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依靠科技创新 引领创业致富路
——记哈尔滨市十五届人大代表 姚宏亮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06-07 16:12

  哈尔滨市十五届人大代表姚宏亮是一名地道的农民。多年来,他积累了“有机水稻覆膜种植技术”经验,收获了一名新时期农民依靠科技创新带来的成功和喜悦,带领广大农民闯出一条增产增收、发家致富的新路子。他先后获得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全省“十佳农民创业领军人物”和全省“百名农民创业之星”、省劳动模范、2016年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获得“覆膜有机栽培技术”、“覆膜插秧一体机”等 3项国家专利,他的团队种出了高品质的水稻,并在全国优质大米评选中荣获金奖。

  ——大胆创新,敢于从头再来

  延寿县加信镇是水稻传统产区,但有效积温不足、水稻生育期短、稻米品质不高,成为稻农增收的一大瓶颈。为发展优质高效水稻生产增收致富,2003年姚宏亮从东北农业大学进修回来,就开始尝试发展“覆膜田”水稻,一次次失败,一次次重来,邻居嘲笑他,给他起外号叫“姚疯子”。但他初心不改,致富梦想从未动摇。功夫不负有心人,2008年有机水稻地膜覆盖技术取得成功,并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为降低人工覆膜的成本和劳动强度,2009年他又发明了覆膜机,一年后成功改装了覆膜插秧一体机,比手工覆膜插秧提高功效20倍以上。机械覆膜水稻生产技术模式,增加有效积温200-300度,使第二积温带种植稻花香等优质晚熟品种成为现实,亩可增产100-200斤,节水40%以上。

  ——扩大成果,敢于探索经营

  为让更多的农民应用机械覆膜水稻生产技术受益,2008年延寿县信合有机稻米专业合作社成立以来,实行规划、品种、生产、技术、管理、收获、品牌、销售“八统一”经营模式,应用覆膜有机稻种植技术,推广施用有机肥、生物防病、测土配方、抗倒伏等综合配套技术,收到了高产提质、节水保肥、除草杀虫、增温促早熟的效果,全程水稻生产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无农药、无化肥、无污染。目前合作社社员发展到432人,种植有机水稻4000亩、优质水稻10000亩。为扩大技术输出,2016年姚宏亮成立了黑龙江稻米之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通河、方正、木兰、绥棱等水稻产区采取加盟的方式,推广应用覆膜有机水稻栽培技术及覆膜插秧一体机,并加强技术指导服务,将技术模式和机械推广至上海、内蒙鄂尔多斯等地区,种植面积达到9000亩。

  ——打造品牌,提升诚信价值

  为了提高效益,种得好卖得更好,姚宏亮注册了有机水稻商标“覆模田”,被评为黑龙江省著名商标,“覆模田”水稻被北京、南京权威机构认证为有机水稻,同时获得了友好型GAP国际认证,达到了出口标准,产品远销广州、香港等地,有机水稻每斤订单价格高于普通水稻1元左右,农民亩增收1000元。为拓宽销售渠道,他还建立了“稻米之路”电子商务网站,进行网上销售。2016年他组织召开“延寿县覆膜田有机水稻生产基地田间博览会”,邀请全国20多个大中城市实体店销售商、电子商务渠道商、私人订制渠道和企事业食堂代表等300余客商,来田间考察对接,直接签订有机水稻销售合同达合作社水稻总产量的60%。

  姚宏亮追求的就是用毕生的精力和心血种出中国最好的、最健康的水稻,让覆膜田有机米品牌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作为人大代表,新时代的创业农民,他立志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中,以坚实的足迹走出中国农民特色鲜明的创新之路,带动更多农民共同创业,实现致富梦。(作者:王哲 陈迎)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