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任免职名单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让调查研究在人大工作中发挥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 ...
“国家账本”中的转移支付
奋发有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
立法引擎迭代升级 法治中国全...
赵乐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做...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用实干书写新时代新征程上的人大故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综述
责任编辑: 杜艳敏        时间: 2023-04-12 10:00

  春天的暖意,蕴含盎然生机;使命的召唤,催发蓬勃朝气。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更需要发扬“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干劲。

  全国人代会闭幕后,新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迅速行动起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积极作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人大力量。

  各地方人大和返回工作岗位的全国人大代表们也立即投入到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中,把会议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大家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勇于担当、扎实推进,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图/视觉中国

  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奋力实现人大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党全国人民的中心任务。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

 ——习近平

  伟大的时代,必有领路人指引方向;伟大的事业,必有掌舵者沉着领航。

  在这次大会上,习近平同志再次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充分反映了全体全国人大代表的共同意志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必将更加有力团结引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两个确立”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铭记历史时刻,开启壮阔航程。

  大会胜利闭幕后,如何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如何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重要职责,如何将春天的期待化作每位人大工作者的行动自觉,成为摆在新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面前的重要任务。 3月14日,赵乐际委员长主持召开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一次委员长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人大工作的行动指南,在结合实际、结合职责、创造性落实上下功夫,努力作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的表率。

  这次大会是在党的二十大后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在会上通过法定程序充分体现亿万人民的共同意志,转化为具象实景图。

  “我们要按照党的二十大的战略部署,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奋进新征程指明方向。

  3月14日的委员长会议之后,赵乐际主持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在讲话中强调,常委会组成人员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推动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战略部署落实见效,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人大的贡献。

  赵乐际委员长对如何做好新一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表示,本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任期的五年,正处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要找准人大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职责和任务,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做好今年人大各项工作,谋划安排本届五年工作。要全面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总结、继承、完善、提高的原则,继续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更加科学完备、统一权威,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全面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生动举例说明调查研究的重要性:“一个县是不是光靠一个产业去发展,要去深入调研,不能大笔一挥,拨一笔钱,这个地方就专门发展养鸡、发展蘑菇,那个地方专门搞纺织,那样的话肯定要砸锅。”

  以调研开局,以调研开路,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来强调的重要工作方法。

  3月21日至24日,赵乐际委员长赴广东调研,在人大系统率先启动调查研究。调研期间,从社区乡村到座谈会上,从企业工厂到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所到之处,赵乐际围绕做好立法工作、代表工作听取意见建议。赵乐际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决策部署,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广泛凝聚立法共识,做好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编制工作,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贯彻落实赵乐际委员长的讲话要求,进一步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务实创新,努力发挥好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职能作用。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及时要求机关党组织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迅速传达到机关每一名党员干部,各基层党组织以党小组会议、调研、视频等方式,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各专门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深入山东、上海、安徽、广东等地开展调查研究,宣讲贯彻落实大会精神,以实际行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实干争春早,奋进正当时。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人大工作的行动指南,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昂扬精神风貌全身心投入工作,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战略部署落实见效,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积极作出人大贡献。

  依法履职尽责,扎实推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我们要按照党的二十大的战略部署,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团结奋斗,开拓创新,在新征程上作出无负时代、无负历史、无负人民的业绩,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应有贡献!

 ——习近平

  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自觉将工作置于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中去谋划、推动、实施,依法履职尽责,展现出新时代新征程人大工作新气象新作为。

  红色的血脉在三秦流淌,奋斗的号角伴随春风奏响。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发出“全面对标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使人大工作更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高质量发展”号召。与此同时,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宣讲团走进企业、党政机关、学校等各单位,将全国人代会精神的“种子”散播到各地。听完宣讲后,党员干部和群众纷纷表示,宣讲对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国人代会精神,抓好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人代会精神并开展交流研讨。会议强调,要发挥职能优势,紧紧围绕“四个走在前”重大要求,创造性地开展立法、监督、决定等工作,引导人大代表敬业奉献、勇挑重担,为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贡献人大力量。

  “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顽强拼搏、团结奋斗,继续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上海崭新篇章。”黄浦江畔传来的心声,深刻折射出上海进一步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信心恒心。勇立潮头向前进,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整装再出发。

  新兴产业、乡村振兴、杭州亚运会……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浙江省人大常委会聚焦本省工作方向,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让全国人代会精神更快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聚焦聚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实施“百千万工程”等重点工作,扎实做好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助力广东强长板、补短板、亮底板……在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传达学习全国人代会精神会议上,省人大常委会强调主动担当作为,依法履职尽责,努力为广东高质量发展作出人大贡献。

  春天的齐鲁大地一派勃勃生机。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全国人代会的精神,找准切入点、抓住关键点、把握着力点,着力提高立法质量,着力提高监督实效,着力提高服务代表水平,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辽宁咬定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不放松,在建设“数字辽宁、智造强省”上下功夫。辽宁省人大常委会着力提升立法质量和效率,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更好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扎实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

  “要采取多种方式组织传达学习,引导全省各级人大代表、人大干部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人代会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以高质量履职成效展现人大作为。”“声”入一线、“声”入人心。四川省人大常委会以高质量履职成效展现人大作为,在春日暖阳下,一片美好的愿景欣欣向荣。

  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青海高原永远绽放,是青海省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全国人代会精神的坚定目标。“青海各级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要带头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定位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拓宽思路、解决问题、推进工作,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广袤的神州大地,各地方人大用行动践行、以实干作答,奏响了振奋人心的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强音。

  奋进新征程,将大会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澎湃动力

  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我们要只争朝夕,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坚持守正创新,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攻坚克难,不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习近平

  全国人大代表们返回各自工作岗位,迅速投入到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的热潮中,让会上的“好声音”深入基层入耳入心、将会议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澎湃动力。

  “听到总书记叮嘱我们‘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我的心里顿时充满了干劲。”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庆代表提及当面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的场景,仍然激动不已。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就是奋发笃行的前进力量。

  回到工作岗位之后,刘庆第一时间把总书记的最新要求传递到科研工作一线。对于他所在的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来说,就是要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实现自主可控,勇攀高峰、啃硬骨头。刘庆表示,下一步他们会梳理江苏重要的产业链上仍存在的堵点,集聚创新资源和人才来集中攻关,真正做到自立自强。

  同样备受鼓舞的还有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国门小学教师李瑞芳代表。在习近平总书记给沧源佤族自治县边境村的老支书们回信后,佤山儿女们正努力加快发展的步子,以实际行动唱响新时代阿佤人民的幸福之歌。从北京结束会议后回乡的李瑞芳,与当地干部群众围坐一起,交流讨论发展蓝图。李瑞芳告诉大家,我们要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用好全球市场和资源,助力集边境地区、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后发展地区为一体的沧源县实现高质量发展。

  奋进新征程,如何发挥人才优势激发创新动力?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代表认为,应当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主动担当、敏锐行动,持续深化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把“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回答好。今后不断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持续加强人才“稳培引用”精确性,持续推进学科专业“入主流、争主导”,建立有组织的集成攻关科研体系,为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贵阳市南明区河滨街道党工委书记袁姝代表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印象深刻。“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今后我将继续推动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及时解决遇困群众的实际需求,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持续推进城市更新,完善城市社区功能,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优质的服务和精细管理,共享发展的文明成果。”袁姝说。

  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的重要讲话之后,军队人大代表们深感责任在肩、使命光荣。他们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深化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在筑牢政治忠诚、指导推动实践上取得实效。要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能力。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锻造全面过硬基层,为奋斗强军向复兴提供坚强保证。

  港澳各界积极宣讲会议精神,凝聚发展共识。今年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霍启刚说,内地机遇无限,自己要做的就是“搭好更多梯子”,让香港年轻人的选择空间更广,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把握机遇、发挥价值、实现梦想。全国台联副会长陈云英代表呼吁,两岸同胞要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台湾同胞更不能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中缺位。

  “中国式现代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指明了方向、开辟了道路,具有重大而深远的理论和实践意义。”福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茂兴代表满怀信心地说:“新征程上,中国式现代化红利将更好惠及全球。”

  全国人大全媒体记者深入江苏各地,深入采访全国人大代表,宣讲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指示精神。记者深入宁夏、青海,采访马慧娟等全国人大代表,宣讲全国两会精神。全国人大全媒体开设“调查研究·人大行动”、“代表归来话盛会”等栏目,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人大全媒体及时发出评论《奋发有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做好人大工作》,及时引领人大宣传正确导向,鼓励人大干部积极作为、依法履职、奋力工作。

  春暖神州日日新,奋楫扬帆再出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用奋斗定义我们的时光,用拼搏创造美好的未来,用实干书写新时代新征程上的人大故事。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