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贺志云:聚焦食品安全问题 提出四点建议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07-24 14:11

  “食品安全第一车间在农田、牧场,要实现食品安全全过程控制,必须从原料的源头抓起,大力推进规模化和标准化种植、养殖是重要的一步”,贺志云代表聚焦食品安全问题,提出四点建议。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最基本的物质条件,食品安全更是涉及人类最基本权利的保障,关系到人民的健康幸福和国家的稳定强盛。当前,我国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但风险隐患也不容忽视。拿食品生产来说,现阶段仍受到初级农牧产品种植、养殖尚未实现规模化和标准化的制约。农药、兽药残留、非法添加违禁物品、病死畜禽收购屠宰、农资制假售假等违法违规行为不时出现。

  我国现有50多万个食品加工企业,其中生产规模小且生产分散占大多数。由于食品行业点多面广、链条长,产业基础条件相对薄弱,生产方式相对落后,从业人员素质水平参差不齐、诚信意识不强等原因,造成食品安全基础十分薄弱。

  食品安全是全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和焦点,要保证食品安全信息的科学性和公正性,否则其后果会导致公众对政府公信力的质疑和不满。举例来说,2013年1月6日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对“2012年食品安全热点问题”做出集中解读,结论表明2012年12个食品安全事件中,除了两个基本属实外其余10起全都属于误读。“这会加重社会不稳定因素,还破坏了中国食品在国际的形象,规范食品安全信息的发布权责已成当务之急。”贺志云说到。

  食品安全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为此贺志云提出四点建议。

  从源头抓起,大力推进“规模化农业种植、养殖”

  食品安全管理是“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控制,首先必须从原料的源头抓起,要改变农牧产品散户种植、养殖为主的现状,推广规模化和标准化种植养殖。同时,建议政府对农药、饲料的生产、销售严格实行农药饲料定点生产,坚决取缔、严厉打击无证生产的农药饲料和厂家;严格实行农药饲料定点销售,依法打击无证售卖,重拳打击假冒劣伪的行为。 最终实现源头可追溯、去向可追踪、责任可追究。政府可积极推进和引导多种形式的土地承包、培养种植养殖大户,培育规模化农业种植,培育和发展更多的知识型农民,从生产的源头上保障食品的质量安全。

  着力打造“规模化食品企业” 提升食品安全水平

  安全的食品是生产出来的,规模化的食品龙头企业可以从科学技术、产品研发、品质控制、生产管理等环节上实现食品安全的全过程保障,提升食品安全的水平必须依靠规模化的食品企业作支撑。建议政府在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过程中治乱用重典,坚决关停小、散、乱的食品加工作坊,采取强制手段淘汰落后产能,即“淘小扶大、淘劣扶优、淘弱扶强”。同时在政策、税收、融资等方面加大对规模化、现代化的食品企业扶持力度,在确保食品安全的同时,对解决我国“三农”问题和扩大就业发挥作用。

  规范食品安全信息发布

  食品安全信息发布时要认真、客观和谨慎,特别是涉及到大流通产品和知名品牌时,检验机构要依法从事食品检验活动,地方监管部门要依法、依规组织食品抽检,并且在国家和省级层面实现食品安全信息共享。

  加强风险评估体系建设

  风险评估是指建立在科学基础上的,包含危害鉴定、危害描述、暴露评估、风险描述四个过程,通过对食品中某种生物、化学或物理因素的暴露对人体健康产生的不良后果进行鉴定、确认和定量。因此,建议当出现食品安全事件时,由国家级专业机构对产品进行定性、定量分析,对造成的危害科学的向公众发布。“科学构建食品安全体系,在食品安全监管中加强风险评估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公众食品安全意识已成当务之急。”(作者:赵晓轶 慕海燕)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