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河南省2017年立法计划出炉 17部省本级法规进立法“预备队”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02-27 10:58

为民生立法,是人大立法的重要内容。2月17日,记者从省人大法工委获悉,省人大常委会2017年度地方立法计划已经印发。根据今年的立法计划,我省将提请审议物业管理条例、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省本级立法项目。另外还将对31部条例、办法进行立法调研。在地方立法方面,将计划审查批准30部地方法规。

  立法|17部省本级法规列入今年“预备队”

据了解,今年省人大共计划提请审议17部省本级立法项目。其中,9部省本级法规是“备选项目”。

今年,省人大立法的项目包括哪些?今年,省人大常委会拟制定修订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物业管理条例、节约能源条例、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办法、少数民族权益保障条例、职业培训条例、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以及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法等8部省本级法规。

另外9部备选项目的法规,包括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扶贫开发条例、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安全生产条例、治理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条例等,将根据工作进度适时安排审议。此外,还将开展城乡规划法实施办法、预算监督条例、促进电子商务发展条例等31项立法调研。

有读者会有疑问,列入立法计划是不是必须“出台”?省人大法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列入地方立法计划的立法项目,都要按计划进行落实。因特殊情况不能按时将法规草案提请省人大常委会的,相关部门要作出说明,并重新确定提请时间。

  亮点|防止部门利益法律化,委托第三方起草物业管理条例

越贴近民生的立法,越受关注。和不少读者一样,记者最关注的是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物业管理条例等条例。这些法规关乎着能看到多少蓝天白云,关乎着小区是否能“安居”。

据了解,目前,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作为“头号立法”项目,草案已经在紧密修改中。而省物业管理条例,更是一再修改。省人大法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保护业主们的合法权益,防止部门利益法律化。经过公开招标,省物业管理条例被委托第三方起草。

为了取长补短,省人大法工委又协调物业管理行政主管部门同时起草法规草案,最终法工委将两份草案合二为一,形成新稿。

“这部法律重点解决我省物业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坚持权利义务对等,确保物业管理市场各方权利义务的公平性。”省人大法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下决心提交一个高质量的法规草案,保障和改善民生。

  相关|设区市计划报请批准30部地方条例

据了解,去年,省人大常委会共审查批准了12部地方性法规,其中9部是设区市的首部地方性法规。今年,设区的市立法的积极性更高了,不少设区的市报请了两部的地方法规。根据立法计划,今年省人大常委会要做好设区的市拟提请的30部法规的审查批准工作。

除了数量增加外,今年的不少市提请批准的地方立法还很有亮点。在城乡建设和管理方面,比较有亮点的有郑州市户外广告设置管理条例、新乡市城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在环境保护方面,有洛阳市洛浦公园管理条例,郑州市湿地保护条例。三门峡市则计划报请白天鹅栖息地保护条例,为保护白天鹅立法。南阳、开封、信阳、驻马店还为保护水源立法。在历史文化保护方面,比较有特色的是濮阳市戚城遗址保护管理条例。(来源:河南人大网)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