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以实际行动践行人大代表庄严承诺
访市人大代表、中央红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栾芳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05-16 16:10

  她,被称作黑土地“商界女王”,从商超到农田,完成了传统商业艰巨的跨界转型。她,蛰伏十年之久,依靠魄力和情怀,做食品大健康产业,在黑土地上耕耘着一名人大代表的梦。她就是栾芳,市人大代表、中央红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作为一名肩负着人大代表责任的创业者,一直以关注民生,以人民的需求和期望,引领着企业的创业发展方向,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誓言。

  一、积极了解民情、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人民代表来自于人民,服务于人民,这是人大代表履职的重要责任。20年时间,从道里区人大代表到市人大代表,栾芳时刻不忘自己人大代表的身份。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身体力行,接触不同层面的人民群众,听取不同的意见,提供有价值、有质量的建议和议案。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不仅要有雄厚的群众基础,更要有较强的分析、判断能力,对所了解的情况进行深入思考和客观分析。为了掌握民情,广泛集中民智,栾芳不仅积极参加各种社会调研和访民活动,还充分利用自己身兼多种社会职务的优势,深入到基层民众和生产一线进行走访。主动听取并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反映,获取第一手资料,从而确保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建议有可靠依据。

  二、积极创业发展,为家乡的经济振兴作奉献

  一个城市的发展需要一大批优秀有思想、有作为的创业者、企业家,作为人大代表更应积极成为创业带头人。栾芳热爱哈尔滨,带动家乡的经济建设和发展,是责任更是一种使命,栾芳要求自己不能有片刻松懈。

  把信誉之城建在家门口

  “做企业必须紧握‘诚信’二字,这是发展之根本,这样的企业才让人追随”,栾芳在接受采访时说到。1994年,在哈尔滨最繁华的中央大街上,中央商城以“信誉之城”的新风貌呈现在哈尔滨市民面前。随后,他们又在哈尔滨市的大街小巷,创办了社区型“中央红”超市、社群型“小月亮”便利店和“哈尔信”健康精品超市,成为拥有300多家门店的黑龙江省最大的商业连锁企业。“中央商城,信誉之城”的经营理念,已成为哈尔滨市人民皆知的信誉口碑。

  开创有机农业新篇章

  大家知道,经商挣钱,做农业不挣钱。在商业零售业做得风生水起的时候,栾芳做出一个惊人之举,转型做起了有机生态农业。

  “当时很多人问我为什么?不为别的,就是为了能让孩子们吃到健康、放心的安全食品!少年强则国家强,国家强则民族强。”对于当时的选择,栾芳说起来语音依然澎湃。

  栾芳提出了“产安全健康食品,诚信赢天下,功德惠子孙”的理念,并从2006年起,隐退商海,专注于食品大健康产业,开始在黑土地上耕耘着一名人大代表的梦。

  她带队去欧洲,考察了德国、法国、瑞士、意大利的有机生态农场,拜访了欧洲有机生态农业发展联盟,并向有机种植、养殖的农业专家请教,按照欧洲有机农业的最高标准“德米特”标准创建了循环经济型农场。“我们遵照中华农耕文化《齐民要术》的精神,把中国最古老的农耕文明还原落地在我们的农场,打造了‘天人合一’、有哲学思想的有机生态农场。我们种植的水稻、蔬菜,养殖的鸡、鸭、鹅、猪、牛、羊,已经成为消费者餐桌上最放心的美味食品。”目前,中央红有机生态农场,已被列入“国家级示范农场”和“国家4A级农业观光农场”。

  在这里,栾芳讲了一个关于“母亲农场”的真人真事。一个孩子患了严重的食物过敏症,无菜可吃。家长苦苦找寻,也尝试了很多,听说这儿生产有机蔬菜和水果,怀揣希望、慕名而来,采购了中央红农场的哈尔信蔬菜后,孩子竟然不过敏了,大口大口地吃着西红柿。医生说:“你们中央红做了一件我们医生都做不到的事情,希望你们能长期坚持下去,太多的孩子需要你们!”有了太多这样的实例,栾芳知道中央红人任重而道远,不仅仅生产出好的产品,更重要的是把这种健康意识传递给每一位农民,为此,他们创办了中国第一所“农民大学”,希望带动更多的农民兄弟和中央红人一起努力,为食品大健康产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有了有机生态农场,有了健康安全的食材,企业在五常地区创建了让母亲放心的绿色食品加工园,即“五常大羅新食品公司”,生产能让孩子们放心吃的肉制品、豆制品、烘培食品等。他们还将绿色食品加工园区升级为安全食品的教育基地,让孩子与家长一起来体验绿色农产品种植、养殖以及深加工的过程。目前,绿色食品产业已拥有自己的注册商标和信誉,诚信“中央红”、健康“哈尔信”、百年“大羅新”,其中“大羅新”是中华老字号品牌。

  2016年中央红集团在市政府的支持下,在北京创办了永不落幕的“哈尔滨绿色食品展销中心”,“哈尔信”和“大羅新”产品已成为明星产品,经常出现供不应求、断货的情况。随着哈尔滨绿色食品在北京的名望越来越高,不仅北京的市民非常喜爱,就连好多到北京的外地游客也慕名而来,这不仅提升了哈尔滨有机、健康、安全食品产业品牌的城市地位,更为哈尔滨的经济发展和振兴起到积极的促进和推动作用。

  用行动践行社会文化责任

  栾芳是一位有着深深的育人情节,并且酷爱国学、酷爱哲学、酷爱思索的女性。在创业发展的过程中,她深深地体会了文化的力量。“哈尔滨是个有丰厚文化底蕴的城市,我们的责任是让她更加灿烂辉煌。”栾芳说。为此,他们在中央大街上创办了“中央书店”,使之成为集国学讲堂、文化沙龙讲座、儿少教育活动为一体的新型书店。书店里的“国学文化大讲堂”和“儿童教育享书堂”已成为书店里的文化品牌,为哈尔滨人“多读书、树新风”助力。他们还在北京的香山脚下创办了“国学书院”、“母亲文化研究院”,传承民族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

  如今,中央红集团商业、新农业、绿色食品加工、新文化四大产业齐头并进,打造了从有机生态种植、养殖到绿色食品深加工为基础的,以超市、餐饮、电子商务、宅配送到户为增值服务的全过程安全健康食品循环经济的新商业模式,“有所担当,有所作为,为家乡的建设发展助力,这是有意义的人生”,代表履职二十年,栾芳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承诺。(作者:赵晓轶 慕海燕)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