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习近...
绿水青山的法治足迹——十三 ...
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人大 ...
栗战书同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 ...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
责任编辑: 杜艳敏        时间: 2022-09-22 09:47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是突然搬来的一座“飞来峰”,是深深扎根我国社会土壤,是党带领人民创造的人类政治文明新形态。

  马克思指出:“不是国家制度创造人民,而是人民创造国家制度。”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党带领人民长期奋斗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是坚持党的本质属性、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

  百年来,党追求、实践、发展人民民主的脚步从未停歇。“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1954年9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12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步入会场,“他们从车床边来,从田地里来,从矿井来,从海岸的防哨来……同他们所爱戴的党和政府的领导人们一起、商量着国家的大事”。

  山河为证,岁月为名。我们党始终高举人民民主的旗帜,通过实行最广泛的民主来制定真正的人民宪法,又通过宪法来保障中国人民真正实现当家作主,保障实践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1954年宪法草案初稿形成后,组织国家机关、全国政协、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以及社会各界代表8000多人进行讨论;公布宪法草案征求人民意见,在近3个月的讨论中,有1.5亿人参与,提出的意见建议经归纳整理后有100多万条。1982年4月,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决议,将现行宪法草案交付全国各族人民讨论。在4个月的时间里,全国各地80%到90%的成年公民参加讨论,群众参加规模之大、热情之高前所未有。

  2018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完成了宪法修改的崇高任务,夯实了国家长治久安的制度根基。为此,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主持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当面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制宪修宪全过程充分彰显了人民民主真谛。

  立法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调研、座谈、论证、评估等方式,多层次、全方位、多渠道调查了解实际情况,广泛听取各有关方面对法律案的意见建议,使立法工作体现民主民意。截至2022年4月底,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22个立法联系点先后就134部法律草案、年度立法工作计划等征求基层群众意见建议11850余条,这些意见建议都得到国家立法机关的尊重和认真研究,其中2400多条被不同程度采纳吸收,出台的每一部法律都装满了民意。

  人大监督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环节,具有“全过程”的重要属性。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人大监督的出发点,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教育、医疗、扶贫等民生领域确定了执法检查、听取审议相关工作报告、专题询问、专题调研等50余个监督项目,连续5年将大气、水、土壤、固体废物等生态环保领域专项法律实施情况作为监督工作重点,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60多万名五级人大代表,是实现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推动力量。每年的全国人代会上,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共商国家发展大计、共议民生热点问题,党和国家领导人当面倾听意见建议,让人民的所思所盼融入国家发展顶层设计。各级人大建立了22万多个代表联系群众的站点,覆盖全国所有乡镇、街道。从2021年上半年起,中国开始新一轮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超过10亿的选民投下神圣一票,直接选举出县乡两级人大代表,产生新一届县乡两级国家机关领导人员。这是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最生动的实践,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民主选举。

  全过程人民民主做到了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全覆盖,贯通了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各环节,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保障了民主与集中、民主与效率、民主与法治相统一,巩固了我国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团结和谐,坚持了党内民主与人民民主、国家治理与基层治理相促进。

  人民参与民主的实践越广泛,意愿表达得越充分,人民当家作主的实现就越真实,全过程人民民主也就更加富有生机活力,就能更加有效地实现党的领导。

  “正确的道路从哪里来?从群众中来。”根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活动开展,累计收到网民建言超过854.2万条,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汇聚万众一心的磅礴伟力!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