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黑龙江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草案)》加了新内容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10-12 13:30

  《黑龙江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草案)》自8月23日提交审议以来,征求了多部门意见,在草案修改稿中又新加了不少内容。

  家庭赡养方面

  《条例》规定:

  “独生子女在其父母年满60周岁、患病住院期间,用人单位应当给予其每年累计不超过20日的护理假;

  非独生子女在其父母年满60周岁、患病住院期间,用人单位应当给予其每年累计不超过5日的护理假。”

  建立失踪老人机制

  《条例》规定:

  “政府应当建立失踪老人寻找机制,社会求助服务平台应当为寻找失踪老人提供帮助。”

  “倡导赡养人为有走失风险的老年人配备信息卡、防走失手环等防走失物品。”

  保护老人权利

  《条例》规定:

  “老年人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制定法规、规章和公共政策涉及老年人权益重大问题的,应当听取老年人和老年人组织的意见。”

  “老年人在自愿和量力的情况下,可以发挥自身优势和专长,依法参与各类社会活动。有关部门、组织应当为其创造条件。”

  加强打击针对老人的诈骗

  《条例》规定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欺骗、误导老年人购买商品和服务。定期组织开展老年人预防诈骗知识宣传等活动,及时制止针对老年人的恶意推销保健品、食品、药品、器材等行为。”

  “加大对无证营销老年人商品以及虚假广告的打击力度,并予以曝光。对在许可的保健食品经营场所外,举办保健食品宣传推介时现场销售保健食品的行为,依法进行查处。加强预防和打击针对老年人的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

  救助和照顾失独老人

  《条例》增加了对失独老年人给予救助和照顾的内容

  “失去劳动能力、没有经济来源或者属于最低生活保障和低收入的失独老年人,可以入住公立养老机构,其费用由县级财政直接拨付。失独老人死亡后,遗体接运、存放、火化、骨灰寄存的基本殡葬服务费用,由县级财政承担。”(作者:尹明 朱虹)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