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
 
幸福的警觉——读《幸福的七种颜色》有感
 
来源:哈尔滨市人大 作者:办公厅服务中心 张琳娜 时间::2017-10-19

  书是智慧的结晶。平凡的人,平淡的日子,平静的岁月,念一点书,抬头看婆娑树叶,竟然变得唯美灵动。埃科说,不读书的人只过了一生,读书的人过着5000种生活。慢慢地阅读,生活变得立体,思想变得有层次。读书是一种体验,是一种沉淀,是心灵的一阵春风。莎士比亚把书籍比喻成全世界的营养品。他说,是吃喝撑起了人的骨架,而阅读却能撑起人的风骨。

  我认为,在每一个人的心中,都有一本难忘的书。而我的那本,便是《幸福的七种颜色》。作者毕淑敏老师用自己细腻的心、美丽的情感、生动的笔触呈现我们面前一个融合的世界,即使这个世界有许多的不如意,但是在作者的笔下我们看到更多的是人心的向善、人心的纯真、人心的美好。

  在作者眼里,人生中的事情可以分为三类,幸福的事情、不幸福的事情和平常的事情,但我也有自己的看法,我觉得人生中的事情只有两类,幸福的和不幸福的事情,也就是说作者眼中平常的事情在我认为也应该是一种幸福,至于人们为什么总是提起那些不开心不幸福的事情,其实就跟某位心理学家做的实验一样,如果在你面前放一张白纸,但白纸上有一个黑点,问你看到了什么,大多数人都会回答是一个黑点,但往往忽略了黑点周围的那张白纸。 

  我们从小就习惯了在提醒中过日子。天气刚有一丝风吹草动,妈妈就说,别忘了多穿衣服。才结识了一个朋友,爸爸就说,小心他是个骗子。你取得了一点成功,还没容得乐出声来,所有关切你的人一起说,别骄傲! 当你沉浸在欢快中的时候,自己不停地对自己说:千万不可太高兴,乐极生悲……

  是的,我们已经习惯了在提醒中过日子,看得见的恐惧和看不见的恐惧始终像乌鸦盘旋在头顶。但在许多个夜晚,风暴始终没有降临,我们却辜负了那皎洁如银的月色。是我们太过于注重自己警觉苦难,还是我们太忽视了为自己提醒幸福。幸福也需要提醒吗? 举个例子来说吧,对于一个快要考试的学生来说,海量的作业是一种负担,他感到的是一种不幸;但对于没有能力去上学的边远山区的孩子来说,写作业却是一种奢望。幸福绝大多数是朴素的,它不会像信号弹那样,在很高的天际闪烁红色的光芒。它会披着本色外衣,亲切温暖地包裹起我们。当我们停下手中忙碌的工作偶尔抬头望向天空的时候,或许那就是幸福。当我们以寻求乐趣的态度去面对繁重的数据分析和调研决策的时候,或许那就是幸福。当我们以追求事业的精神去为别人创造美好生活而努力的时候,或许那就是幸福。

  幸福不喜欢喧嚣浮华,常常在暗淡中降临。贫困中相濡以沫的一块糕饼,患难中心心相印的一个眼神,父亲在我们额头的一次轻抚,情侣间一个温馨的字条… 只要你细心体会,生活中的幸福比比皆是。像一粒粒缀在旧丝绸子上的红宝石,在夜色中愈发的熠熠夺目。

  书中说:“人无慧眼,可穿透岁月层叠的雾岚,窥见新人的沧海桑田,天会变,道亦会变”;书中还说:“好的心情并不来源于一帆风顺,而是生长于一种从容和坚定的勇气中”。我认为,人在迷茫和失意时,需要一种阳光,能看到生活中朴素的美,提醒自己去留意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养成积极的心态,满怀感恩和宽容,那么幸福便会悄然而至。

  所以,在丰收的季节,先不要去想可能的灾年。我们还有漫长的冬季来得及考虑这件事,我们要和朋友们跳舞唱歌,渲染喜悦。既然种子已经回报了汗水,我们就有权沉浸幸福。不要管以后的风霜雨雪,让我们先把麦子磨成面粉,烘一个香喷喷的面包。

  所以,当我们一无所有的时候,我们也能够说:我很幸福。因为我们还有健康的身体。当我们不再享有健康的时候,那些最勇敢的人可以依然微笑着说:我很幸福。因为我们还有一颗健康的心灵。哪怕有一天,我们走向了生命的尽头,我们依然可以对着全世界大声地说:我很幸福。因为我们曾经生活过。

  我们要提高对于幸福的警觉,当它到来的时刻,激情地享受每一分钟。

 
编辑:卢丙武
书香满庭
  雨巷幽长幽长,却长不过弥漫万里的书香! 刚进许昌学院的刹那,映入眼帘的是屹立在学院中央…
切实加强纪律修养 自觉遵守和维...
  通过学习,我感到深受教育和启迪,进一步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讲好中国反腐故事

陈治治

中国方正出版社
朗读者
顶天立地谈信仰—原来党课可以这么上
梁冬说庄子·人间世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喜迎 ...
诗书滋味长 美文美图齐分享 ...
阅读之美 分享有理 快来晒晒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纪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