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贯彻落实情况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6-06-01 11:22

  5月30,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玉生带领教科文卫委员会对我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视察。这次视察是委员会继去年10月对《纲要》落实进行视察后的又一次跟踪问效。

  视察组先后来到香坊区赣水社区、南岗区中国(哈尔滨)森林博物馆等科普基地实地踏查,并听取了市政府及市教育局、市民政局等全市《纲要》工作联席会议部分成员单位的汇报,对我市全民推进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有了一个总体的了解。黄玉生主任代表视察组充分肯定了市政府及各相关部门对推进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做出的努力,特别是去年市人大视察后提出的一些建议引起了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得到推进和落实,但还需继续加大工作力度。针对今后进一步做好《纲要》贯彻落实工作,黄玉生主任提出四点意见。一要突出政府主导作用,这既是《纲要》要求,也是政府职责所在;二要争取将《纲要》工作列入全市责任目标考核中,不仅对《纲要》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而且对区、县(市)政府都要进行考核,以此加大工作力度;三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要发挥好联席会议制度作用,牵头单位和各成员单位都要明确职责,切实担起责任,同时加大对《纲要》工作的支持保障;四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要通过行之有效的宣传和丰富的科普活动让全社会了解《纲要》工作,为进一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培养全民科学精神,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营造良好科普氛围。

  ----信息链接

  科学素质是公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公民科学素质,对于增强公民获取和运用科技知识的能力、改善生活质量、实现全面发展,对于提高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是国务院根据党的十六大及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和《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国发200544号),于2006年制定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旨在全面推动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建设,通过发展科学技术教育、传播与普及,尽快使全民科学素质在整体上有大幅度的提高,实现到本世纪中叶我国成年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长远目标。

  2016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又印发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对"十三五"期间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实现跨越提升作出总体部署。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