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要闻
 
吉炳轩荐《百年抉择》
 
来源:哈尔滨市人大 作者: 时间::2018-09-13

  要更加坚定我们的制度自信

  ——向机关干部推荐王万宾同志

  《百年抉择》一书

  王万宾同志所著的《人大读书笔记·百年抉择》(以下简称《百年抉择》)一书,由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出版发行了,这是一部近40万字的大书。万宾同志赠送给我一本,使我能够较早读到,甚感荣幸。

  万宾同志的《百年抉择》是以读书笔记的方式写的,但又不同于一般的读书笔记,而是笔记体的历史理论专著,即中国特色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形成与发展的专著,但又不同于专门论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理论著述,而是从历史的角度来阐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从哪里走过来的,是怎样一步一步由历史和人民经过艰难的选择而形成的。这是一部近代社会的政治制度论述史,但又不同于其他的中国近代史,而是专门论述中国近代以来社会政治制度的探索发展、主要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探索形成和发展完善的历史。要想知道我们现行的政治制度是怎样走过来的,读了万宾同志的《百年抉择》就会清楚明白。万宾同志办了一件大好事。

  万宾同志的《百年抉择》共分为二十个章节,尽管他在书中没有这样划分,而是用了二十个题目来分别进行论述,但历史脉络十分清晰。《百年抉择》通过二十个题目,也是二十个章节,把我国现行政治制度的探索、发展、形成之路叙述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正如万宾同志在《前言》中所说:

  “《人大读书笔记·百年抉择》,试图以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救亡图存的历史进程为背景,以中国人民对国家政体的历史性选择为主线,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为重点,对相关问题进行深入寻思和梳理。”“尝试着对1982年宪法公布以来几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立法工作、监督工作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做个提纲式的成果摘编。”

  也正是万宾同志这些“寻思”“梳理”和“摘编”,使我们看清了、认明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具有中国特色的、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国式的政治发展道路,可以使我们更加坚定地自信我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政治制度是无比正确的、幸福美好的。我们所走的是一条通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家强盛的、人民幸福的宽阔光明之路。

  《百年抉择》的开篇之作《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的必然选择》,开宗明义,就已经为我们绘制出了一幅十分清晰的我国政治制度近代以来一百多年的探索发展、曲折前行的路线图,而且进行了十分明确而简练的理论概括 :“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1840年后的100多年里,中国人关于国家制度的选项历史性地增多了。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国家,实际已经被帝国主义列强瓜分,这是当时最大的国情。在这样的国情面前,太平天国农民起义希望实现改朝换代的梦想,晚清统治者力图维系封建君主制度,资产阶级革命家带回了西方国家制度模式,无产阶级革命家呼唤学习俄国让工农大众当家作主,还有形形色色的改良主义、“中间道路”主张。这100多年,中国俨然成了各种新老国家制度的实验场。然而,旧式农民起义、各种改良主义主张、资产阶级主张都一一尝试了,结果都失败了,而且失败得非常悲壮。惟有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建立的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为全国各族人民所接受,所拥戴。“照搬西方制度,碰得头破血流。” 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立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才使中华民族在自鸦片战争以来的艰苦探索中从黑暗走向光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人民的必然选择。”

  《百年抉择》从“之二”到“之十三”,用十二个章节、大量的历史事件,叙述了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在政治道路上的艰难选择和遭受的屈辱苦难,所付出的惨痛代价,以及中国共产党人在苦难中的奋力探索及艰苦斗争。从“之十四”到“之二十”, 用七个章节简明而精炼地论述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建立到不断地发展完善,成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最有效、最根本的政治制度。全书史料丰富,脉络清晰;用历史说话,让事实说理;深刻透彻,入脑入心。

  万宾同志的语言很平实,著文同平时说话一样,简洁明了,不渲不染,读起来十分实在。文中对事件叙述很简洁,论说很精炼,而且行文通畅,全书近40万字,有一线贯穿、一气呵成之感。述说历史的著作能做到引人入胜、一气读完是很不容易的。这说明万宾同志的文字功底和语言运用是很扎实的。“看似寻常最奇崛”,“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这才是语言真功夫。

  读书不易,能坚持不断地读书,不以读书为苦为累,没有点毅力是不行的:读书能读出点门道,读出点收获,读出点提高,读出点醒世鉴人的道理来,也就更不容易;把读书的所思所得见诸文字、编成书籍,用于启发教育人们,那就更不容易了。万宾同志在全国人大机关工作,身上的担子很重,而且所负责的多是机关日常运作的事务性工作,大量的、每日从不间断的、也是永远没有尽头的办事、办会、办文,可以想象,工作量是很大的,能挤出时间读书已实属不易,把读书所得日积月累地写下来,分出章节眉目,汇成书籍,而且是别具一格的历史论著,涉及政治制度的重大题材专著,的确是十分难得的。这是辛勤的努力、心血的流淌、坚韧的毅力所得,更是对人大工作的挚爱,对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的坚定和坚守。我很敬佩。

  走笔到此,读书联写:孔子的最大贡献不是自己写了什么抒发个人情感、论述自我主张的书,他注重的是“述而不作”,一部《论语》也仅是只言片语的语录,还是他的学生们整理出来的,其中还有学生们的话语。但他注重编书,注重历史资料的收集和整理编纂,虽是为了适应教学的需要,但却汇萃传承了中华文化,也可以说抢救了中华文化。他编纂整理了《易》《书》《诗》《礼》《春秋》等春秋时期及春秋以前的经典著作,形成了儒家学说,并成为了中华文化的最核心内容。如果没有孔子的这些辛勤努力,我们对中华文化先秦时期的许多东西可能就很难知晓,至少是模糊不清的。我们的路是怎样走过来的,有许多早期的东西可能还会人云亦云,莫衷一是。孔子的贡献是巨大的,圣人的名头是无愧的。也正是因为这个缘故,我特别喜欢读历史书籍和传承下来的经典论著。我曾向机关的同志们推荐了一些历史书籍和经典名著,这对弄清我们中华民族的生存发展是十分有益的。万宾同志的《人大读书笔记·百年抉择》也属于历史一类的书籍,是记述近代以来中国政治发展道路的历史书籍,所以我就格外喜欢,并推荐给机关的同志们都能读一读。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从无到有,从局部到全局,从模糊到清晰,是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一步一步探索出来的,创造出来的,也是用血泪铸就的。

  历史是让人聪明的学说,智慧的学说,不知道过去,就难明白现在,更看不清未来。回首过去,清楚经验教训,就能廓清迷雾、坚定信念,更好地奋勇前进、开拓未来。我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在中国的土壤中生长起来的、符合中国实际的、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优势的,特别是具有强大的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能力,完全符合中国文化、中国国情、中国民情和中国世情的,行之有效、成果显著,具有旺盛的活力和强大的生命力的制度,可以说是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的人类优越的民主政治制度。我们对这一制度充满自信!读读《百年抉择》,能更加坚定这份自信!(写于2017年12月6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吉炳轩

 
编辑:卢丙武
长篇小说如何振作起来
长篇小说作为文学阵营的重镇,是衡量一个国家文学发展水平的基准,也是备受业界瞩目和读者关注的文学
刘金祥:捍卫汉语的本土性
人类文明发展史表明,文字作为人类书写语言的符号和交流信息的工具,对于文明演化和文化递嬗具有基……
纸上的故宫

祝勇 著

长江文艺出版社
讲好中国反腐故事
朗读者
舆论监督权论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喜迎 ...
诗书滋味长 美文美图齐分享 ...
阅读之美 分享有理 快来晒晒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纪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