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四川省蓬溪县人大探索人大工作用了这个新招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12-06 09:35

  四川省遂宁市蓬溪县人大常委会围绕监督工作、代表工作和自身建设工作,深入推进“三位一体”建设,着力构建“活力人大”,实现监督工作见实效、代表工作放异彩、自身建设大提升的目标,为县域经济和社会建设加快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1

  筑牢根基

  彰显人大“新活力”

  蓬溪县人大常委会着力“一改二转三团结”,强化自身建设,打造活力、和谐人大。

  始终突出一个“用”字,切实改进学习方法,开展“互动式”和“问题导向式”学习,夯实理论基础。每月工作例会前,采取热点问题大家谈、疑点问题大家提,以及“走出去、请进来”等互动学习模式,共享学习成果,增强集体智慧。同时,邀请专家对预算法等法律法规、专业术语、专业知识进行讲解,逐步形成常态化,切实增强人大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始终突出一个“实”字,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

  始终突出一个“合”字,切实增强团结协作。积极开展人大机关效能建设,树立一盘棋思想,在人代会和重要视察、调研等活动中,各科室分工协作、组成人员各尽其职,分工不分家,形成了常委会班子集体领导,工作运转协调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2

  提质增效

  增强群众“获得感”

  蓬溪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利益的重点、难点问题,创新监督方式,增强办理实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常规监督与刚性监督并重。综合运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工作评议、专题询问、备案审查等常规监督方式,强化全程监督、跟踪监督、综合监督,努力增强监督实效。同时,积极探索出台了《蓬溪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和质询办法》《蓬溪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督办办法》,在全市率先出台了《对县人大常委会任命的政府工作部门负责人履职监督的试行办法》,进一步增强人大监督的刚性和权威。

  公开与督办结合。县人大常委会主动向社会公开人大常委会监督的内容、方式和程序,及时通报监督过程中提出的审议意见和建议以及“一府两院”的办理落实情况、执行决议情况,进一步提高了代表和群众管理国家事务的积极性,也让人大监督工作得到了社会各方的了解、支持和帮助,扩大了人大监督的社会效应。

  监督与支持相融。县人大常委会针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开展了首次专题询问,通过问答互动,既发挥了人大代表知政、问政、督政作用,也增强了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责任意识,并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工作。

  3

  注重创新

  激活代表“新动力”

  搭建代表履职平台。进一步完善代表之家和代表联络站建设,并创建代表小组。同时,组织开展学习、调研活动,促进代表活动常态化。

  畅通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县人大常委会坚持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调研、视察和执法检查,寄发人大信息资料、举办政情通报会。

  加强代表履职培训。组织开展乡镇人大主席履职培训,选派部分人大代表赴全国人大培训基地、省人大培训中心集中学习。四是探索代表履职监督新方式。创新开展代表履职登记和向选民述职活动,加强常态化管理,多名县人大代表回到选区向选民述职,回答选民的询问,接受选民评议。

  来源:人民代表网 作者:蒋文权 周 亭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