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机关党委2015年工作总结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5-12-29 10:51

机关党委2015年工作总结

2015年,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在党组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各项任务,深入开展“争先优、尊法治、重作为,创建首善机关”主题实践活动,通过持续践行“三严四不五个一流”工作标准,进一步强化机关作风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在机关各总支、支部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党员干部的积极配合下,圆满完成了全年党建工作目标任务。

(一)扎实有效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今年党的建设的一个工作重点。按照中央、省市委的要求,结合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实际,机关党委牵头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就专题教育的时间安排、参加范围、方法措施、组织领导等进行了周密的部署和安排。

一是集中学习,统一认识,打牢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基础。机关党委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好党员干部学习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首要任务贯穿活动始终。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系列讲话精神,对专题教育的认识提高到一个新高度,提升了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党员干部自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摆脱贫困》、《之江新语》等原著,坚持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通过周五理论学习日集中学、观看纪录片、撰写学习心得等多种形式,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纪律规矩意识。

二是讲好党课、细致研讨,理清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按照市委专题教育的时间节点安排,王颖主任以《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努力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为题,率先讲了一堂生动党课,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和行动。党组其他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分别在所在支部讲了党课。机关党委下发了“严以修身,坚定理想信念;严以律己,严守党的纪律;严以用权,为民务实创业”三个专题研讨方案。党组召开了三次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结合党中央严肃查处的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郭伯雄、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党组成员就三个专题研讨内容分别做中心发言。通过专题研讨交流,推动了领导干部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不断匡正思想方法、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同时,机关党委还组织召开了“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机关支部书记专题研讨会,支部书记率先查找解决自身信仰不牢、党性不纯、宗旨意识不强等问题,为支部全体党员开展专题教育做先锋、打头阵。各支部党员干部广泛参与,积极撰写学习心得,着力查找自身不严不实问题。

三是结合实际、聚焦问题,有的放矢解决不严不实突出问题。党组高度重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坚持把责任扛在肩上,坚持书记亲自抓,坚持问题导向,列出了“两个放松”、“三个欠缺”、“五个约束不严”、“两个偏差”的“不严不实”问题清单,包括放松政治理论学习,放松世界观改造;精神之钙欠缺,党性修养欠缺,群众观念欠缺;机关党员干部在政治规矩、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政治言论、政治行动等方面的约束还不够刚性,存在大事不越格、小事不检点的问题;存在思想意识偏差和政绩观偏差,多少有到码头车到站松懈思想,干事创业不实,工作积极性萎缩,不敢触及矛盾、不愿硬碰硬;存在争先意识不强、争先劲头不足,作风漂浮、落实不力、好事办不好等常提常反复的问题。党组将问题清单转化为整个清单,在“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切实把问题找实、原因找准,整合统筹各方力量,自上而下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强化督查,着眼于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二)创造性开展“党员身份”教育

为了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市委印发了《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实施细则》,市直机关组织开展了“完善基层组织、规范基本制度、强化基础工作”的“三基工程”。机关党委以开展“共产党员身份须臾不能忘”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将这两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按照《中共哈尔滨市委印发<关于下级党委(党组)向上级党委和纪委报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意见>的通知》要求,调整了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和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完善小组职能;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列入党组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加强干部队伍党风廉政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调研;党组成员分别与主管部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状;认真执行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等党内监督有关制度;坚持廉政谈话制度,对新任职领导干部进行了任前廉政谈话,对新进机关工作人员进行了诫勉谈话;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未发生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行为。同时,通过参观黑龙江省廉政教育基地,做到警钟长鸣。组织观看《腐败官员忏悔实录》专题警示片,《居安思危》、《筑梦中国》、《远山》、《廉政准则》、《源泉》等教育片,对腐败分子在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的思想根源有了清醒认识,防微杜渐,进一步增强了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政意识。

二是创建“三个从严型党支部”。按照王颖主任在机关干部大会上提出的“三个从严”要求,机关党委要求在落实党建工作任务上从严,在强化问责上从严,在监督执纪上从严。各总支、支部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重点是把“三会一课”作为严格党员管理的重要制度,把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作为落实民主集中制的重要途径,把民主评议党员作为提高党员素质的重要措施。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七个有之”,坚决做到“五个绝不允许”和“五个必须”;各支部书记作为创建活动的第一责任人,以坚强的党性和严明的纪律着力提高党支部的贯彻力、执行力、落实力,从根本上解决党员干部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失之于散的问题。通过开展“三个从严型”党支部创建活动,打牢机关党建制度化、规范化根基,形成党组领导、机关党委具体指导、各党支部齐心协力、党员全面落实的齐抓共管的合力局面。

三是争当“四优型党员”。通过开展“共产党员身份须臾不能忘”主题教育活动,强化党员身份意识。组织各支部党员认真学习党内生活的基本制度、规定,学习习近平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学习身边优秀共产党员,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打扫思想上的灰尘,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打牢对党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争当政治素质优、岗位技能优、工作业绩优、群众评价优的“四优”型党员,做践行“三严四不五个一流”的表率。机关十四个党支部书记带头响应党员身份教育活动,党员干部广泛参与,共撰写心得体会90余篇,其中局级干部30余篇,制成宣传板,供大家交流分享,共同提高。

(三)持续深入创建“首善机关”

按照《关于2015年市直机关深入开展创建首善机关主题实践活动的指导意见》的要求,机关党委制定了“争先优、尊法治、重作为,创建首善机关”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确定了总体目标和方法步骤,各总支、支部按照方案要求,按部就班开展了创建活动。

一是集中开展了“五个突出”教育。2月28日,王颖主任在机关全体干部大会发表了重要讲话,机关党委对王颖主任讲话精神进行了任务分解,并组织各总支、支部开展了学习讨论。同时,就“三严四不五个一流”作为机关队伍建设的依据,如何一把尺子量到底,重点开展了“五个突出”教育,即政治上突出忠诚,组织上突出服从,执行上突出主动,行为上突出纪律,目标上突出卓越。针对查找的短板,号召干部职工自我管理、自我发展、自我超越,从而保证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上有新自觉;在工作能力和素质上有新提升,在立法、监督、决定重大事项、代表工作等职能上有新突破,实现人大机关政治生态向好,官德人品向善,干部团结向上,工作争先向优,事业积极向前,实现人民满意、市委满意、部门满意、基层满意”的“五向四满意”首善机关创建目标。

二是各个支部结合业务职能开展自主创建。机关各支部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首善机关创建活动,如“牢记历史、勿忘国耻”教育活动、“党员义工集中服务月”、“关爱困难党员群众”、“学习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我是党员我承诺”、“做三严三实型共产党员”、帮扶、助学、环保行动等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机关14个党支部还到斯大林街道办事处地段北社区开展了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党日活动。教科文卫委员会党支部多方协调,帮助解决脑瘫康复女孩于淼入学难问题,家属送来锦旗表示感谢。通过自主创建活动,进一步加强了机关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和服务意识。

三是包扶帮扶工作取得新进展。按照市包扶、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和部署,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作为包扶、帮扶组长单位,积极协调市建委和市交通局投入资金130万元,帮助包扶点阿城区平山镇实施通村道路建设,改善了该镇基础设施条件,促进了该镇经济发展。协调市农委帮助解决帮扶点木兰县吉兴乡红升村4个自然屯路灯222盏,价值170余万元。同时,积极与市财政局沟通,帮助木兰县吉兴乡红升村列入我市新农村建设重点建设村,预计解决资金100万元。机关党委还开展“带着真情走基层、解决问题惠民生”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带着种子、化肥到帮扶点木兰县吉兴乡红升村农业生产一线,帮助备春耕。节日到包扶和帮建点给困难群众送慰问金和慰问品,解决好农村困难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了党员干部受教育、人民群众得实惠的双赢效果。

 四是进一步加强机关人文环境建设。充分发挥机关工青妇群团组织积极作用,为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5周年,机关党委和妇委会举办纪念活动,组织机关全体女干部参观了“哈尔滨市人大历程展”。为纪念“五四”运动96周年,机关党委、机关团支部举办了争做“践行先锋、学习先锋、法治先锋”三个先锋主题演讲会,10名团员青年进行了别具特色的主题演讲,展示了青年风采。机关工会组织5名机关干部参加了市直机关提升岗位创先争优能力竞赛展示活动。常委会机关游泳队获得哈尔滨职工十华里长游比赛男子十人集体游第四名的好成绩,羽毛球队获得市直机关羽毛球赛混合团体比赛乙组第五名的好成绩,在单项比赛中获得男双冠亚军、女单亚军和第四名、男单季军、男子双打第五名和混合双打第五名等好成绩。机关党委还举办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职工书法、篆刻、绘画、摄影展”,充分展现了机关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通过组织开展各种活动,将关心人、尊重人、理解人、培养人的理念植入机关文化建设的各个环节,增强了党员干部职工的团体归属感和履职责任感。今年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获得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教科文卫委员会秘书处和人事和代表联络委员会代表处获得了共产党员先锋岗标兵的荣誉称号。

2015年机关党委坚持常规工作抓督查,重点工作抓推进,难点工作抓突破,亮点工作抓创新,有效推动了各项党建工作落实。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机关各支部党建工作开展不平衡;二是机关思想、政治、作风建设创新性不够;三是党建工作与职能业务工作还有待于进一步融合,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改进。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