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陕西省宝鸡市金台区人大审查监督财政工作侧记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09-25 09:45

  “政府财政是纳税人的钱,纳税人的钱是人民的钱,人大作为权力机关、民意机关,审查监督财政预算,必须替人民管好‘钱袋子’”。陕西省宝鸡市金台区人大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财政预算必须审

  财政预算审什么?金台区人大一审预算方案编制的依据、各类数据是否真实可靠;二审收支安排是否合理,收入预算增长比例和支出预算指标是否符合本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三审部门预算和重点项目建设性支出预算情况是否规范细化;四审上级返还区财政和区财政补贴乡镇街支出预算是否安排到位;五审预算收支平衡情况,看支出预算有无缺口,是否留有预备金,能否实现收支平衡,有无赤字;六审预算执行措施是否可行,预算草案是否合法、科学、有效。

  财政预算怎么审?该区人大常委会在全市率先制定出台《关于加强财政预算审查监督实施办法》,明确人大常委会对财政预算实行三审制度,即财经工委初审,主任会议或代表大会财政审查委员会审议,形成审查报告;常委会或代表大会审议批准,形成决议。政府财政部门编制预算时,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提前介入,并组织统计、工商、税务等部门召开座谈会,多方论证分析;人代会召开前,专门安排听取政府财政部门情况汇报,并采取座谈讨论和算账核对的办法,对财政预算报告与编制草案进行初审。人代会期间,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对财政预算草案进行重点审查,并写出审查报告,提交大会表决。

  财政执行必须管

  人代会后,该区人大一方面要求财政部门务必在人代会批准预算之日起30日内,批复各部门、单位预算,保证各部门、单位及时得到拨付资金,防止“未批先支”或者“先支后批”,以及预算执行的随意性。另一方面加强预算执行情况的信息反馈,建立严格的报告制度,要求政府及财政部门按月报告预算执行情况,每季度末报送预算执行情况分析,每半年汇报一次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定期向财经工委报送预算收支项目报表和综合会计报表,如实反映预算收支情况。同时,不定期到财税部门调查了解情况,利用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月报表监督预算收支的执行进度,严格预算执行。通过对政府财政的动态监控及财政支出“绩效评价”,逐步建立起对财政资金从申报、拨付到使用全过程的日常有效监控机制,实现人大财政监督由静态到动态、由结果到过程的转变。

  此外,该区人大还将预算外资金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并规定了紧急情况下批准预算调整的特别程序,防止和杜绝随意追加追减的行为。

  预算变更必须调

  “预算‘突破’必须经人大讨论通过并按照严格的审批程序进行。”金台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强调。

  每年第三季度,对财政预算执行中因特殊情况或者发生重大变化,影响当年预算执行,需作部分调整的,区人大督促区政府及其财政部门向常委会报告预算变动情况,适时将调整方案提请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审查和批准。并在专项调查基础上,形成初审意见,要求政府严格控制不同预算科目之间的资金调整,合理用好超收收入,保证预算收支专款专用,不得随意改变预算执行用途,不得超预算支出,确保财政收支调整任务的完成。

  财政决算必须查

  部门预算和预算外资金、专项资金及重大项目资金数额大,涉及项目多,其使用情况及效益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热点。该区人大常委会一方面大力支持和促进专项审计监督工作,注意把专项审计和“同级审”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审计审查往来账款的情况这个重点,强化审计力度,严肃查处违法违规事件;另一方面通过组织检查调研、听取政府专题汇报的形式,对部门预算、预算外资金、专项资金及重大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力求通过调查研究找出财政资金使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原因,找出完善财政资金管理的办法。

  每年7月,该区人大常委会根据年度决算报告、财政审计报告和人大审查报告,对区级决算草案进行审议,提交大会表决通过;针对审查审计出的问题督促整改,从而使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中存在的沉淀、截留、挤占、挪用、拖欠预算收入等违法违纪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增加了人大监督的权威。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