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秉持匠心打造“大南极”——记市十五届人大代表马树升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10-25 08:04

  五年前,马树升就职哈尔滨雨润南极食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如今他又当选为哈尔滨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一面是企业的带头人,他带领哈尔滨雨润南极食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创下了年收入1.2亿元、年利税4000万元的骄人业绩;一面是选民的代言者,他提出了一个又一个汇集民生的建议意见,充分显示了他的勇于担当,敢于担当。

  用心打造“南极” 促进经济发展

  工匠精神,代表着一个时代的气质。五年间,马树升坚持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用工匠精神打造着“大南极”。

  哈尔滨雨润南极食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地处哈尔滨市道里、道外、南岗三大区交汇核心点,与闻名中外的百年中央大街商圈、繁华的秋林商圈构成财富“金三角”。在马树升的带领下,哈尔滨雨润南极食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一年一个台阶,稳步攀升。

  2012年,黑龙江省最大的绿色食品展销基地——黑龙江绿色食品(南极国际)展销中心正式落户哈尔滨雨润南极食品交易中心名优城。2013年,黑龙江绿色食品(南极国际)展销中心借哈洽会之机,提出了“走出去”的战略发展目标,从起步阶段上升为战略阶段。2014年,绿色食品展销中心提出产品与文化形成“捆绑”,改变单纯售卖商品模式。2015年,全省最大俄货贸易批发航母——南极国际俄罗斯商品城正式运营。同年,地方特色食品专区成立,北京全聚德烤鸭、川渝品牌黄飞鸿、内蒙古马奶酒等,让顾客步入地方特色食品专区如身临其境。2016年,南极俄罗斯商品城与俄罗斯雪绒花集团共同出资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建立商贸物流园区项目正式签约。

  在经营和党建的双重责任下,马树升还积极探索企业党建工作融入途径和渠道,创造性地探索出“七式党课”做法。创新非公领域党员教育实践,让党课走进中心、走进商户、走进党员群众心头,激发了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职工的内生动力。2016年,哈尔滨雨润南极食品交易中心党委被树立为哈尔滨市非公党建工作的典型,并以全市唯一一家非公企业党建代表参加了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座谈会,哈南极党建工作纪实还被收录进《全国先进模范事迹汇编》。2017年4月,哈尔滨雨润南极食品交易中心党委被中国市场学会授予“全国先进党组织”荣誉称号。今年初,身为市人大代表的马树升又被推选为黑龙江省党代表,社会责任的担子更重了。

  目前,哈尔滨雨润南极食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现有商户近2000余家,总营业面积达11万平方米,日均客流量2万人次,单日最高客流量12万人次,年流动资金200亿元,年吞吐物资200万吨,安排就业人员达2万余人,是目前东北地区规模最大、品类最全、环境最好的专业食品交易中心。

  关注城市建设 履职尽责为民

  作为哈尔滨市人大代表,作为土生土长的哈尔滨人,马树升始终关注着哈尔滨的发展建设,他常常怀揣着一份对家乡的热爱,行走在哈尔滨的大街小巷,用眼睛与街巷交流,用心与历史对话,访专家、听民意、谏良策,履行着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

  今年1月召开的市第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马树升提交了《关于加强保护、发展道外区历史文化的建议》受到广泛关注,《哈尔滨日报》的两会专刊也选用了这条建议。马树升提出:道外区总面积618.6平方公里,其中部分具有代表性的历史街区于2007年和2010年分别开动了一期和二期的改造工程,所处地段为现存中华巴洛克建筑最集中也最精美的部分。老建筑占据了道外区大部分面积,有留存价值的古迹与建筑数不胜数。“清真寺、道台府、老鼎丰、武圣庙、长青寺、清真西寺、关道坊、刘三故居、天主堂、真正老王麻子膏药旧址、周恩来早期来哈开展革命活动居住地遗址等,都是上世纪留存下来的,这些珍贵的历史建筑需要我们予以尊重。必须‘修旧如旧’保护道外老城,推动旅游和文化产业有一个融合性的发展,给道外区蕴含悠久历史文化的老建筑、老字号、老街铺建立立体化‘保护网’”。

  在走访中,他收集了很多当地百姓的想法和心声,并建议老道外在开发过程中要留住“老味道”。道外的美食老字号总能让老哈尔滨人回忆起往日的旧时光。他建议把道外的老字号、小吃集中经营,设立道外小吃一条街,将红光馄饨馆、老太太烧烤、健康小吃、荣华炸鸡、更新饭店等这些保持着浓厚道外美食文化的原汁原味的店铺打造成博物馆式的饮食文化餐厅,让道外的美食文化遗产成为一股独特的吸引力,来带动道外的旅游业发展。同时,他还建议在老建筑修缮后,让道外区的原住居民回迁,仍然居住在自己原来的房子里,也可打造原住居民旅馆,让游客感受原汁原味的老道外风情提升道外区的文化品质。这一系列建议提出后受到广泛关注。

  人大代表的一项重要职责就是“监督”,但对于马树升来说这个“活儿”早就开始在干了。他作为道外区纪委的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监督员,经常参与深入各职能部门监督检查活动,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反映民情民意。今年初,马树升还参与了南马街道办事处组织的“周末铃声响”结对空巢老人活动,为辖区百姓尽一份人大代表的职责。

  爱心回馈社会 不忘社会责任

  得益于社会,更要回馈社会。

  在大家眼中,马树升是一个无私的人,帮助他人不求回报,他时刻用行动诠释着一名人大代表的社会角色。

  哈尔滨的冬季寒风刺骨,一到雪天南极街街面特别容易发生交通拥堵。每场雪后的南极街上,一定能看到马树升的身影。和清洁工人一起扫雪,帮着执勤交警推车……他号召南极的商户员工共同参与“一米清冰雪运动”打造社区优质环境。

  肇东市昌五镇福利村马云涛、刘玉英家前几年遇到了难事儿:父母有病,孩子体弱,老人孩子看病没钱不说,家里50亩地的大葱还卖不出去……马树升听说此事,立刻发起 “购买爱心葱,救助小马瑀”的倡议,这个倡议得到100多员工和500多家商户的积极响应。两天后,22805元购葱善款交到了马云涛手中。2016年,辽宁鞍山海城市析木镇缸窑村村民种植的南果梨喜获丰收,但是由于不善“营销”,导致全村的南果梨滞销。当地村长找到哈雨润南极寻求帮助,在马树升的努力下,帮助村民销售了南果梨1510箱。

  马树升的善念善举每时每刻都在感染着南极大家庭的每个成员,在积极帮助业主做大做强的同时,他引导业主致富不忘社会责任,在党员中开展了“扶贫解困党先行”活动,将义卖活动所得的6万元善款全部捐给了哈尔滨市第二福利院……他常对员工说做公益不再事儿大小,最贵的是有一颗“公益心”。

  就是这样的一个马树升,一面带领着企业员奋力打造一个“今非昔比”的南极,一面作为人大代表倾尽全力履行代表职责,为社会、为人民作出做出应有的贡献。(作者:慕海燕 赵晓轶)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