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五常市人大常委会代表与选民见面综述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6-10-13 08:48

  虚心听取民声、反映民意

  10月11日,在拉林满族镇解放社区的会议室里,一场特殊的“面试”正在进行,接受考验的是拉林满族镇第十选区的5名第六届五常市人大代表候选人,百余名社区选民代表则是“考官”。原来,这是解放社区第十选区人大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会现场,虽然室外天气寒冷,但是选民与代表候选人互动交流的热情却很高涨。

  面对选民提出的问题,五常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丁顺等人大代表候选人的回答直接而坦诚,不时赢得阵阵热烈地掌声。问答互动形式使未来工作的谋划、改善工作的举措、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等问题更加清晰。有选民提问:“作为五常市的人大常委会主任,接下来你准备怎么干?”丁顺主任首先风趣地说:“这对于每名人大代表候选人真的是一次大考,要平时不干点实事还真不好回答呢”,现场响起了阵阵掌声和笑声。丁顺接着说:“人大代表不只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和担当,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是人大代表的第一要义。通过和选民面对面交流,更加坚定了各级人大代表候选人当选后履职的信心和责任。五常市人大工作先进典型经验在全省乃至全国推广,凝聚着各级领导的支持和关注,也凝聚着各级人大工作者的心血和汗水。如今,站在新的起点,回望昨天的成绩,倍感欣慰;展望明天的工作,任重道远。各级人大代表候选人当选后要充分运用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监督职权,以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及时反映群众心声,以更加积极扎实的工作态度做好本职工作和人大代表工作,为人民群众造福谋利。同时充分调动履职为民的积极性,做群众意见建议的代言者、政策法律的宣传者、科技致富的引领者、群众利益的维护者、基层民主法治的推动者,为市域经济建设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

  又有选民提问“王伟书记,你作为一镇党委书记,你当选后准备给老百姓做哪些好事呢?”拉林满族镇党委书记王伟表示:“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上,要紧跟上级发展方向,充分整合拉林满族镇区位优势、土地资源、市场主体、生态优势等有利条件,打造蔬菜种植产业,食品工业园地下水及饮品开发,拉林满族京旗历史文化旅游产业开发,努力推动拉林满族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欢迎广大选民多为镇党委、镇人大和我个人的工作提意见、出点子,我也将自觉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不辜负群众期望。”王伟的发言赢得了现场选民的热烈掌声。

  切实为群众讲实话、办实事

  目前,全市各乡镇共有市级人大代表选区134个,乡级人大代表选区565个,正陆续开展人大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活动,改变了以往人大代表候选人与选民接触不深的局面。10月9日-13日,各选区将完成人大代表候选人与选民代表见面。代表们表示:今后将密切结合自身工作,不断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倾听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心声,全面准确把握社情民意,抓准群众心中最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切实做到为群众讲实话、办实事。

  面对面问答,心与心交流,增进了选民对候选人的了解,有利于进一步了解代表候选人,在理性思考、判断的基础上审慎投票;有利于增强公民的公民意识和主人翁意识,实现“人民代表人民选”。通过这次代表候选人与选民的直接见面,提高了选民的参政议政能力,增强了选民的民主意识,促进了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同时,也对代表候选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增强了代表候选人履职尽责,为民办实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本次选举工作被称为“史上最严”,继在换届选举工作起始阶段创新加强代表候选人资格联审联查之后,组织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是五常市把好人大代表“入口关”的又一项新举措。

  如何才能跟人大代表“常见面”

  依据代表法,市乡人大代表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众多选民关心的是:选举结束后,如何才能跟人大代表“常见面”?人大代表作为法定职务,拥有宪法赋予的崇高权力,人大代表对社会问题的发现、调查和推动解决,更有力道。只要人大代表们经常走进群众中间,倾听选民们的心里话,不说“官话”,没有“套话”,选民们就一定会出说“心里话”。为此,五常市从2014年就开始探索网格化“双联系、双报到”制度,代表述职评议制度,并对不愿履职的代表探索实行“议辞”制度,同时建立代表履职管理制度,公开联系方式、定期“述职”,建立代表履职情况登记制度;与代表履职活动相关的信息,由活动的组织者及时进行登记,并定期与代表核对,从源头上解决代表履职的动力和压力问题,用制度激励约束人大代表接受选民监督,依法履职,恪尽职守。(供稿:五常市人大常委会)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