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集中培训都学了些啥?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09-21 15:47

  9月4日至7日,为期4天的十二届全国人大第18期代表学习班在京举办。与以往不同的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作总结发言。王晨说,如此高规格,在全国人大代表集中培训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委员长亲自讲课

  9月4日,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张德江委员长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第 18期代表学习班开班式并讲话。两小时生动精彩的讲话,在很多学员看来,如同是委员长给他们上了一堂课。

  “委员长亲自讲课,让我们感受到做代表特别的幸福。幸福在于这么多年的履职过程就是不断学习、自身能力得到提升、精神得到升华的过程。”广州律师杂志主编陈舒是连任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回想 15年的履职经历不禁动情地说:“虽然当代表做了些事情,但是最大的获得感还是自己认识问题的能力有了一个升华。其实,人大给了代表们一个平台,就是在倒逼代表们不断学习。”

  江西省瑞昌市禁毒委专职副主任周俊军对此感同身受。“刚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时候总感觉力不从心,因为知识不够,满腔的热情不知道该怎样投入。随着培训内容地不断深入,我的焦虑很快转化为学习的动力。”周俊军说,委员长在开班式上强调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意义,强调每位代表背后都有四五十万的选民,这些话语让他真切感受到责任重大,不能松懈。履职 4年多,周俊军参加了几乎所有可以参加的活动和培训。

  “平时都在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个好制度,究竟它的优越性体现在哪里很难说清楚。委员长在开班式上通过列举最近的肯尼亚总统大选、美国总统大选等,说明西方民主是金钱民主、是少数人的民主。这就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具有西方民主无可比拟的优越性阐述得很到位很深刻。”温州晚报雪君工作室主持人郑雪君代表说,她格外珍惜这次培训机会,在反复学习委员长在开班式上的讲话后,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了更深的感悟:“人民通过民主选举产生自己的代表,组成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而各级国家机关的权力,都来自于人民代表大会,追根溯源,都来自于人民。”

  这是郑雪君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4年多来参加的第 5次培训。对比 2013年初当选代表时的入门培训,她切身感受到培训班的质量越来越高,自己的收获也越来越多。

  专家讲解醍醐灌顶

  4天时间,代表们围绕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增强文化自信、财税体制改革、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加强人大立法监督工作等进行了系统学习。

  据悉,所有授课教师都是经过全国人大常委会精心挑选的,在相关领域较为知名的专家。比如,国防大学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姜鲁鸣、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等等。专家在讲解过程中时常赢得代表们的掌声。

  “这次关于财税体制改革和健康中国建设的讲解都非常放得开,这样有利于代表知情知政,更好地履行监督职责。”陈舒记得早在 2008年,十届全国人大的时候曾经有过关于代表怎样知情知政的争议,随着人大代表知识面和文化水平的不断提升,对知情知政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代表培训内容也随之强化了对政策、改革和形势的解读。

  “军民融合是国策,现在的努力方向是要更好地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把资源统一调配用好,这确实对代表了解富国强军、提升综合实力很有帮助。”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原副董事长、总经理彭长城代表说,这期培训班的课程讲解非常精彩,听后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尤其是财税体制改革,让代表看到改革进程到什么程序、面临的挑战和困难。还有单霁翔院长通过故宫服务方式的改变,在几年时间内就完成了对故宫的阶段性修缮,拓展了故宫展品。虽然最终展示给人们的是文物,但每一件文物所传递的是延续数千年的文化。这就是文化自信。

  香港浸会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特邀教授刘佩琼代表是连任四届的全国人大代表。因为自己当选代表时还没有代表培训之说,直到两三年前,她看到代表培训内容越来越广泛,越来越专业,就报名参加培训,而且几乎每次培训都参与。

  “上次培训听到了如何治国理政,还有扶贫工作发展等情况,这些都是我关注的问题,收获非常大。有助于我进一步了解国策。”刘佩琼非常感谢全国人大代表培训班安排的学习内容。她认为,一位人大代表应该明白国家的发展状况,理解国家政策,以及国家所面对国际形势是怎样的,有什么挑战,有哪些机遇,前进的方向是什么。这些内容都应该了然于胸。

  届末不是终点

  2017年是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的届末之年。还有半年时间,部分“新代表”将从“老代表”手中接过接力棒。在届末之年举办代表培训班,有何意义呢?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伟才代表认为,届末培训更侧重于对本届人大工作的梳理,既有对成绩的总结,也有对得失的盘点。这些都是非常宝贵的履职经验。如果可以连任,就会站在更高的起点上更好地履行代表职责,如果不能够连任,也可以把这些宝贵的经验带回去,传递给企业员工和身边的人,给大家讲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告诉大家更多正能量的信息。”陈伟才说,自己在十年履职中紧盯电信诈骗,目前已经同其他代表一起共同推动实现了移动电话实名制、银行转账延迟 24小时到账等,而被视为电信诈骗源头的改号电话拦截工作还在艰难推进之中,而这件事的解决离不开人大监督。

  河南新华农村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经理郭建华也是连任两届的全国人大代表,她认为届末并不是终点,对人大代表的培训任何时候都是非常有意义的。连任之后肯定会比现在做得更好,即便不连任,也可以在自己的放映平台上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给新代表提供帮助。

  郑雪君代表认为,培训对连任的代表肯定会有帮助,如果还能当选代表,一定会比这一届做得更出色,因为通过培训知道自己还有哪些地方没有做到位。如果不能连任,也可以发挥新闻工作者的优势,广泛搜集民意,为百姓代言,同时帮助留任代表更好地履职。

  陈舒代表说,自己已经在给新当选的基层代表做培训工作了。“以前人们常说‘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我给新代表讲课时把这句话改了一下,‘人民选我当代表,认真履职为人民’。”陈舒说,并不是当了代表就一定能够为人民服务,不认真履职是不可能为人民服务的,而要认真履职,就要不断学习、提升自己。这是我当代表的最大感受,也希望新代表们能够认识到,履行代表职责就是不断学习的过程。(作者:谢文英)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