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五年工作总结和今后五年及2017年工作谋划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02-16 17:00

  五年来主要工作

  2012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指示、部署、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有效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强化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模范践行常委会党组提出的“三严四不五个一流”工作标准,使机关各总支、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全面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发生显著变化,为推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各项工作任务完成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几年来,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建工作硕果累累,荣获了省、市授予的各种表彰奖励。中共哈尔滨市委授予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哈尔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光荣称号;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共有26个处、室、中心全部被命名为市直机关共产党员先锋岗;有6个处室获得市直机关共产党员先锋岗标兵称号;市创建办向全市各单位宣传市人大内司委党支部创建“雷锋班式共产党员先锋岗”的先进事迹;市人大法制委、法工室党支部分别荣获“哈尔滨市创先争优群众满意窗口单位”称号和“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有2名同志分别荣获“市直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有2名同志先后荣获市三十五届和三十六届劳动模范,开创人大历史先河;共有近40名同志在市直机关岗位技能大赛、创新创优竞赛和体育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对创城工作做出积极贡献,获得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连续荣获省级文明单位标兵荣誉称号。

  一、坚持从严从实落实学习教育要求,着力提升党员干部队伍思想政治素质

  坚持领导带头,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精心设计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从严监督落实,努力追求学习教育效果最大化。

  一是抓思想统一。统一思想是开展好学习教育的基础。按照市委和常委会党组要求,紧密结合实际,研究确定每一次学习教育应当坚持的原则,要达到的总体要求,明确目标任务。为了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每一个阶段都制定相应方案并严格监督执行。

  二是抓领导带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一开始,党组第一时间召开扩大会议,围绕讲一个真实感人的故事、剖析一个反面典型案例、查找自身的一个突出问题,提出一项合理化建议的“四个一活动”进行专题发言。先后召开全体机关干部大会,分别由八个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和副秘书长、办事机构负责人畅谈学习体会。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王颖主任以《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努力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为题,率先讲了一堂生动党课,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和行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刚一起步,支部书记就登台介绍各支部具体安排,党组成员进行点评,收到良好效果。党组领导带头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并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畅谈学习体会。

  三是抓载体建设。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新载体,活化形式。采取党组成员和支部书记讲党课、学习研讨中心发言、党员干部大讨论、撰写体会文章公开展示、组织知识竞赛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学习热情,增强学习效果。常委会机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学习教育阶段的做法在全市进行了经验推广,典型经验发表在《人民代表报》头版。

  二、坚持紧密结合职能搭建党建工作平台,着力提升党员干部队伍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

  在创建首善机关活动中,紧密结合常委会职能,精心设计符合实际的“共产党员身份须臾不能忘”系列活动,使机关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紧密融合,为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发挥自身业务专长提供了展示舞台,也使党员干部在乐于参与中得到锻炼和提高,更使基层群众收获了实实在在的帮助。

  一是助访解民忧。在“体民情、解民忧”党员助访日活动中,机关14个在职党支部选派党员深入办公厅信访办参与信访接待,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群力丁香公园改建污水处理厂、松北小区开发商改变小区总体规划等19个问题,按照职能分工,由各支部包干对上访群众做耐心细致的解答,由信访办作为督办件统一交市政府相关部门办理。尤其是常委会领导亲自督办,经法制委、法工室党支部沟通协调,解决了政府拖欠3902名国营职工费用问题。职工派代表给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赠送了“关心职工群众,解决民生诉求,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开花结果”的牌匾。

  二是送法到基层。在阿城区平山镇政府举办了“农民专场《物权法》讲座暨法律咨询会”,紧密联系农村实际,重点讲解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稳定性、宅基地使用权的流转等法律规定,就农民感兴趣的问题现场进行答疑解惑,受到农民欢迎。在道里区斯大林办事处地段北社区举办了《哈尔滨市居民居住环境保护条例》讲座,重点讲解了居民关心的“噪声扰民”等问题,得到了社区居民好评。

  三是开展精准扶贫。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精准发力,为帮扶单位木兰县吉兴乡红升村积极协调路灯“亮化”工程资金60万元,通村道路拓宽维修资金105万元,有效加强了吉兴乡红升村基础设施建设。2016年6月24日,市人大常委会领导、30名人大代表和机关干部分成五个组,每个组分别走访慰问了木兰县吉兴乡红升村2至3户贫困户,分别给无电视的家庭送去电视机、给贫困户送去慰问金、给危房户送房屋维修金。此次活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向红升村捐赠了一套广场健身器械(1.4万元),向红升村3户没有电视的贫困户分别捐赠电视一台(0.6万元),向红升村贫困学生捐赠20套学习用具和图书(0.6万元),共计折合2.6万元;人大代表向红升村7户危房户每户捐助6000元房屋修复款,向红升村6户五保户每户捐助3000元扶贫款,向红升村52户低保户每户捐助2000元扶贫款,另向红升村133户贫困户每户捐助1000元扶贫款,共为红升村191户贫困户捐助扶贫款29.7万元。合计为红升村捐赠32.3万元款物。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精准扶贫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精准发力,坚持立足实际,多策并举,力争通过投资产业项目和对贫困农户捐资捐物带动木兰县和红升村整体脱贫致富。

  三、坚持加大管理力度刺激学习欲望,着力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

  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工作质量是机关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把加强党员干部的学习管理作为关键环节来抓,才能使机关党建工作体现价值、有所作为,才能确保常委会工作质量的提高。

  一是注重加强党员干部学习管理。要求党员干部充分利用各种学习资源,积极参加各种培训班。要求总支、支部利用“三会一课”和每周半天的理论学习日组织好学习培训。为了增强学习效果,印制了专门的理论学习笔记本,每半年检查一次学习笔记和支部活动记录本,每半年要求撰写一篇学习心得并予以集中展示。

  二是注重创新形式激发学习兴趣。从“共读一本书”交流心得体会到“我最喜爱的一本书”好书推荐;从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授课到常委会“人人当老师,人人上讲台”学习大课堂;从建立好书推荐博客,到创新载体建立网上大课堂,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终于被点燃。其经验做法被人民网关注登载。上海市学习型社会建设与终身教育促进办公室一行12人专门前来进行学习交流。常委会机关被省委宣传部授予“学习型党组织标兵”光荣称号。

  三是注重加强党务干部培训。组织常委会机关50余名党务干部参加的培训班,市直机关工委领导讲授了基层组织条例相关知识。党务干部讨论通过了机关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七项制度,参观了党史馆和党风楷模刘少奇图片展、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增强了党务干部做好党建工作的能力。

  扎实的工作全面提升了党员干部能力和素质,促进了机关风气的改变,常委会机关形成了既严肃紧张又生动活泼的局面。这些荣誉的取得充分展现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职工队伍的精神风貌,扩大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影响力,是机关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充分体现。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