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全国两会立法关注】聆听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感受中国民主法治进程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6-03-10 10:32

  3月9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张德江委员长向大会报告工作。这份人大常委会的“成绩单”有哪些看点和亮点,全体会议结束后,本报记者独家采访了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起草小组的成员。

  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履职尽责

  记者:人大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请问今年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是如何体现把握方向、服务大局的?

  起草人:全国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于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比如,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经报请党中央批准,常委会对本届五年立法规划作出调整,一、二类立法项目由原来的68件增至102件。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及时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

  常委会工作报告无论是对过去一年工作的总结回顾,还是对新一年工作的部署安排,都突出强调了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立法工作数量多、分量重、节奏快

  记者:请问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有什么特点和亮点?

  起草人:一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的特点可以概括为数量多、分量重、节奏快。一是重点领域立法迈出新步伐。制定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为加快构建国家安全体系夯实了法律基础。在推进民生领域立法方面十分引人注目,全面修订大气污染防治法、食品安全法,制定反家庭暴力法,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审议通过刑法修正案(九),进一步完善我国刑事法律制度。一批重要立法项目相继出台,支持和推动了改革发展稳定。

  二是坚持立法与改革决策相衔接,依法支持和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一年来,常委会作出6个有关改革试点的授权决定;审议通过6个关于修改法律的决定,采取统筹修改的形式,对24部法律和1个有关法律问题决定中的同类或者相关条款一并作出修改。

  三是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加强立法调研和评估,就法律草案中涉及的重要问题进行专题论证;注重发挥人大代表在立法工作中的作用,健全法律草案征求人大代表意见制度;建立并实施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

  首次由委员长带队执法检查

  记者:请问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增强监督实效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有什么新的进展?

  起草人:一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紧紧抓住制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瓶颈问题,加大监督力度、健全工作机制、完善监督方式,进行了一些有益探索和实践。比如,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全年共检查6部法律的实施情况。特别是在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中,张德江委员长亲自担任检查组组长,带队赴地方开展监督检查,并在常委会会议上作执法检查报告,主持常委会联组会议进行专题询问。这在全国人大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在加强预算决算审查监督方面,常委会除依法听取审议决算、审计工作、预算执行情况等报告外,还审议批准了关于2015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议案。健全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监督机制,继2015年6月听取审议国务院年度审计工作报告之后,12月又听取审议了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进一步加大跟踪问效的力度。

  推动地方人大工作完善发展

  记者:我注意到,今年的常委会工作报告将“推动地方人大工作完善发展”独立作为一个部分,请问这是出于什么考虑?

  起草人:地方人大工作是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联系指导地方人大、加强工作协同是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一大亮点。过去一年,常委会重点抓了两件大事:一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转发的《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及时修改地方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召开全国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座谈会,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夯实人大工作基础,提高人大工作整体水平。二是以立法法修改为契机积极推动地方立法工作,特别是做好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的相关工作,召开全国性的地方立法研讨会,举办覆盖全国各省(区、市)的立法法培训班。这些工作推动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的完善发展。

  计划检查食品安全法等6部法律

  记者:全国人大常委会在新的一年里有哪些重点任务?

  起草人:按照常委会工作报告对新一年工作的部署安排,要抓紧抓好重点领域立法,通过立法推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良法促进发展、保证善治。计划制定民法总则、环境保护税法、粮食法、中医药法、社区矫正法等,修改证券法、水污染防治法等。紧扣党中央提出的新发展理念、改革举措、法治要求加强监督工作,推动“十三五”规划纲要全面贯彻实施,计划检查食品安全法、水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环境保护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安全生产法等6部法律实施情况;围绕推动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听取审议有关工作报告,继续加大对财政预算决算的监督力度。

  2016

  要立哪些法

  制定民法总则

  制定环境保护税法

  制定船舶吨税法

  制定烟叶税法

  制定粮食法

  制定资产评估法

  制定中医药法

  制定社区矫正法

  制定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

  制定电影产业促进法

  制定国防交通法

  制定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法

  制定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

  制定网络安全法

  修改证券法

  修改中小企业促进法

  修改水污染防治法

  修改海洋环境保护法

  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

  修改民办教育促进法

  修改红十字会法

  修改现役军官法

  修改行政监察法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