后连续一百八十天以上停运的;

  (六)客运经营许可依法被撤销、撤回,或者客运经营许可证件依法被吊销的;

  (七)车辆经营权对应的车辆道路运输许可被依法撤销、撤回,或者车辆道路运输证依法被吊销的;

  (八)以分摊购车款等方式向驾驶员转嫁投资和经营风险的;

  (九)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市和阿城区、双城区、县(市)人民政府可以决定对收回的车辆经营权,根据客运经营服务质量信誉考核等情况,以奖励等方式择优配置。

  第三节 车辆道路运输许可

  第十九条 申请取得车辆道路运输证的巡游车车辆,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一)符合国家、行业和地方技术标准;

  (二)符合规定的车型和车体颜色;

  (三)喷印或者张贴巡游车企业名称和监督电话、符合规定的租价标签等;

  (四)安装符合规定的计程计价设备、具有行驶记录和应急报警功能的智能服务车载设备、标志灯、空车待租标志;

  (五)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第二十条 申请取得车辆道路运输证的网约车车辆,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一)车型为七座以下乘用车;

  (二)车体采用单一颜色;

  (三)安装符合国家标准的嵌入式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

  (四)车辆技术性能符合交通运输部门的规定;

  (五)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第二十一条 个人申请车辆道路运输证,应当委托巡游车经营企业、相关行业协会或者网约车平台公司办理。

  巡游车经营企业、相关行业协会、网约车平台公司,向市或者阿城区、双城区、县(市)交通运输部门申请办理车辆道路运输证,应当提供符合本条例第十九条、第二十条规定条件的证明材料。

  个人申请网约车车辆道路运输证,除提供本条例第二十条规定条件的证明材料外,还应当提供下列材料:

  (一)车辆所有人的身份证明;

  (二)从业资格证;

  (三)与网约车平台公司签订的相关协议。

  第二十二条 市和阿城区、双城区、县(市)交通运输部门,应当自受理申请办理车辆道路运输证之日起七个工作日内,对车辆及其相关设备等进行现场核验,为符合规定条件的车辆核发车辆道路运输证。

  巡游车车辆道路运输证有效期限应当与车辆经营权期限保持一致。

  网约车车辆道路运输证有效期限,自发证之日起至机动车行驶证初次注册日期满八年之日止。

  网约车行驶里程达到六十万千米时强制报废。行驶里程未达到六十万千米,但是网约车车辆道路运输证有效期限届满时,退出网约车经营。

  第二十三条 巡游车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原许可机关注销车辆道路运输证:

  (一)巡游车经营者终止经营;

  (二)根据本条例第十八条第一项、第四项至七项规定,车辆经营权被依法收回;

  (三)车辆退出客运经营;

  (四)车辆道路运输证有效期限届满;

  (五)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第二十四条 网约车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原许可机关注销车辆道路运输证:

  (一)网约车平台公司终止经营;

  (二)车辆退出客运经营;

  (三)车辆所有权发生转移;

  (四)车辆所有权为个人的,驾驶员从业资格依法被撤销、撤回、注销,或者从业资格证依法被吊销;

  (五)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第四节 从业资格

  第二十五条 从事出租汽车客运经营活动的驾驶员,应当参加从业资格考试,取得从业资格。

  第二十六条 驾驶员参加从业资格考试,应当具备下列条件,并向市交通运输部门提出申请、提交相关材料:

  (一)取得C1以上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三年以上驾驶经历;

  (二)年龄不超过六十五周岁;

  (三)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暴力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三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十二分记录;

  (四)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市交通运输部门受理申请后,对符合条件的,应当安排申请人参加从业资格考试;对考试成绩合格的,应当自公布考试成绩之日起十日内核发从业资格证。

  第二十七条 取得从业资格的出租汽车驾驶员,应当经市或者阿城区、双城区、县(市)交通运输部门进行从业资格注册后,方可从事出租汽车客运经营活动。

  市或者阿城区、双城区、县(市)交通运输部门应当为已进行从业资格注册的巡游车驾驶员办理服务监督卡。

  第五节 其他规定

  第二十八条 巡游车经营企业合并、分立或者变更法定代表人、企业名称的,应当自依法变更登记之日起十个工作日内,到市或者阿城区、双城区、县(市)交通运输部门办理变更客运经营许可手续,并重新签订经营协议。

  第二十九条 巡游车经营者在办理车辆更新手续时,应当向原许可机关提交原车辆处理情况和流向证明材料;未提交的,原许可机关不得办理更新手续。

  第三十条 出租汽车经营者暂停或者终止经营的,应当执行国家有关规定。

  终止经营的,出租汽车经营者应当将客运经营许可证件、车辆道路运输证、专用标志等交回原许可机关。

  终止经营时,出租汽车未达到报废标准的,经营者应当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办理车辆使用性质变更登记。巡游车经营者在办理车辆使用性质变更登记前,应当清除巡游车专用车体颜色图案、拆除专用营运标识和设施设备。

  第三章 营运管理

  第三十一条 出租汽车在营运时,起讫点至少有一端应当在许可的经营区域内。

  第三十二条 巡游车可以巡游揽客或者停车候客,也可以通过电话、互联网等电召服务方式承揽乘客。巡游车提供电召服务的,应当执行巡游车运价。

  网约车应当通过网络预约方式承揽乘客,不得巡游揽客或者在巡游车候客区域候客。

  第三十三条 巡游车经营企业和网约车平台公司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一)建立健全安全、服务管理制度,履行管理责任;

  (二)对经营管理人员、技术人员、驾驶员进行日常管理,并对驾驶员每月开展继续教育,提高服务水平;

  (三)向交通运输部门实时准确传输车辆营运信息;

  (四)保证车辆技术状况良好;

  (五)按照规定定期对车辆进行维护、检测;

  (六)为驾驶员办理从业资格注册;

  (七)不得将车辆交给未取得从业资格的人员进行营运。

  第三十四条 巡游车经营企业除应当遵守本条例第三十三条规定外,还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一)制定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应急预案应当包括报告程序、应急指挥、应急车辆以及处置措施等内容;

  (二)建立节能环保车辆的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配备相应的检测仪器和安全、技术、检修人员;

  (三)按照规定定期对车辆进行技术等级评定;

  (四)智能服务车载设备发生故障,不能正常使用时,按照规定及时安排维修;

  (五)按照规定领购和发放出租汽车发票,建立发票流向登记薄,不得借用、串用发票;

  (六)依法与驾驶员签订劳动合同或者经营合同,合同期限不得超过巡游车车辆经营权期限;

  (七)为驾驶员办理、注销服务监督卡;

  (八)不得使用未取得车辆道路运输证的车辆进行营运;

  (九)不得将巡游车交给未办理服务监督卡的人员进行营运;

  (十)不得克扣、截留驾驶员政策性补贴。

  巡游车个体经营者应当遵守本条例第三十三条第五项、第七项和本条前款第八项至十项规定。

  第三十五条 网约车平台公司除应当遵守本条例第三十三条规定外,还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一)按照公布的运价规则结算运费,如实提供出租汽车发票;

  (二)不得使用未取得车辆道路运输证的车辆进行营运;

  (三)不得提供未进行从业资格注册的驾驶员进行营运;

  (四)国家有关网约车管理的其他规定。

  网约车驾驶员及其车辆在两个及以上的网约车平台公司提供营运服务的,相应的网约车平台公司均应当承担管理服务责任。

  第三十六条 出租汽车驾驶员在营运中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一)按照规定着装,规范使用服务用语,文明礼貌;

  (二)不得在车内吸烟或者向车外抛物、吐痰;

  (三)保持车身外观、车辆附属设施整洁、完好,车厢、行李厢内整洁、卫生;

  (四)车辆发生故障、事故或者由于驾驶员原因不能继续行驶的,不得收费。

  第三十七条 巡游车驾驶员在营运中除应当遵守本条例第三十六条规定外,还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一)保持车辆服务设施、标志、标识齐全完好;

  (二)按照乘客合理要求升降车窗玻璃和使用车内空调、音响、视频等服务设备;

  (三)使用计价器计费,不得使用未经检定或者检定不合格的计价器,不得破坏计价器准确度;

  (四)执行定价标准;

  (五)如实打印或者按照乘客要求如实给付有效发票,不得转借、串用发票;

  (六)在客流集散地停车待租时,依次候客、载客,服从管理人员指挥;

  (七)不得拒绝载客或者以自定营运目的地等方式挑选乘客;

  (八)不得途中甩客、倒换乘客乘坐的车辆,未经乘客同意不得绕道行驶或者合载;

  (九)不得议价,但是乘客同意合载时,可以与乘客协议租价;

  (十)不得以叫喊、推拉、举牌、拦截等方式招揽乘客;

  (十一)不得利用对讲机等电子设备传播、接听与营运无关的信息;

  (十二)不得破坏、拆卸、改装统一安装的智能服务车载设备;

  (十三)不得将巡游车交给无从业资格或者未办理服务监督卡的人员驾驶;

  (十四)不得私自在车体外部和车厢内部粘贴张贴物。

  本条例所称拒绝载客,是指在道路上空车待租状态下,巡游车驾驶员在得知乘客去向后,拒绝提供服务的行为;或者巡游车驾驶员未按照承诺提供电召服务的行为。

  第三十八条 网约车驾驶员在营运中除应当遵守本条例第三十六条规定外,还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一)按照承诺到达约定地点提供预约服务;

  (二)按照网络平台规划路线或者乘客要求的路线行驶;

  (三)不得通过网络平台支付系统以外的方式收费。

  第三十九条 出租汽车驾驶员发现乘客遗失财物,应当设法及时归还失主。无法找到失主的,及时上交巡游出租汽车企业或者有关部门处理,不得私自留存。

  第四十条 除巡游车外,其他车辆不得安装专用或者相类似的巡游车标志灯、空车待租标志、计价器、智能服务车载系统等营运标识和设施设备,不得喷涂成专用或者相类似的巡游车车体颜色图案,假冒巡游车。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为除巡游车以外的其他车辆安装专用或者相类似的巡游车营运标识和设施设备、喷涂专用或者相类似的巡游车车体颜色图案。

  第四十一条 乘客乘坐出租汽车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一)不得随身携带或者在行李中夹带易燃、易爆、有毒、有腐蚀性、有放射性等危险物品或者管制器具等违禁物品乘车;

  (二)不得携带影响车内卫生的物品乘车;

  (三)不得在车内吸烟、吐痰、扔杂物、向车外抛洒物品;

  (四)不得向驾驶员提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要求;

  (五)不得损坏、污损车辆及其设施设备;

  (六)醉酒者、精神病患者或者学龄前儿童乘车的,应当有陪同(监护)人员;

  (七)通过预约服务出行的,按照约定的时间和地点乘车;

  (八)按照规定支付车费,交纳租乘中发生的路桥通行费;

  (九)需要出城区或者去偏远地区,应当配合驾驶员到公安机关设置的出城登记点或者就近的公安派出机构办理安全登记手续。

  乘客违反本条前款规定的,驾驶员可以拒绝其乘车或者终止服务;驾驶员终止服务的,乘客应当据实交付已提供服务所产生的车费。

第四章 监督管理

  第四十二条 市和阿城区、双城区、县(市)交通运输部门应当定期对出租汽车车辆进行免费查验,经营者应当按照规定接受查验。

  第四十三条 管理单位或者运营单位在风景名胜区和机场、火车站、客运站等客流集散地设置的巡游车专用停车场站,应当设立相应标志标识并免费向巡游车开放。

  巡游车专用停车场站的日常运营服务秩序管理,由所在地的区、县(市)交通运输部门负责。

  第四十四条 交通运输部门应当加强对出租汽车营运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制止和查处扰乱出租汽车市场秩序的行为。

  被检查单位和个人应当如实提供有关资料和情况,不得拒绝或者妨碍检查。

  第四十五条 市和阿城区、双城区、县(市)交通运输部门应当对出租汽车经营者和驾驶员进行客运经营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巡游车车辆经营权奖励、核减、继续经营和网约车车辆运力指标调整以及驾驶员奖惩的依据。

  具体考核办法由市交通运输部门依据国家有关规定制定。

  第四十六条 市和阿城区、双城区、县(市)交通运输部门应当建立和完善出租汽车营运监测系统,并做好运行维护,实现与巡游车经营企业和网约车平台公司信息共享。

  第四十七条 交通运输部门和巡游车经营企业、相关行业协会、网约车平台公司应当建立投诉举报制度,公开投诉举报电话、通信地址或者电子邮箱,接受乘客、驾驶员或者经营者投诉和社会监督。

  交通运输部门和巡游车经营企业、相关行业协会、网约车平台公司,应当自受理投诉之日起十日内调查处理完毕;情况复杂的,应当在三十日内处理完毕,同时答复投诉人;依法应当由其他部门调查处理的,及时移送有关部门。

  交通运输部门可以向巡游车经营者、相关行业协会或者网约车平台公司发出调查通知,相关人员应当在规定的期限内到交通运输部门接受调查。

  第四十八条 交通运输部门对违反本条例规定不能当场处理或者当事人不配合现场执法弃车逃逸的车辆或者设备,可以予以扣押,并应当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被扣押的车辆属于拼装车或者达到报废标准车辆的,交通运输部门应当移送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法处理。

  第四十九条 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在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中发现涉嫌假冒巡游车的,应当当场通知并移送交通运输部门予以查处;无法当场移送的,应当暂扣车辆,并于三个工作日内移送交通运输部门予以查处。在机动车登记和检验中发现涉嫌假冒巡游车的,应当通知交通运输部门予以查处,不得办理机动车登记,不得核发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

  第五十条 经营者和驾驶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市和阿城区、双城区、县(市)交通运输部门可以给予表彰或者奖励:

  (一)参与行业文明创建、优质服务活动事迹突出的;

  (二)在抢险、救灾等特殊客运任务中做出突出贡献的;

  (三)拾金不昧、见义勇为、救死扶伤等事迹突出的;

  (四)维护公共利益、社会稳定和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事迹突出的。

  第五十一条 交通运输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在出租汽车客运管理过程中,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一)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遵守程序,严格审查,按照时限核发相关证件;

  (二)维护出租汽车个体经营者自主选择出租汽车行业协会 或者出租汽车经营企业实施委托管理的权利,不得指定委托;

  (三)加强对出租汽车非法营运活动的查处,不得参与非法营运活动或者为非法营运活动提供保护;

  (四)不得利用职务之便干涉经营者合法的经营活动;

  (五)国家、省和市的其他有关规定。

 第五章 法律责任

  第五十二条 单位或者个人违反本条例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从事或者变相从事出租汽车客运经营活动的,由交通运输部门责令改正,按照下列规定予以处罚:

  (一)未取得巡游车客运经营许可的,暂扣非法营运车辆,按照每辆车处以二万元罚款;经处罚后仍从事非法客运经营活动的,予以没收车辆。

  (二)未取得网约车客运经营许可的,予以警告,处以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

  第五十三条 驾驶员违反本条例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从事或者变相从事出租汽车客运经营活动的,由交通运输部门责令改正,按照下列规定予以处罚:

  (一)未取得从业资格的,处以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

  (二)未取得车辆道路运输证的,予以警告,处以三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

  (三)未经从业资格注册的,处以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第五十四条 违反本条例规定,巡游车经营企业考核期内客运经营服务质量考核结果两次不合格的,由交通运输部门收回其百分之十的巡游车车辆经营权,吊销相应车辆道路运输证;客运经营服务质量考核结果连续两年为不合格、客运经营许可条件发生变化不符合本条例规定的,由交通运输部门吊销客运经营许可。

  第五十五条 违反本条例规定,巡游车经营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交通运输部门责令改正,吊销车辆道路运输证:

  (一)不符合国家有关要求转让车辆经营权的。

  (二)以分摊购车款等方式向驾驶员转嫁投资和经营风险的。

  (三)巡游车驾驶员营运中出现服务质量问题,造成重大负面影响的。

  第五十六条 违反本条例规定,出租汽车驾驶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交通运输部门责令改正,吊销从业资格证:

  (一)违反客运服务标准,年度考核不合格的。

  (二)累计两次破坏计价器准确度的。

  (三)出现服务质量问题,造成较大负面影响的。

  (四)利用营运车辆进行违法活动的。

  (五)组织、参与非法聚集、停运罢运、堵塞交通的。

  (六)严重扰乱公共秩序,累计三次被公安机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第一款第二项给予行政处罚的。

  (七)侮辱或者殴打乘客、管理人员受到行政拘留处罚的。

  (八)被判处刑罚的。

  有本条前款第一项、第二项规定情形的,两年内不得重新申请从业资格证;有第三项至八项规定情形的,五年内不得重新申请从业资格证。

  第五十七条 违反本条例规定,出租汽车在营运时,起讫点均不在许可的经营区域内的,由交通运输部门责令改正,对巡游车驾驶员和网约车平台公司按照每次违法行为处以五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

  网约车平台公司有本条前款规定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按照每次违法行为处以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

  第五十八条 违反本条例规定,巡游车经营者和网约车平台公司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交通运输部门责令改正,按照下列规定予以处罚:

  (一)未保证车辆技术状况良好的,处以五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对网约车平台公司处以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

  (二)未按照规定定期对车辆进行维护、检测的,处以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

  (三)未为驾驶员办理从业资格注册的,处以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四)将车辆交给未取得从业资格的人员进行营运的,处以三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以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

  巡游车个体经营者有本条前款第二项、第四项规定情形的,依照本条前款第二项、第四项规定处罚。

  第五十九条 违反本条例规定,巡游车经营企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交通运输部门责令改正,按照下列规定予以处罚:

  (一)未建立节能环保车辆的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配备相应的检测仪器和安全、技术、检修人员的,处以二千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罚款。

  (二)未按照规定定期对车辆进行技术等级评定,未按照规定领购和发放出租汽车发票、建立发票流向登记薄或者借用、串用发票的,处以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

  (三)智能服务车载设备发生故障,不能正常使用时,未按照规定及时安排维修的,处以一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四)使用未取得车辆道路运输证的车辆进行营运的,处以三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

  (五)将巡游车交给未办理服务监督卡的人员进行营运的,处以一千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罚款。

  (六)克扣、截留驾驶员政策性补贴的,处以克扣、截留金额二倍罚款。

  巡游车个体经营者有本条前款第四项至六项规定情形的,分别依照本条前款第四项至六项规定处罚。

  第六十条 违反本条例规定,网约车平台公司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交通运输部门责令改正,按照下列规定予以处罚:

  (一)未按照公布的运价规则结算运费的,处以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

  (二)未如实提供出租汽车发票的,处以五十元以上一百元以下罚款。

  (三)使用未取得车辆道路运输证的车辆进行营运的,对每次违法行为处以五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以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

  (四)提供未进行从业资格注册的驾驶员进行营运的,处以一千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罚款。

  第六十一条 违反本条例规定,出租汽车驾驶员在营运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交通运输部门责令改正,按照下列规定予以处罚:

  (一)未按照规定着装,未规范使用服务用语,不文明礼貌,在车内吸烟或者向车外抛物、吐痰,未保持车身外观、车辆附属设施整洁、完好和车厢、行李厢内整洁、卫生的,处以五十元以上一百元以下罚款。

  (二)车辆发生故障、事故或者由于驾驶员原因不能继续行驶而收费的,处以三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第六十二条 违反本条例规定,巡游车驾驶员在营运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交通运输部门责令改正,按照下列规定予以处罚:

  (一)未保持车辆服务设施、标志、标识齐全完好,未按照乘客合理要求升降车窗玻璃和使用车内空调、音响、视频等服务设备,私自在车体外部和车厢内部设置粘贴物的,处以五十元以上一百元以下罚款。

  (二)未使用计价器收费,拒绝载客,途中甩客、倒换乘客乘坐的车辆,未经乘客同意绕道行驶或者合载,议价,将巡游车交给未办理服务监督卡的人员驾驶的,处以五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

  (三)使用未经检定或者检定不合格的计价器,未执行定价标准,破坏、拆卸、改装统一安装的智能服务车载设备,将巡游车交给无从业资格的人员驾驶的,处以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

  (四)破坏计价器准确度的,处以三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

  (五)未如实打印或者按照乘客要求如实给付有效发票,在客流集散地停车待租时未依次候客、载客,服从管理人员指挥的,处以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六)转借、串用发票,以自定营运目的地等方式挑选乘客,乘客同意合载时未与乘客协议租价,以叫喊、推拉、举牌、拦截等方式招揽乘客,处以三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七)利用对讲机等电子设备传播、接听与营运无关的信息的,处以一百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巡游车驾驶员有本条前款规定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交通运输部门应当对其延期注册一至六个月。

  第六十三条 违反本条例规定,网约车驾驶员在营运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交通运输部门责令改正,按照下列规定予以处罚:

  (一)巡游揽客或者在巡游车候客区域候客,通过网络平台支付系统以外的方式收费的,处以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二)未按照承诺到达约定地点提供预约服务,未按照网络平台规划路线或者乘客要求的路线行驶的,对每次违法行为处以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网约车驾驶员有本条前款规定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交通运输部门应当对其延期注册一至六个月。

  第六十四条 违反本条例规定,巡游车经营企业、相关行业协会和网约车平台公司,未按照规定接受交通运输部门对出租汽车车辆进行查验,或者接到调查通知后,未在规定期限内到交通运输部门接受调查或者答复投诉人的,由交通运输部门责令改正,处以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

  第六十五条 违反本条例规定,单位或者个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交通运输部门责令改正,按照下列规定予以处罚:

  (一)安装专用或者相类似的巡游车营运标识和设施设备的,暂扣车辆,没收安装的专用或者相类似的营运标识和设施设备,安装一项的处以五千元罚款,安装二项以上的处以一万元罚款。

  (二)喷涂成专用或者相类似的巡游车车体颜色图案的,暂扣车辆,责令改正,处以二万元罚款。

  (三)安装专用或者相类似的巡游车营运标识、设施设备,并喷涂成专用或者相类似的巡游车车体颜色图案的,没收假冒车辆及安装的专用或者相类似的营运标识和设施设备。

  (四)为除巡游车以外的其他车辆安装专用或者相类似的巡游车营运标识和设施设备、喷涂专用或者相类似的巡游车车体颜色图案的,没收违法所得,对单位处以五万元罚款、对个人处以三万元罚款。

  第六十六条 交通运输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在出租汽车客运经营管理工作中,未履行法定职责或者玩忽职守、徇私舞弊、滥用职权的,由有权机关依法追究责任。

 第六章 附则

  第六十七条 本条例施行前已经取得车辆经营权的巡游车个体经营者,自本条例施行后,由市或者阿城区、双城区、县(市)交通运输部门向其颁发客运经营许可证件。

  客运经营许可期限,由市或者阿城区、双城区、县(市)交通运输部门结合巡游车车辆经营权剩余期限确定。

  第六十八条 法律、法规对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第六十九条 本条例自 年 月 日起施行。市人大常委会2009年公布的《哈尔滨市城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及2011年、2014年、2017年、2020年的相关修改决定,2018公布的《哈尔滨市查处假冒巡游出租汽车若干规定》同时废止。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