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春风劲吹扬帆时
——五常市各乡镇代表法宣传月活动侧记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05-04 09:27

春雨如绵、春阳正暖的时节,也是孕育希望、播种梦想的时节,五常市开展代表法颁布实施系列纪念活动以完善人大网络管理平台的管理和应用机制为载体,以上下联动、共同推进为着力点,各级人大代表不断武装头脑、提高自身素质,为推动社会发展、解决民生问题做好做足“功课”。1800余名人大代表亮身份展风采,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发挥代表作用,为地方经济发展献金点子、围绕群众热点难点谋实事儿,更好的担当起人民赋予的重任。

凝神——潜下心来做足“功课”

“作为新当选的代表,刚开始我对如何履职不熟悉,感觉压力挺大的。尤其是在培训中听到每一位代表的身后是上千名选民信任的目光,代表选民行使国家权力,我更感到责任重大。这每次培训就像一场及时雨,让我真正认识了人大代表这个职务,明确了代表的职责,提高了履职能力,了解了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应该关注什么、要怎么去做。”代表们纷纷这样说。代表法宣传月以来,为更好的发挥 “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桥梁纽带作用,各乡镇人大纷纷组织召开代表小组组长培训推进会以及新老人大代表学习培训暨先进代表事迹报告会。关于如何组织好代表履职活动,大家积极发言,总结交流先进工作经验与方法,明确今后人大工作的重点方向及突破难点。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勤奋的工作态度,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开拓创新,砥砺奋进,奋发图强,努力开创乡镇人大工作新局面。

实际上,在我市六界人大代表履职之初,就拉开了以履职培训为切入点,搭建履职服务平台,全面提高人大代表参政议政能力和履职水平的帷幕,为开启“五常实践”新动能转换的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2016年11月18日,在倍受瞩目的乡镇新一届一次人代会顺利圆满地落下帷幕之际。我市人大常委会就立足长远,邀请黑龙江省选举委员会办公室专职主任姜晓玲从代表的权利义务、人代会期间的工作、闭会期间的活动以及代表的履职保障等方面做了专题辅导,为新当选的全体市级代表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实践教育课。 随后,市人大常委会又多次组织新当选的各乡镇人大主席、人大秘书赴全国人大培训中心、参加全省第五期远程视频培训班等多层面、多元化的培训。代表法宣传月以来,我市先后召开哈市人大代表及各乡镇人大主席、人大秘书座谈会,为代表如何履行职责指明了方向,凝聚了百万人民的聪明才智,发出了基层人大工作者的声音,为如何当好代表做出了表率、树立了标杆。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法》颁布实施25周年纪念活动,丁顺主任就如何开展好《代表法》纪念活动,亲自部署,制定工作方案,召开工作部署会,在会上下发了方案,提出具体要求。各乡镇党委书记亲自参与到代表法宣传月活动中来,人大主席能切实负起责任,各级人大代表全体参与,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俯身——代表亮身份展风采

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履职责、树形象、有作为、敢担当,为宣传代表法、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开展调查研究;议大事、谋全局、献良策、展宏图,为创造全面振兴新业绩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着力避免了人大工作上热夏凉、上忙下闲的现象,全市上下一盘棋,向父老乡亲们递交一份闪亮的履职“成绩单”。

各乡镇以代表小组为单位,以人大代表基层行”为主题,在代表中广泛开展“十个一”活动。 开展“四日”活动,群众和人大代表面对面交流,拉近了人大代表与选民的关系,了解群众当前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既为群众办了好事、实事,也促进了社区和谐发展;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执法检查活动,充分发挥代表监督检查的作用,进一步提高企业与选民的药品质量安全意识,确保不出现药品质量安全事故,切实解决选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到中小学进行安全检查,对食堂饮食安全,住宿生安全保障,外来人员入校管理提出意见,给学生学习、日常生活创造安全、健康的环境;春耕生产工作中,代表们在农业种植业结构视察中,仔细询问他们在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并细心听取合作社负责人、村干部的意见和建议,详细了解和认真查看产业扶贫项目建设情况。提出因村制宜选定特色产业,优化发展环境,积极进行政策对接,加强农产品产销对接等有效建议。各乡镇还在春耕生产中组织代表及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与种植户交流水稻秧苗后期管理技术问题,指导田间生产,让更多的在种植技术方面有困难的群众受益,帮助农民增产增收。

进入代表法宣传月以来,开展以“八进”为载体的三查(察)活动30次,通过开展以代表小组为主的“四日”(议政日、访民日、接待日、学习日)合一活动走访接待选民达5000多人次,收集代表议案建议 200多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300多件。

春潮——网络平台“助力前行”

心中有人民是代表履职之本,代表们将履职活动与本职工作和专业领域结合起来,增强履职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利用电子屏、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材料、微信朋友圈等方式,在广大群众和代表中进一步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代表法》的新高潮,推动《代表法》的有效实施;利用五常人大网站、人大网络平台、五常人大微信公众号、《会刊》等载体,宣传各条战线的优秀代表事迹;加大了对信息报送力度,及时将各乡镇开展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上传到网络平台。扎实有效的活动让各乡镇人大网络平台录入有了抓手,人大网络平台成为加强选民与代表的沟通、方便选民对代表的监督、提升选民与代表的法治思维的全新载体; 它不只是“观景镜”,也形成了一种倒逼机制,使人大代表由不主动履职到主动履职,由不热爱代表工作到全身心投入到代表工作之中,缩短了时间和空间距离,激活了乡镇人大一池春水。代表们以开展 “双联系 双报道”活动为契机,积极“进地头、坐炕头、记心头、抓手头”,结合精准扶贫和议案建议办理督办工作,努力把人民的所思、所想、所盼,都付诸于自己扎扎实实的行动中和每一件议案建议办理中,催生实实在在的成果,给予人民群众圆圆满满的答复。

“没有俯下身子为老百姓办事的精神,没有刚直不阿为民代言的精神,就当不好代表。做一名合格的代表要有良好的文化素质、较强的业务素质,有密切联系群众的素质。人大代表是党和政府与群众联系的纽带,应该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具有一定的凝聚力;应善于与群众建立广泛的联系,有一定的影响力;应善于观察社会,有一定的说服力。这样的人大代表无论走到哪里,都会了解到基层的社情民意,当好人民的代言人,受到人民的欢迎。”丁顺主任这样说。

“让代表法深入人心”这不是一句口号,人大代表不是一份荣誉,而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代表法宣传月以来,通过代表法宣传月系列活动的开展,市、乡(镇)代表上下联动,使全体代表“动了起来”;代表活动“实了起来”;代表形象“树了起来”;代表责任“扛了起来”;人大网络平台“用了起来”。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各委员会负责人,各级人大代表不辞辛苦,奔走在乡镇村屯、社区学校、工厂车间、田间地头,将代表法学习落实到每一次指导实践,每一次耐心讲解中,真正让百姓看到代表活动在身边,就在百姓中间,将黑土地滋养出的勤劳质朴化作满目清芳,在稻乡的春风里飘香……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