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给城市电动车上“户口”装“刹车”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03-09 16:08

给城市电动车上“户口”装“刹车”

市人大代表孙玉庆建议,加强对快递行业和送餐行业电动车的管理

 

  核心提示

  送餐和送快递的电动车在城市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这些车辆或者在人流中穿行,或者在车 流中抢路,存在很大交通安全隐患。市人大代表孙玉庆提出,消灭管理“灰色”地带,出台外卖送餐车管理细则,给电动车上“户口”,装“刹车”。

  新闻背景

  夏季日均3起电动车引发交通事故

  2016年6月,外卖送餐员孙某驾驶 无号牌三轮轻便摩托车送餐。由于速度 太快,在经过斑马线时将行人谢某撞伤。 交警部门认定,孙某无证驾驶无号牌摩 托车对此事故负全责。 据统计,从2012年初至2016年底, 哈尔滨市共发生涉及电动车的交通事故973起、死亡95人、受伤896人、经济损 失近900 万元。城市中心区域,电动车占 主责和全责的交通事故,夏季平均每天发 生三起,冬季每天发生一起左右。2016年,全市共查处二三轮摩托车、港田车、超 标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1.9万件,其中,查 处快递车、送餐车交通违法行为近万件。

  1.4万辆快递和送餐电动车游走哈埠街头

  据统计,目前哈尔滨市区用于派送 快递和外卖的交通工具九成为电动车, 总量约为1.4万辆。 随着快递业逐年快速增长,目前,哈尔滨市快递业务量平均每日在100万 件左右,旺季每日平均达130万件左 右。投递段道6000余条,投递用电动车6000多台,从业人员万余人,其中从事 收派工作的人员近7000人。以美团外 卖、饿了么、百度外卖、肯德基等为主的 送餐行业,哈尔滨市共有从业人员近万 人,送餐电动车大约在 8000 台左右。

  现状调查

  上路电动车全部“超标”

  据调查,按照2016年4月国家发 布的标准规定,快递用电动三轮车最高设计时速不超过15公里、整车质量不大于200千克,但是实际情况是目前国内生产和销售的三轮电动车最高时速、车 重都超过“15公里”和“200千克”的标准。1999年发布实施的《电动自行车通 用技术条件》国家标准规定,电动自行车最高设计时速不超过20公里,整车质量不大于40千克。

  而目前哈尔滨快递和送餐行业使用 的二轮(电动自行车)和三轮电动车,均超 过国家规定的技术标准。更有甚者,很多 企业为经济利益考虑,还对本就超标的电 动车进行改装,使其速度更快,容量更大, 有的电动车车速甚至超过50公里/小时,极易发生重大交通事故。

  骑行者为多赚钱主观“超速”

  由于企业往往将派送的速度与快递 员和送餐员的经济指标挂钩,也变向导 致了快递员和送餐员上路时超速抢行,事故频发。送餐员小李说,每天送外卖也就几个 黄金时间,送一单只赚6元钱,所以固定的时间内送得越多赚得越多。而且公司要求必须在接单后45分钟内送到客户手 中,一旦晚点被投诉,不但这一单的钱赚 不到,而且还会挨批评,所以速度对送餐 员来说很重要。快递行业也大抵如此。

  电动车处于管理“灰色”地带

  据调查,由于电动车出厂就“超 标”,而且属于电动自行车范畴,对电动车驾驶人员的资格要求尚无明确规定, 处于管理“灰色”地带。目前电动车从业人员未经任何培训就驾车上路,埋下很 大交通隐患。

  代表建议

  破除“灰色”地带,管好电动车

  一、从“源头”遏制“超标”电动车。由政府出台管理办法,明确相应职能部门管理职责以及企业对车辆和人员 的交通安全主体责任,确定对超标电动车的管理方式,消除管理上的“灰 色”地带。加强监管,要求生产和销售企业 严格按照国家标准生产和销售电动车,从生产和销售“源头”上防止超标电动车违法上路行驶。

  二、设置电动车“禁行路”。规范电动车通行范围。市区内的快速路、高架 桥应禁止快递、送餐等服务行业的二轮和三轮电动车通行,避免发生交通事故。

  三、给电动车上“户口”。明确快递、送餐等服务行业可以使用的车辆标准。对从业电动车实行登记备案制,确定车型或技术标准,统一喷图、统一编号,让上路的每一台快递和送餐电动车都有“户口”,引导企业有序发展。

  相关链接

  针对电动车,尤其是快递和送餐行业电动车交通违法严重、交通事故频发的问题,2016年9月,北京市下发《北京市邮政寄递行业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制定快递电动三轮车颜色、标识、的统一标准和编码规则,快递企业按标准落实相应工作,并统一购买交通意外保险,建立驾驶人学习管理制度,统一制发邮政、快递电动三轮车驾驶人交通安全活动卡,从业人员上岗前必须经过系统的交通安全法规学习,企业记录存档,相关部门开展长期守法意识教育,每季度交通安全教育培训不少于一次,并摸排车辆、车主信息、与企业、驾驶人分别签订责任书,建立综合考评制度,按月汇总情况,提供责任追查依据,寄递企业对严重安全隐患驾驶人予以辞退。(记者:刘淑媛)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