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关注养犬条例】 十万余只狗仅一成有“身份证”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5-05-23 11:21

五一”冰城122人被狗咬

十万余只狗仅一成有“身份证”

  生活报5月5日讯明令禁养的大型犬频现哈市街头“肇事”,哈市“黑户犬”到底有多少?记者在哈市公安部门获悉,近年冰城“狗患”已经升级,全城十万余只宠物犬,9万余没有“身份证”。

  哈市犬类管理所:

  执法遇尴尬犬只留检所待建“管狗”

  《条例》历经三年立法,两年实施,对养犬过程中的违法行为和处罚方法进行了详细规定,为何狗患仍在升级?根据《条例》规定,违规养犬和养犬纠纷的处理应由属地派出所负责,但是在采访中不少派出所的基层民警却表示,规定虽然详细,但真到了执法时却会遇到很多现实问题。

  哈市道里区一派出所教导员介绍,只要涉及违规养犬的举报,派出所肯定都会派出民警到现场查看,但是通常扰民或狗伤人的报警,到了现场很难取证,只能警告一下,或者让狗主人带领伤者去打狂犬疫苗。有些大狗派出所也不能界定是否为禁养犬,所以通常都通知犬类管理所,让他们接手。

  哈市犬类管理所工作人员则表示,虽然执法人员会配合派出所的工作,但很多涉及养犬的民事纠纷,还要属地派出所负责。

  至于关于禁养犬投诉,执法时则有难题。早在2011年《条例》公布时,人们就从中知道了“犬只留检机构”,但是直到今天哈市仍未建成正式的犬只留检机构。

  4日,记者在哈市犬类管理所获悉,犬只留检所今年2月已在道里区选址筹建,但是至今仍在建设中,预计近期投用。

  哈市犬类协会:

  应设立养犬人服务中心引导人们文明养犬、守法养犬

  如何“管狗”让执法者犯难,那么如何管理养犬人更是一大难题。《条例》规定,携犬只外出活动时应当由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人牵领或者携带,用犬绳牵领犬只。然而在哈市市区记者看到,到处可见大狗、小狗在没有绳子的牵引下随意在道路上奔跑,居民走过时纷纷避让。

  《条例》规定,凡是肩高超过55厘米、体长超过75厘米的犬类,市区内都禁止饲养。然而在道外区江畔公园内,不少市民牵着一条条大狗散步,体长均在1米左右。可见,《条例》实施两年似乎并没有影响养狗人长期以来形成的习惯。

  哈市犬类协会专家建议,养犬人队伍不断扩大,面对这样一个庞大群体,哈市犬类管理大队与市犬业协会应共建一个养犬人服务中心,通过市犬协服务中心能够最直接、最广泛地联系养犬人,并可以通过服务和组织活动的形式,把干警和养犬人对接在一起,规范养犬。

  目前,设立养犬人服务中心的初步意见(草稿)已经形成并提交给哈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服务中心是哈市犬业协会为会员服务的“平台”,是哈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延伸服务的“窗口”,将分阶段、有计划地开辟“证照代办、信息查询、法律咨询、养犬培训和委托承办”等项业务,希望通过服务中心把养犬人组织、引导到文明养犬、守法养犬、和谐养犬的轨道上来。

  □新闻背景:

  2009年4月,《哈尔滨市养犬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递交哈市人大常委会,进入征求意见阶段。据不完全统计,在7个月的征求意见时段内,有约13万人次通过互联网、信件、电话、座谈等方式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2012年4月1日《条例》正式实施,哈市公安机关原计划6月1日起至10月31日为集中登记阶段,并于2012年11月1日起集中对全市违法养犬进行全面清理,2013年1月份以后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但是由于手续复杂,犬类管理信息系统和办理犬只准养证的网点建设工作的启动时间被延后。

  2013年10月10日,哈市公安局与哈尔滨市畜牧兽医局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养犬管理开展犬只登记备案免疫办证工作的通告》,对犬只登记、备案、免疫、办证等作出了规定,于11月1日开始统一进行免疫、保险、办理养犬登记证、犬牌并注射犬只电子身份识别标识,实行一犬一证。

  “五一”冰城122人被狗咬

  市区日均41人接种狂犬疫苗较4月增三成

  “五一”小长假三天,聚餐、旅游等活动增加的同时,哈市市区人流激增,禁养犬也随主人频频撒欢“春游”,导致“大狗咬人”事件频发,哈市疾控中心预防保健门诊部三天内接种狂犬疫苗高达122人,日均近41人,较之今年4月日均接种狂犬疫苗31人的数字增长了超过三成,其中,咬人犬类多为禁养犬。

  连日来,城市禁养犬引发的问题为大家所关注,哈市许多市民纷纷致电本报热线反映,“大狗咬人”事件在“五一”小长假期间频发,狗患又有升级趋势。记者在哈市疾控中心预防保健门诊部了解到,今年4月,门诊部接种狂犬疫苗910人,日均31人;“五一”小长假,门诊部三天接种狂犬疫苗高达122人,日均近41人,增长三成以上。

  据哈市疾控中心预防保健门诊部保健科分析,“五一”小长假之所以“狗咬人”事件频发,也是因为节日期间聚会、喝酒的场合较多,酒后逗狗被咬、狗因厌酒伤人的案例高发。

  据了解,去年1月到12月,该门诊部处理被狗咬伤的人数为10809人,市区其余门诊部接诊10532人,周边市县门诊部接诊9227人,哈市2013年全年被狗咬伤人数多达3万余人,加上外售的部分狂犬疫苗,接种狂犬疫苗者高达3.7万。

  因为“狗咬人”事件频发,位于道里区红霞街64号的哈市疾控中心预防保健门诊部24小时接种狂犬疫苗,同时公布了两部咨询电话:0451——84675096(白天);0451——84616997(夜间)。

  被狗咬伤的市民:

  怎一个“疼”字了得

  1日至4日,记者调查记录了多起“狗伤人”案例,发现在小区、公园依然可见禁养犬招摇过市,养狗人和被咬人的矛盾再次凸显。被咬市民普遍表示,有关部门执法力度还不够,养狗人不遵守相关法规,禁养大型犬还活动在人群中,给市民带来了安全隐患。法“立”了就要执行,相关部门应该加大执法力度,彻底治理好狗患。

  镜头一:

  大型犬猛咬醉酒男

  1日13时许,哈市道里区居民小卢在红霞街一饭店聚餐后沿街散步回家,经过东风街时,突然看到一条身长1米多的大型犬。小卢喝得步伐不稳,差点撞到狗身上,结果大狗猛然跳起,咬住了小卢的裤腿,小卢使劲往外甩也没用,幸好狗主人及时出现,才喝止了大狗。

  镜头二:

  牧羊犬咬伤逗狗老人

  1日15时许,一名满手是血的老人走进了哈市疾控中心预防保健门诊部。老人姓王,今年60岁,家住道里区中医街。

  半个小时前,他看到街边有人领着一条牧羊犬出来玩,一时兴起上前逗狗,做梦也没想到这条看似老实的狗突然发怒,死死地咬住王老汉的左手。他拼命地甩,终于摆脱了牧羊犬。

  镜头三:

  马路受惊拳师犬咬主人

  2日12时许,在道外区南极街,哈市李先生带着饲养了3年的拳师犬散步,李先生撒开了狗链,爱犬却突然跑到机动车道上,恰好一台捷达车路过,险些撞上拳师犬。捷达车司机马上急踩刹车,停了下来。李先生忙跑上前去,谁知受惊的拳师犬猛地咬了主人,李先生左手被咬伤。

  镜头四:

  孩童被牧羊犬咬伤手指

  3日13时许,在哈市道外区北五道街附近的江畔公园里,一名年约5岁女孩的哭声吸引了牧羊犬的“注意”,女童看见牧羊犬更是哇哇大哭。看着女童大哭,德国牧羊犬咬了女童手指一口,然后竟然又返回主人的身边,晃着尾巴“邀宠”。1小时后,女童的妈妈王女士赶到哈市疾控中心预防保健门诊部注射了疫苗。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