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集中民智,凝聚共识丨《哈尔 ...
集中民智,凝聚共识丨《哈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
让党性在每一部法律中绽放
在“三个全面”上下功夫 坚定...
牢牢把握人大在坚持“三者有 ...
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各省人 ...
王晨: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泰州人大:​全力打造立法工作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市域典范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2-11-22 10:31

  近日,泰州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关于立法工作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坚持“人民至上”的立法价值取向、“为了人民”的立法选项标准、“依靠人民”的立法工作方式,把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念、原则和要求贯彻到立法的全流程、全链条、全方位,全力打造立法工作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市域典范。

  泰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同志介绍,立法是法治的“最先一公里”,立法权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基本职权。地方立法立项、起草、审议、论证、评估、监督和宣传等每一个环节都具有深入延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空间,能够充分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因此有必要制定实施意见,推动地方立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先行一步,作出探索,成为示范。近年来,泰州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坚持“特色、精细、创制”标准,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形成了一批有影响、有特色、有创新、走在前的立法工作成果,因此有必要制定实施意见,提炼经验,优化做法,固化成果,放大成效。

  《实施意见》明确,立法工作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点内容包括八个方面,具体概括为“七全一多十二项机制”——

  一是全社会征集立法项目,完善项目民意征集、项目遴选论证、规划和计划编制等三项机制。定期向全社会发布立法项目征集公告,探索让人民群众参与评选法规项目,确保把党委有安排、民意有期盼、发展有需求的事项列为立法项目。

  二是全过程主导法规起草,建立完善法规起草主导机制、联动机制等两项机制。综合性、全局性、基础性等重要法规草案,原则上由人大牵头组织起草,重要法规成立领导小组,由市人大和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担任“双组长”,推动法规起草中的重要制度设计及早形成共识、重大争议问题及时协调解决。

  三是全方位提升审议质效,探索实行常委会组成人员挂钩联系法规项目机制。在审查审议法规草案中,通过调研、座谈、论证、听证等途径充分听取人民群众意见,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真正代表人民行使立法权。

  四是全要素开展咨询论证,探索推进立法听证小型化、信息化、常态化工作机制,建立完善立法协商机制。

  五是全路径畅通民意渠道,搭建征集意见的“主渠道、直通车、全媒体、智囊团”等载体和平台,构建日常化的专家咨询工作机制。

  六是全覆盖收集意见建议,努力构建完善收集、分析、反馈意见全覆盖工作机制。

  七是全链条强化法规实施,逐步建立完善立法评估工作机制,高质量做好立法后评估工作,分析评价立法质量、实施效果、存在问题等,为法规“立改废”提供科学依据。

  八是多层次发挥代表作用,建立完善代表多层次参与地方立法的工作机制。

  《实施意见》要求,市人大相关专门委员会、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增强立法工作“一盘棋”意识,加强在法规立项、起草、审查、审议、实施等过程中的联系沟通、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将全过程人民民主具体、现实地体现到立法工作的各环节各方面。市人大法制委、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立项、调研、起草、审议、实施宣传、备案审查、立法后评估等一系列制度,深化地方性法规全周期管理。市人大相关专门委员会、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进一步落实目标、落实任务、落实责任,创新履职、高效履职、为民履职,将立法工作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各项要求扎实有效落实到位。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