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为民发声 在履职中进步提升
——访市十五届人大代表武书霞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08-28 13:52

  巾帼踏浪行,扬帆写春秋。

  她是一位女代表,却凭借出类拔萃的工作成绩让男代表们竖指称赞;她以坚定执着的信念,勤奋敬业的精神,恪尽职守的作风,谱写了一曲动人的履职之歌。她,就是哈尔滨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武书霞。对这位乐于助人、倾听百姓心声、反映群众意见、帮助居民解决实际困难、勤于学习自强不息的女代表,大家都亲昵地叫她一声“霞姐”。

  加强学习 双职并重相互促进

  武书霞是哈尔滨恒宇电站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公司主要为哈尔滨汽轮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加工叶片抛光、重点工程中小件、隔板套、排烟管路及附件等产品。作为企业管理者,她带领公司不断深化改革,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对员工加强业务培训,完善各种规章制度,使企业的生产技术、加工能力实现了飞跃,产品质量稳定,供需渠道畅通,成为用户信赖的生产加工单位。既要做好本职工作,又要切实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武书霞知道,必须在平日挤出更多的时间做好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才能提出更有分量的议案和建议。从当代表的第一天起,武书霞就把学习放在首位。她先后自学了《宪法》、《代表法》、《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等法律法规以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增强法了治意识,提高了依法履职的能力。在履职的过程中,她虚心向老代表请教,学习他们的敬业精神和代表经验,努力使自己跳出职业的束缚和局限,站在更高的角度提出自己的见解。“像分组审议中的发言,开始时想到哪儿说到哪儿。现在能够抓重点,不说空话,并能提出中肯的建议,这些是一点一点地学来的”武书霞说。

  通过学习,在履行代表职责时,她不仅能发现问题的症结所在,而且能采取反映问题的有效方法,注重解决问题的办理实效。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所涉猎的行业,坚持勤学多思。她提出的书面建议,内容涉及到公交行业、综合治理等。武书霞深刻地体会到,代表履职能力的提高有助于提高本职工作能力,本职工作能力的提升,反过来又促进更好地履行代表职务,双职并重,相得益彰。

  为民发声 “网”中履职、“格”内尽责

  “人大代表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武书霞如是说。“网”中履职、“格”内尽责,作为市人大代表的她,按照香坊区“三联一评”工作安排,积极开展“代表入网格 微信联群众”工作,深入到区人大分配的网格中。责任感外化于行动,使命感外化于严格自律,武书霞有一个坚定信念: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她经常深入到选举单位,至少保证每季度集中走访一次选民,在“代表工作站”接待一次选民,向有关方面提出一条以上意见建议,为选民办一件以上实事,与一户以上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她主动参加选民接待日活动,参与社区民主协商工作,采取入户、座谈、微信等方式联系群众,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向选民汇报履职情况,增强自己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接受原选举单位及人民群众监督的自觉性,促进履职工作更加紧密地联系群众。她还积极参加香坊区人大常委会召开的会议和开展的视察、检查和调查活动,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反映民情。

  每次人代会,武书霞都做足了准备功课,会议中积极发言,有的放矢,认真提交议案、建议,会后及时学习、宣传会议精神。近年来,她向市、区人代会先后提出了《关于道路高清视频监控夜间补光灯调整》、《关于建设封闭式多媒体公交车站候车亭》等多条建议。这些建议,通过市、区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办理,有效地促进了相关问题的解决,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扶贫助困 如春风温暖人心

  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在香坊区新成街道,在武书霞的选区,一提霞姐的名字,街里街坊的人都知道她。这几年,她经常走访社区,与大家一起交谈,听民声、察民情,走遍了每一个角落,就像一缕春风,给新成地区困难群众带来温暖。

  “新成地区有很多因病、因灾致贫的家庭、孤寡老人家庭、孤儿家庭,他们的艰辛与心酸,是一般人难以想象的,而我作为人大代表所能做的,就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他们,给他们送去希望”武书霞说到。癌症患者葛文义的医疗费,贫困大学生徐绍宁急需的电脑,家中失火群众刘之健的帮扶金……贫困家庭在工作、生活等方面遇到的实际问题、生活物资,武书霞时刻在心里想着、念着。除了直接走访居民外,她还利用休息时间,组织召开民情恳谈会,直接倾听群众呼声,宣传政策,及时整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建议,报居委会和街道有关领导。针对新成地区属于老城区、城市设施陈旧等情况,她真诚对待每一个反映问题的居民,面对矛盾不回避,公平、公正地提出自己观点和意见,努力化解矛盾纠纷,把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武书霞始终说自己是一位来自基层的代表,坚持奋斗在一线工作岗位,所以特别理解下岗职工的需求。多年来,她主动走进下岗工人中,搞技能培训,尽心把自己的财会技能教给大家,带着大家一起自学电脑,请老师回来讲授机械加工课程,帮助下岗职工再就业。她总是鼓励大家:“只有经过培训,掌握一门实用技术,到哪都能找到稳定工作,这是立命之本。没有一技之长,就是能找到工作,也是靠出苦力活着。”在武书霞的帮助和带领下,9名下岗工人实现了再就业,有了稳定的生活来源。

  近年来,她积极参加香坊区人大组织的代表培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增强党性修养,陶冶情操,感悟先辈革命精神,汲取政治养分,提升理论素养。在井冈山,武书霞深刻地感受到了红色革命浪潮的历史感召力和时代跨越感。“它们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基层人大代表,更有责任坚持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牢记人民的重托,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利,认真履行执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以实际行动真正把‘两个务必’存之于心、践之于行。”

  群众利益无小事,对武书霞来说,“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一种肯定、认可和荣誉,更多的是责任和担当,心系社区、情牵选民,一步一个脚印,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用行动兑现诺言,用实绩交上答卷。(市人大全媒体工作室 赵晓轶 慕海燕)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