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提前部署 搞好培训为代表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创造条件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1-12-26 22:35

12月22日,为贯彻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动员会精神,提高代表议案、建议质量,大会代表议案筹备组召开了代表议案、建议征集工作暨培训会议,部署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的征集工作。

参加会议的有各区、县(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代表工作副主任和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各代表团负责代表议案、建议征集报送人员及大会代表议案筹备组全体成员。

会议传达了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对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的有关要求,部署代表议案、建议的有关工作,并针对人大换届后第一次人代会新代表成分多,以及新一届代表提出议案建议实行网上提交新方式的实际,学习了有关代表议案、建议的法律知识,明确代表提议案、建议的注意事项;系统培训了代表议案、建议网上提交工作和议案建议提交查询系统的使用。

会议要求,各区、县(市)人大常委会,要结合代表议案、建议征集工作的具体要求,认真组织刚刚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市人大代表的培训、视察和专题调研等工作,加大征集和指导工作的力度。一要从代表履职、知情知政、行使权力和发挥作用等方面出发,加强对法律法规和议案建议知识的专题培训,提高代表对提出和撰写议案建议工作重要性、严肃性的认识,让代表熟悉议案建议方面的有关规定,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努力使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符合法律规定,体现全局性、群众性和科学性。二要紧紧围绕市委新战略和“十二五”规划目标要求,安排好代表视察和专题调研活动,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实事求是,维护大局,使代表真正了解和掌握本行政区域内法律、法规和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的决议、决定的贯彻执行情况,了解和掌握本行政区域内的重大事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和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努力为代表知情知政创造条件。三要做好代表提出议案建议的组织指导和协调服务保障工作,注意引导代表结合本地实际,搞好调研,有针对性地提出议案建议,突出重点,有的放矢。同时,会议要求大会代表议案筹备组,要超前指导,提前介入,认真把关,全力做好代表议案建议的征集指导工作,切实把常委会领导对代表议案建议征集工作的有关要求落到实处。

会上,大会代表议案筹备组组长王西同志,就做好代表议案建议征集工作重要性及提高代表议案建议质量讲话。强调做好代表议案建议工作,不仅是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任务,更需要各区、县(市)人大常委会的支持与配合。希望各区、县(市)人大常委会要站在全局的高度,树立为代表履职服务的意识,做好代表提出议案、建议的组织指导和协调服务保障工作,使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既符合法律规定,又围绕全局中心,顺应民意要求;要在提高代表提出议案、建议质量的同时,保证代表议案、建议的数量,不断扩大代表参与面,真正发挥代表在参与管理地方国家事务中的作用。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