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主任之窗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工作动态 人大要闻
图片报道 视频新闻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讲话论述 法律文件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关于哈尔滨市和区、县(市) ...
哈尔滨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接受 ...
关于批准哈尔滨火车站改造工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王晨在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 ...
张德江委员长在全国人大常委 ...
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
王颖主任在市宪法和人大建设 ...
王颖主任在市十四届人大常委 ...
充分履行人大职能 推动宪法有...
  哈尔滨市人大 / 信息页面
不辜负人民重托,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责任编辑:冯春磊        时间: 2005-09-22 10:05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了构建和谐社会的新理念,这一理念既顺了民心,也是一个国家繁荣富强的重要标志。对于增强民族的向心力、凝聚力起着极大的促进作用。
  和谐社会涵盖的范围很广,既有自然界的和谐,也包括了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百姓与政府、经济、科学、文化等方面的和谐。它需要全社会、广大人民群众共同的努力,才能得以实现。做为人大代表在构建和谐社会中肩负着时代的重托,既肩负着为民履职、参政议政、监督的职能,同时还必须在构建和谐社会中起到表率作用。李天荣这位著名骨病专家,现代骨伤医院院长,连续两届哈尔滨市人大代表,从她当上人大代表的那一天起,就始终恪守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理念”。在构建和谐社会中,从关心、关注社会的焦点、难点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出发,努力践行履职为民的职责,深受人民群众的欢迎和依赖。
  她凭借高超的医术和竭诚的服务,赢得了患者的依赖。治病之余,患者愿意和她诉说心曲,反映周边发生的各种问题。李天荣总是耐心的听取,认真的搜寻,把有价值的问题写成建议,向有关部门反映。几年来,她围绕何家沟治理、工农大街棚户区改造、乡政桥下秩序等问题提出多项建议。
今年5月9日,她收到了城建部门对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第510号建议的答复。“李天荣代表:您提出的关于拓宽改造顾乡大街、工农大街、配套群力新区的建议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危房改造工作的关心。工农大街地区危房棚户区的改造,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市政府有关人员多次实地勘查,反复研究改造方案——工农大街沿线危房棚户区改造已被列入危房棚房区改造计划”。改造后的工农大街棚户区将有近1000户居民告别老宅,搬进新居。
  李天荣说,构建和谐社会,必须关心群众、以人为本,把群众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特别要关心社会弱势群体,使他们的生活能够得到切实保障。只有这样,我们党才能有稳固的社会基础,实现执政党的历史使命。基于这种思想,李天荣认真履行一个人民代表的职责,忠实地反映民情,传达民声。
  她看到有些妇女在家中被丈夫虐待,在代会上,她提出了“关于从根本上解决家庭暴力的建议”,在建议中写道:“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社会的基本组成单位。只有家庭和睦,才能有社会的和谐和稳定。因此,在构建和谐社会中,首先要构建和谐家庭,要建健康向上的夫妻关系。这方面的问题不仅要从道德伦理的视角努力,更应从立法上保障,使这个普遍关注的社会问题不仅仅停留在呼吁、遣责的层面,而要深入到依法治理的深层次上。这样,社会的收效才显著。”她的建议,得到了有力的回应。
一个哲人曾经作过一个生动的比喻:他说,盗贼对社会的影响,好像是在河的流淌中造成污染,而执法不公,却是从源头污染了一条河。李天荣常常听到街谈巷议,多是一些执法不公的问题。她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连续提出了“关于还法于民的建议”、“关于举证倒置应暂停的建议”、“关于全面强化诉讼监督,切实维护司法公正,提高民警素质的建议”等等。使人的权利得到充分尊重与维护,同时推动司法机关不断改进执法水平,树立良好形象,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法律保障。
  她对自己工作的领域存在的亟待解决医患关系问题,更是了如指掌,反映及时准确。医患关系不仅是治疗与被治疗的关系,更是法律上的权利与义务关系。理顺这个关系,涉及双方的权利、人格、死生的大事,涉及千家万户的福祉与祸殃,直接影响社会和谐与波动。为此,她接连提出了“关于建立健全医疗责任保险制度的建议”、“关于搞好医患关系的建议”、“关于规范药品管理的建议”,从法律、制度、道德等多方面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与方案,引起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
  李天荣这位普通的人大代表,认真的履行着代表的职责,从关爱社会、关注人民群众热点、难点入手。一年来,先后提出各种意见、建议28项。这里不仅有上述的内容,还包括城市形象、网吧监督、居民楼区建设、液化气残液处理、旅游纪念品、出国通行证、人才使用、公交车站点设置等等。她把自己的一颗心,贴在社会上,贴在群众的心上。我们的城市,我们的生活,因有李天荣这样的代表而和谐,因有李天荣这样的代表而骄傲。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