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在生物医药蓝海里创造生命奇迹
——访市十五届人大代表张怡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08-29 14:43

  建立亚洲最大的细胞储存库,SPL技术完成里程碑式临床转化,完成国家自然基金、863项目、美国NSF等多项研究课题,承担黑龙江省科技厅重点科研攻关项目、面上基金,国家发改委支持的哈尔滨医药产业聚集项目、产业化平台项目等,带领企业发表国内外论著6篇、申请专利31项,当选哈尔滨新区技术领军人才……

  黑龙江天晴干细胞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国家老年疾病干细胞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主任、黑龙江干细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华干细胞国际研究学会副会长、中华国际癌症康复研究学会理事长、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疾病生物治疗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带着先进的技术来到哈尔滨,收获了众多的荣誉和头衔,哈尔滨市十五届人大代表、黑龙江天晴干细胞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怡深深地爱上了这块热土,因为这里是她施展理想与抱负的最好舞台!

  “三级跳” 开辟一片生物医药产业蓝海

  现代生物技术和新医药学产业被誉为“21世纪的钻石产业”。作为其重要内容之一,以干细胞技术为基础的再生医学的专利技术也将是未来各国、各企业激烈竞争、势在必夺的战略制高点。用“一个人的到来,带动了一个行业的发展”这句话来描述张怡一点都不为过!

  建造一座标准的细胞储存库并从事这方面的研究一直是张怡的愿望。2008年,张怡从香港大学医学院博士毕业,后在美国威斯里大学读博士后从事神经发生和调节研究,在哈佛大学做访问学者接受抗病毒技术培训。2012年,当刚刚奠基的黑龙江天晴干细胞股份有限公司向张怡投来橄榄枝时,与黑龙江本没有任何交集的她登上了北上的飞机。

  创业之初,张怡每天都要从哈尔滨市区乘1个小时的通勤车到企业在宾西的中试基地做研究。“脐带干细胞储存的样本制备需要在到库24小时内进行,时间慢了质量就会受影响”。张怡说到。一次,企业与美国一家公司合作进行肿瘤疫苗开发,通常要2个月才能完成的研究,因为合作时间紧,张怡带领科研人员不舍昼夜,在3周内就交上了漂亮的“答卷”,令合作方竖起了大拇指。

  短短几年时间,在张怡带领下,黑龙江天晴干细胞股份有限公司,这家在干细胞行业内属于“小字辈” 的企业就实现了发展“三级跳”——建立亚洲第一储存规模的500万人份新生儿、成人干细胞、免疫细胞储存库;在新三版挂牌上市;获批国内首个老年性疾病干细胞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在这一过程中,张怡不仅领衔为“天晴干细胞”申请了31项国家专利,还填补了黑龙江在干细胞储存、免疫细胞储存和细胞药物研发应用领域的空白,开辟出一片充满希望的新兴生物医药产业蓝海。

  做表率 打造本土优质核心团队

  目前,黑龙江天晴干细胞股份有限公司已成为国内一流的集细胞科研、储存、临床应用于一体的综合企业,从当初的2个人团队到现在以张怡为首的由30多位博士、硕士组成的技术过硬的生产研发团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作为领军人才,张怡不仅将已有的成果开花结果,而且带出的人才也成为攻坚克难领域的排头兵和成果转化的中坚力量。

  张怡深知,人才往往是制约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瓶颈,因此有技术必须传授,使之落地开花,这是自己来到哈尔滨的责任和使命。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张怡的主要工作就是培训,将国外会议信息、科技发展的前沿一点一滴灌输给团队成员。在她的带领下,这支队伍日渐壮大成熟,科研项目从储存发展到临床技术到立体转化,一级一级挺进全国创业创新大赛,经历了国家科技部项目答辩,经历了和国外专家面对面的谈判。生产技术经理、研发经理、质量部主任……她向下管理的每一个岗位都已成为本行业的佼佼者。

  近年来,张怡带领团队成功将美国富血小板修复软骨损伤技术升级换代成为sPL技术,并转化骨伤骨病以及产后修复、神经损伤修复、颌面外科修复、皮肤损伤修复、美容抗衰领域等技术,带动了整个再生修复领域的业务从黑龙江拓展到了东三省乃至长江以南地区,为再生修复开辟了新篇章。不止如此,近三年研发成功的多项细胞制剂技术(包括高效NK技术、肿瘤疫苗技术、抗衰老制剂技术)均为行业领先,在市场重拳出击情况下,一改再生医学领域临床转化现状完全由外省公司垄断、税收外流的不利局面,缔造出了一个本土优质的核心竞争力团队。团队学术成果丰厚,无血清培养技术、胎盘造血干细胞技术、脂肪干细胞培养技术、免疫细胞冻存复苏、抗衰老技术、sPL在骨科修复技术、免疫力提升技术等一项一项研究成果逐渐得到转化,并获得了黑龙江省重点攻关、省自然基金、哈尔滨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国家发改委创新链整合项目等国家项目支持2400余万元。

  当代表 履职尽责心系龙江百姓

  “当代表履行职责,研读政府工作报告,参加会议讨论交流、考察调研,既可以增进对省、市形势的宏观了解,拓展自己的视野;更可从中感受到工作的大局观,学习增强看大势、布大局的宏观思考能力。”张怡说到。

  在今年的人代会期间,围绕如何发动哈尔滨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在各个小区建立智慧社区绿色健康平台工程;如何为没有创业经验、没有创业引领的大学生,提供创业就业平台;如何对黑龙江贫困肿瘤患者实施精准扶贫、定向援助,张怡提出了《关于推进全民健康、推动社区智慧健康服务平台建设》、《关于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推进我省大学生创业》、《关于在黑龙江省肿瘤患者中开展精准扶贫》三个建议。

  依托专业领域优势,在中华抗癌爱心协会、黑龙江精准肿瘤康复医院、中国老年性疾病干细胞工程技术中心等部门的大力协助下,这半年来张怡在大学、医院、广播电台等进行了多次公益演讲,以通俗的语言、最新的理念进行科普宣传,帮助大众接受新的抗癌防癌知识。“人的体内本身就拥有一些具有杀伤肿瘤细胞功能的免疫细胞,但肿瘤患者体内本身的免疫细胞由于受到自身免疫抑制的影响,无法有效地抵抗肿瘤细胞的疯狂增长。现在,我们从患者体内抽取部分免疫细胞,然后在其体外进行‘培养、诱导、激活’等一系列操作,使其抗肿瘤的活性大大提高后,再把这些本来就来源于患者自身并在体外激活了的抗肿瘤效应细胞输回到患者体内,让这支经过特殊训练的‘特种部队’去杀灭肿瘤细胞,这就是生物治疗。”张怡说到。前两天,她刚从延寿县回来,在那里组织了黑龙江省仁慈肿瘤医院和红十字会进行抗癌义诊活动,免费检测,免费治疗,发动社会更多的力量关怀关注肿瘤患者以及因病致贫的特殊贫困群体,以实际行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市人大全媒体工作室 赵晓轶 慕海燕)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