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刚通过的这部法律管得“太宽了”!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11-25 13:55

  11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这是自1988年标准化法颁布以来的一次大修。该法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不少人以为标准化法更多涉及的是工业制造产品,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并无多少关系,实则不然。电梯出厂有标准,菜市场有标准,吃的小笼包有标准,连穿在身上的羊绒大衣都有标准。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标准,扮演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这部法律可不是只管工业,化用一句话,“我们管得宽着呢!”

  新标准化法都管哪些标准?

  从中国秦代伊始的“车同轨、书同文”,到现代工业规模化生产,都是标准化的生动实践。以前,标准化法在应用上主要限于工业产品、工程建设和环保要求,难以满足经济提质增效升级需求。

  新法中所涉及的范围则大大扩展。新法第二条明确规定:本法所称标准(含标准样品),是指农业、工业、服务业以及社会事业等领域需要统一的技术要求。这意味着标准将正式进入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就连服务业也要遵守一定的标准。

  每逢节假日,景区都会变得人山人海。这种情况下,对于游客而言,尤其是那些带着老人和孩子的游客,景区厕所直接关系到玩儿得是否开心。5A景区要配备什么样的厕所?第三卫生间有没有?是否给哺乳的妈妈准备了哺乳台?这些衡量标准,这部法律可都要管的。

  现在还有哪些标准?

  国标、强制性标准、地方标准……现在法律修改了,那这些标准有改变吗?

  新法第二条规定:标准包括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企业标准。国家标准分为强制性标准、推荐性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是推荐性标准。强制性标准必须执行。国家鼓励采用推荐性标准。

  换句话说,从标准的制定主体上来说,有四种: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从标准的法定效力来说,有两种:强制性标准和推荐性标准。

  鼓励制定团体标准是亮点

  法律修订中,鼓励制定团体标准格外受人瞩目。为什么要鼓励市场自主制定团体标准呢?主要原因之一是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制定更新周期较长。但是如今,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新模式层出不穷,若一项新业务新技术要等待相关的国家或行业标准出台来规范行业发展,那么恐怕没有等到标准出来,这种新技术已经改朝换代了。于是,相关的团体标准就应运而生。

  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共享单车的团体标准了。全国首个共享自行车团体标准《共享自行车第一部分:自行车》《共享自行车第二部分:电助力自行车》《共享自行车服务规范》在上海“面世”。该系列团体标准由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和天津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牵头,包括了生产企业、运营企业、检验检测机构等。这也是国内首个依托区域协作制定的团体标准,于2017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公布的团体标准明确共享自行车使用3年后将强制报废,同时取消了对70岁以上用户年龄的限制。摩拜、OFO在内的10多家共享单车企业自愿在沪签订《社会团体标准自我声明承诺书》,这意味着这些企业未来需要按照团体标准来执行。(人民代表网)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