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人大代表为政府答卷“打高分”
责任编辑: 曲晨辰        时间: 2014-10-30 15:31

  政府相关负责人面对面向人大代表答复建议办理情况,当面听取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在昨天市人大常委会举行的市政府办理市人大代表专题审议民生工作建议答复会上,这一答复形式受到代表的高度评价。政府认真的办理态度,高质量的办理结果,赢得了代表的认可,71张测评票中,有68人给出了满意票。

  “满意”成为代表评价热词

  在听取市政府所作的答复报告后,市人大代表于桂芳抢先发言:“这是我第一次参加面对面的答复会。”作为连任多届的市人大代表,于桂芳对答复会的满意溢于言表,“人大常委会创新监督工作,让市长与人大代表面对面话民生,充分体现了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对人大代表的尊重,这必将激发每名代表的履职热情。”

  “我用三个满意来评价政府办理工作。”市人大代表宋贵森就政府办理情况发表意见时说,他提出的养老、生态环保、城市公交等三个建议都得到了落实。他坚信在这届政府的领导下,冰城夏都将成为百姓满意的健康之城、快乐之城、幸福之城。

  据了解,今年人代会代表提出的75件民生建议件件有回音,其中有反映多年久拖未决的老大难问题,通过政府的积极努力和多方协调,最终得以解决;有的建议需继续努力,全力推进;有的短时间内不会有期望结果,政府也作出了清晰负责的说明。政府认真诚恳的态度、积极主动的作为,富有成效的工作,得到在座代表的认可,“满意”成为代表对办理工作评价的高频词。

  代表提意见直言不讳

  并非所有的办理结果都令人满意,代表在评价中对此直言不讳。

  市人大代表、南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万艳红说,审议《民生工作报告》时,南岗区代表团共提出16条建议,在会议期间解决了两个,14个问题都在这个报告里面得到了体现,其中有5个正在解决,有3个正在论证。正在论证的红旗满族乡饮用水问题,我认为不应只停留在论证和调研阶段,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尽快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

  于桂芳代表说,虽然她提出的机场高速路降价的建议得到了解决,但她觉得降的力度还不够,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和市民期待,30元的收费还是高,市物价局还应继续与省直有关部门沟通,争取将机场高速路收费降至10—20元。

  代表建议得到政府积极回应

  针对乔广林代表提出的“秸秆禁烧只治标不治本,玉米秸秆应综合利用”建议在办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市农委负责人当即回应,我市将支持建设两个年产10万吨以上和5个年产5万吨秸秆固化燃料加工厂,配套建设10处秸秆收储基地,同时建立秸秆收集储运机制,以农民合作社为主体,通过企业投资和政府引导补助的形式,实现秸秆原料集中收集,农民集约化秋翻整地。

  会上,当代表指出办理中存在的问题时,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积极回应,表示在下步工作中继续抓紧落实解决。

  田立坤代表提出建设项目应全过程环境监管的建议,得到市环保局回应:将加快向全国环境监管试点城市迈进,让哈尔滨天更蓝、水更清。对桑洪代表提出的热网利用不够充分的意见,市供热办当即表态,将继续加大对小锅炉的拆并工作,从源头逐步理顺热网利用问题……

  短短3小时的答复会,监督者与被监督者深入交流,气氛热烈。常委会组成人员程颖刚在发言时说,从人代会审议《民生工作报告》到召开专题答复会,人大代表和政府之间历时10个月的互动,体现了哈尔滨市民主政治制度建设的进程,体现了哈尔滨市依法治市工作的进步,体现了人民代表为人民、人民政府为人民宗旨的结合。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