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全国两会立法关注】立法与改革决策“无缝衔接”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6-03-10 10:31

  “去年一年我们修改了25部法律,通过了13个决定,这都属于围绕改革试点,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及时修改法律,作出相关授权决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研究室主任梁鹰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凡属重大改革要于法有据。截至目前,本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已经通过法律、法律解释和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66件,还有11件法律草案正在审议中。这些法律绝大多数是全面深化改革急需的,其中许多都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决定重要改革举措明确提出的立法任务。

  坚持立法先行,必然要求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开展立法工作。

  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网络安全法、选举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主动适应改革需要,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编制2015年立法计划时,将这些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决策及时纳入。去年刚刚落幕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关于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决定,也在当年被建议列入了12月的常委会会议议程。

  立法法的修改,是完善立法体制机制的重大举措,特别是赋予所有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并明确其立法权力边界。据了解,截至今年1月底,全国271个设区的市、自治州、不设区的地级市中,已有209个被确定可以开始制定地方性法规,占77.1%,其他地方也正在抓紧落实中。

  良法是善治之前提,但制定出一部良法并不容易,也需要时间的检验。对于实践条件还不成熟、需要先行先试的,全国人大常委会给予授权就至关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依照法定程序作出了11项授权决定,授权有关方面暂时调整法律实施或者开展有关试点工作,确保有关改革试点在法治框架内依法有序推进。

  这些授权涉及国计民生的方方面面,也为社会高度关注。据了解,全国人大常委会在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授权国务院在上海、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区暂时调整有关法律规定的行政审批;在推进金融体制改革方面,授权国务院调整适用证券法中关于股票公开发行核准制度的有关规定,实行注册制;在推进农村集体土地使用制度改革方面授权国务院,在北京市大兴区等33个试点县(市、区)行政区域暂时调整实施土地管理法、房地产管理法有关规定……

  立法与改革决策的“无缝衔接”,已成为中国改革前行的法治保障。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