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集中民智,凝聚共识丨《哈尔 ...
集中民智,凝聚共识丨《哈尔 ...
履行好党中央赋予人大的新职责
守正创新,探索优化执法检查 ...
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
让党性在每一部法律中绽放
在“三个全面”上下功夫 坚定...
牢牢把握人大在坚持“三者有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在建设现代农业之都的道路上播下希望的种子丨记市人大代表、通河县柞树岗农民水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付朋飞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2-11-18 11:27

  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打造“七大都市”的发展目标,为哈尔滨未来发展绘就了美好蓝图,也为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指明了新的前进方向。付朋飞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立足农业领域,敢为人先,拼搏作为,为我市建设“现代农业之都”播下了希望的种子。

  扎根农业谋发展

  2011年,付朋飞成立了通河县柞树岗农民水稻专业合作社,出任理事长。合作社成立之初,困难重重,只有20几户的农户入社,入社土地面积只有800多亩,大部分人还是不看好他,都认为他放着好日子不过,瞎胡闹。要想得到人们的认可,只有拿成绩说话。凭着超前的思想他带领乡亲们走绿色粮米发展道路,开始种植有机酵素大米,高锌、高钙的功能型大米,以及受众面较广的绿色营养大米。2013年,付朋飞带着他种植的大米参加了哈尔滨举办的“格林玛那杯东北特色粮米评比”活动,面对五常大米、响水大米等国内知名品牌的压力,一举夺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得到了业界的认可,也为跟着他共同致富的乡亲们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2014年3月,付朋飞注册了“绿谷金稻”品牌商标,向着自己心中的梦想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为了解决销售问题,付朋飞深思熟虑,通过与合作社骨干研究制定出一套线上、线下销售方案。他组织合作社的妇女同志成立了“巾帼创业创新电商销售平台”,与淘宝、微信等国内大型线上销售平台合作,既可以解决产品的销售问题,又带动了合作社妇女同志的再创业,实现二次增收,可谓一举多得。通过几年来的努力,“绿谷金稻”终于小有名气, CCTV7军事农业频道和国内多家知名媒体都对品牌进行过报道。目前,“绿谷金稻”品牌绿色大米市场价格已达到了每斤5至28元,且市场反响非常好,带动当地256户社员实现了增收致富,付朋飞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农民致富带头人,2016年光荣当选为哈尔滨市人大代表。

  创新求变建新功

  当选人大代表后,他的视野变得更加开阔,深感肩上担子更加沉重。他不再局限于种好自己的地和带领身边的人发展致富,而是开始着眼大局,在全县绿色农业产业发展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在打造“现代农业之都”上贡献自身全部的力量。付朋飞深知,要想将我市打造成“现代农业之都”,就必须以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四个农业”为抓手。结合自身产业基础,付朋飞开始着眼将水稻品种创新研发作为突破口,只有繁育出高产、优质的水稻品种,配合绿色生产基地和品牌包装,才能做到质量农业,打造成真正的“现代农业之都”。付朋飞凭借着过人的眼光,早在2011年便开始与中国水稻研究所、嘉兴农科院、黑龙江省农科院和东北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的专家教授们合作研发水稻新品种,现已成功繁育出14个待审品种,另外还有5至6代25个品种正在研发中。2022年报审品种3个,表现优异的通稻香1号(小粒香米)每公顷产量达10000公斤以上。目前付朋飞建设的24公顷水稻繁育基地中,有中科院等多家科研院所1000余个水稻品种正在繁育中。多年的田间实践使付朋飞认识到,科技才是第一生产力,它同样适用于农业生产,只有用科技的手段创新出高产、优质的水稻品种,才能孕育出“现代农业之都”希望的种子。

  依法履职暖人心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如何依法履职,服务家乡,付朋飞有着自己的想法,自小命运多舛的他更加懂得感恩,懂得回馈社会。一直以来,他都在通过自身的努力带领乡亲们增收致富。当得知乡亲们家庭有困难时,他都会第一时间伸出援手。目前已资助了4名贫困大学生和2户残疾人家庭,通过提供工作岗位、特困救助等方式,帮扶18户贫困户实现脱贫。作为人大代表,他先后围绕乡级交通建设、水利基础建设等群众关切的民生问题提出7条意见建议。他提出的《关于及时修缮危桥消除安全隐患的建议》得到县政府高度重视,目前已重新建设,明年春就可通车。他提出的《关于精准扎实帮助农民实现创富致富的建议》,得到了市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相关部门已从推动农民创业、提高农村村干部待遇、农业结构调整等方面着手加强工作。他用自己全部的力量来回馈家乡、回馈社会。

  乡村振兴敢为先

  打造“现代农业之都”,必须要实现乡村振兴。付朋飞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时刻牢记初心使命,在服务乡村振兴上充分展现了一名人大代表的担当。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农民,没有人比他更了解农村的现状,了解农民的需求。带领农民增产、增收,脱贫致富,就是实现乡村振兴的第一要务。为了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付朋飞多年来做了大量的工作。他利用合作社的资源优势,向上级相关部门争取了投资50万元的大米精品灌装项目。他积极主动联系对接各地的企业,协调电子商务平台,帮助贫困户生产的农副产品打包纳入平台统一销售,目前已经签订订单10余份,价值30余万元,带动29户贫困户每户每年增加收入2000余元。在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他发动合作社成员积极参与,出动钩机、铲车等作业车辆,带动农户营造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改善,受到群众的交口称赞。

  近年来,付朋飞先后被评为黑龙江省“青年致富带头人”“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黑龙江省百名农民创业之星”“黑龙江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作为一名农业战线的人大代表,他用自己的拼搏奋斗为建设“现代农业之都”奉献智慧和汗水,践行一名人大代表的庄严承诺。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