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稻香沃野育粮田
看18号文件精神在五常如何生根开花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10-10 09:49

  这是一次迎难而上的跋涉,这是一次革故鼎新的起航。在黑龙江省五常市创新发展、民主实践的大背景下,随着中央 18号文件、黑龙江省委 17号文件的下发,五常市人大常委会以实践创新推动制度体制创新,一路在“赶考”。星星之火,燃起燎原之势,1886名五级人大代表在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民主法治实践的道路上不懈探索前行,对新常态下县乡人大在民主法治实践中“能做什么”这个时代之问给出了“五常答案”。

  革故鼎新 “任务清单”不断清晰

  初夏时节,万物峥嵘。 2017年 6月19日,在全国人大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经验交流会分组会议上,五常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丁顺代表黑龙江省县乡人大就贯彻落实中央 18号文件精神,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情况,如数家珍……

  重大事项决定适应新常态。在市人大常委会上听取并审议经济杠杆部门各项报告、批准牛家经济开发区发展规划、市政府投融资规划、五常市国民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七五”普法规划,并连续五年在人代会上批准 172件惠民实事。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经过实践摸索出台了《关于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暂行办法》。

  依法监督建立新秩序。常委会运用专题询问等刚性监督手段,对小区物业管理、校园周边环境、冬季供热质量等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问题,连续监督,跟踪问效,实行市乡人大联动、各级代表参与,对重点问题进行“回头看”,坚持整改效果公开。2017年 4月 21日,实现与全市国库集中支付系统联网,使政府花钱过程阳光、透明。

  代表管理运用新思维。 2014年以来,五常市人大常委会注重代表管理的规范化,逐步探索由代表履职的纸制档案向电子档案过渡。在对代表规范管理的同时,县、乡两级人大从 2014年开始试行“议辞”做法,在代表退出机制方面探索新出口。

  人事任免把握新要求。几年来,五常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和完善人事任免工作程序,推进“一府两院”及法职人员人事任免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严格按照任前考核、考法、任中供职、电子票决、任后监督、年度述职等十步走流程,对拟任命人员进行任命,在全省率先实施了常委会任命人员向宪法宣誓制度,保证任命干部一心干事、一身干净。

  妙招不断 盘活乡镇人大一盘棋

  棋手有谋乾坤定,棋子无意点线连。五常市人大常委会以信息化建设为突破口,让落实中央 18号文件要求和省人大《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条例》的规定掷地有声、落地开花。

  起子——完善体制的“快进键”。五常市委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及时破解了各级领导干部对人大工作认识不到位的难题、县乡人大组织建设、机构建设、经费保障、干部交流“五难”问题。乡镇人大主席团会议每个季度至少举行 1次,每月开展 1次以“八进”为载体的“三查(察)”活动,代表小组每月开展一次“四日合一”活动。同时,按照“十有”模式,建成标准化代表之家 118处。

  落子——精心播种孕育“良田”。2017年 1月 11日,投资 90多万元打造的人大网络管理平台破茧而出。各乡镇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做精“自选动作”,提出符合乡镇实际的特色品牌,通过建立“选民留言堂”“代表回音壁”以及推行代表视察项目选民“点菜制”等,实现了全市人大网络管理平台建设的集群效应,真正做到了“上接天线,下接地气”。

  投子——“五常精神”的“文武大考”。按照乡镇人大“创先争优、履职建功”活动方案要求,采取百分制对各乡镇工作进行严格对标,通过年中年末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的文考和武考提升履职技能,进行现场打分综合考核测评。

  固本求新 匠心托起民生之匾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手举民心这块匾,以独到的匠心从人民的赠予中找到真知,从基层的生动实践中萃取创造元素。有些镜头,永远镌刻在人们心头……

  严格述职测评,紧握监督之尺。2014年以来,各乡镇人大主席团每年都组织五分之一的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与会选民对代表的述职进行中肯的点评和评议,还就述职代表所负责的工作以及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提问,持续开展的“一述三评”活动中紧密的互动,释疑解惑的过程进一步密切了代表和选民的关系。

  注重建议办理,解决百姓之难。2017年 1月 15日,丁顺代表向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对秸秆综合利用生产企业变更电价的建议,省人大和省电力公司迅速答复落实,对全市 9户企业实行用电价格变更,每年节约电费近百万元,对全省生态循环相关产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五常市人大常委会连续开展人大代表重点议案建议督办工作已经深入人心,五年共督办重点代表议案建议 320条,有效提升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实效。开辟联系途径,引领创业创新。“双联系、双报到”活动开展四年多来,各级代表联系选民 11万多人(次),听取意见建议 23万多条。

  营造民主公信,唱响法治之声。五常市人大常委会督促“一府两院”把普法的舞台搬到社区、村屯、学校、广场、基层一线,让宪法、法律走入百姓的日常生活,在代表法宣传月、在“七五”普法中,通过网络管理平台宣传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为选民解疑释惑。五常人大还在有乡镇人大法庭的六个乡镇邀请人大代表走进法庭代表联络室,搭建法院与人大代表相互沟通的平台,从而提升司法公信力,法治和民主的碰撞轨迹向未来伸展成有力的形状。

  “我们会扛起县级人大沉甸甸的责任,不断求实探索,认真汲取兄弟市县的工作经验,不断完善、提升、创新,让‘五常实践’的隽永篇章在民主法治实践的版图中熠熠生辉。”五常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丁顺这样说。(作者:陈晓光 于春海)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