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历史沿革(四)
责任编辑: 卢丙武        时间: 2010-03-04 09:01

  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1953年5月18日,哈尔滨市根据中央人民政府关于全国各地召开由人民用普选方法产生的乡、县、省(市)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要求,成立了市选举委员会,通过了基层选举工作计划,开展了普选工作。8月以后,各区相继召开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选出了出席哈尔滨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1954年8月7日至11日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文化电影院举行。本届代表总数340人,全部出席。列席人员200人。开幕当日,《哈尔滨日报》发表社论《庆祝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的召开》。会议听取和讨论深入开展宣传宪法草案的报告;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的工作报告;听取和讨论中央《关于撤销大区一级行政机构和合并若干省、市建制的决定》的报告;选举出席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黑龙江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会议选出李常青、任仲夷、吕其恩、王化成、郑依平、高云帆等39人组成大会主席团。中共哈尔滨市委第二书记任仲夷代表大会主席团致开幕词;中共黑龙江省委第二书记、省长韩光代表中共黑龙江省委和省人民政府致祝词。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长吕其恩作的《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几年来的工作情况及当前任务的报告》;听取副市长王化成作的《关于宣传、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报告》、副市长高云帆作的《贯彻<中央人民政府关于撤销大区一级行政机构和合并若干省、市建制的决定>的报告》,并通过了三个报告的决议。会议还听取了市选举委员会关于普选和各区选举市人大代表等有关工作的报告。

  会议热烈拥护黑龙江省的成立。对哈尔滨市并入黑龙江省,成为省会城市表示坚决服从和尊重省的领导,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做好各项工作。

  会议遵照《选举法》的规定,选举于毅夫、郭明秋、车向忱、白希清、任仲夷、李昌、褚应璜、苏长有、杨茂森、王孙慈、石增荣、刘珮芝12人为出席全国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选举欧阳钦、韩光、李常青、杨易辰、吕其恩等60人为出席黑龙江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

  在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二次会议上选举吕其恩为哈尔滨市市长,王化成、赵振华、高云帆、张柏岩为副市长。王立疆、王锡海、史文生、任仲夷、李昌、李坚、沈国华、林成、周子恩、武百祥、胡尹奎、胡传经、马开印、马骥、郭永泽、张怀民、程云川、程鹏九、贾民新、傅钟英、邹奎文、赵硕颀、黎伟、刘作田、刘恢先、刘珮芝等26人为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选举于华烽为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

  1956年7月13日市人民委员会召开会议,通过了《哈尔滨市1956年选举工作方案》,换届选举工作全面展开,至11月5日基层选举工作全部结束。正式会议于1956年12月17日至20日在中苏友谊宫举行。本届代表总数341人,出席代表339人,列席会议人员100余人。

  会议听取和审议上届人民委员会工作报告和确定今后政府工作任务,选举第二届人民委员会的组成人员,补选黑龙江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中共哈尔滨市委第一书记任仲夷代表大会主席团致开幕词。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长吕其恩作的《全面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为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而奋斗》的报告,副市长高云帆作的《哈尔滨市1955年度财政收支决算和1956年度财政收支预算的报告》。

  在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接受于华烽因病不再担任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职务的辞职请求,选举赵尚朴为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1958年6月16日至21日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友谊宫举行。应到会代表309人,实际出席275人。会议主要议程:贯彻“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掀起工农业生产和技术革命、文化革命的高潮;选举市第三届人民委员会市长、副市长和委员;选举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选举出席黑龙江省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1960年12月21日至25日市第四届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友谊宫举行。本届代表总数451人,实际出席414人。出席市政协三届二次会议的委员列席会议,其他列席人员56人。

  会议主要议程:贯彻市三届一次党代会精神,总结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和确定今后的任务;选举市长、副市长、市人民委员会委员;进一步动员全市人民实现国民经济的继续跃进。

  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1963年3月9日至15日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友谊宫举行。本届代表总数361人,出席309人。市政协第四届委员会委员和有关人员57人列席了会议。会议主要议程:讨论当前形势,总结哈尔滨市两年多来的工作,确定1963年的任务,选举市长、副市长和市人民委员会委员。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