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直击!重庆云阳人大这样“把脉”城乡医改 “问诊”健康福祉!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12-07 09:39

  “满意 29票、基本满意 4票、不满意 0票。”11月 20日,当听到全县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测评结果时,重庆市云阳县卫计委主任陈洪荣站起身来,深深地向参会人员鞠了一躬。

  专项评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是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的重要议题。20日下午,专项评议会场座无虚席,常委会组成人员,市、县人大代表,乡村医生、居民代表,与县卫计委(医改办)、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县人社局等政府部门有关负责人面对面,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极为关切的医改热点难点问题。

  为啥评?推动政府深化医改

  医药卫生改革事关人民群众身心健康,事关千家万户幸福,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是重大的民生问题。2009年 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完善医药卫生四大体系,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着力解决“看病贵、看病难”问题。重庆市委、市政府制定《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对医改目标、健全体系、完善体制机制和保障措施作出明确规定。云阳县委、县政府分别出台《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云阳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试点方案》等文件,对公立医院改革、基层医疗机构建设、药品定价机制改革等问题作出具体部署。

  据介绍,该县共有公立医疗卫生机构 57家,编制床位 4839张,医务人员5904名,积极开展基本公共卫生和医疗卫生服务保障,扎实开展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着力推动卫生医疗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虽然全县医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不容忽视。”该县人大常委会医改专项评议领导小组一致表示,就医改工作中的重点问题特别是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开展专项评议,是推进法治建设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县人大常委会依法监督“一府两院”工作的重要形式,是创新监督方式作出的有益探索。

  怎么评?调研扎实聚焦问题

  如何将医改专项评议工作做实做好,使专项评议规范而严谨?该县人大常委会把专项评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作为重点民生监督内容之一,纳入年初工作计划,作了充分准备。

  2017年 5月初,县人大常委会成立以常委会主任赵勇为组长、副主任宋传明任副组长的医改专项评议领导小组,多次研究讨论工作方案,在全县范围内积极开展医改工作调研,先后深入县卫计委、县社保局、县人民医院等有关单位及青龙街道、双江街道、江口、龙角等 10多个乡镇(街道)、20多个村(社区)开展集中调研,并委托巴阳、凤鸣等 6个乡镇人大开展调研,发放调查问卷 4500余份。不少长期关注医改工作的县、乡人大代表也纷纷深入走访调研,了解基层情况,收集群众建议意见。

  连月来,县、乡两级人大联动开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展情况大型调研,征集询问问题和意见 1500余条,掌握了丰富翔实的第一手资料。

  调研扎实、准备充分,有备而来的“考官”们聚焦问题,讲实情、说真话;“应考”者们毫不回避,谈不足、晾举措,“答题”坦诚,尽显责任担当。近 3个半小时的“把脉问诊”,在一问一答之间,破解医改难题的一剂剂良方端端正正写在了政府工作的“处方笺”上。

  议什么?丝丝入扣不留情面

  群众看病到底贵不贵?“医改实施以来,老百姓到底得到了什么实惠?”县人大代表、青龙街道张家坝社区党支部书记向东的话音刚落,会场便响起了一阵议论声,不少与会者深有同感。

  群众看病到底难不难?“优质医疗资源集中在城区,好医院人满为患,但基层医院却吃不饱,怎么解决‘大医院门庭若市,小医院门可罗雀’的矛盾?”来自基层的县人大代表向青松直言不讳地发问。

  怎样监督乱收费行为?“一些群众反映有的药费降了,一些廉价药为何却不见了?如何强化医疗机构收费行为的监管?”县人大常委会委员乐光辉对此十分关注。

  怎样服务保障农民健康“最后一公里”?该县龙角镇人大代表、龙堰村村医雷发竹问:“在加强村卫生室服务和保障方面有何打算?”

  ……

  该县社保局局长于其敏回应说,自全县医改实施以来,群众看病就医经济负担有所减轻,通过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和药事服务费,实施药品零差率、临床控制抗生素使用等一系列举措,医疗保障水平明显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逐年上升。

  扳着手指头,陈洪荣一一列数了破解“看病难”的举措。他说,破解的重要手段就是推进分级诊疗,将通过全力抓好医联体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能力建设、着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调推进医保政策联动等措施,深入推进“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

  陈洪荣还透露,将出台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容,建立健全医保基金和个人付费补偿政策,调动家庭医生工作积极性,提供远程会诊、远程病理诊断、远程影像诊断、远程心电图诊断、远程培训等服务,为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奠定基础。

  药品价格虚高的问题涉及生产、流通、采购等多个领域,原因是多方面的。陈洪荣建议,结合市场价格情况,进一步落实招标、集中采购等制度,采取大批量采购的方式降低成本价格,积极推进“两票制”,从源头上解决药价虚高的问题。

  怎么做?立说立行扎实整改

  “满意度测评并不表示评议结束。”云阳县人大常委会在书面评议意见中明确指出,全县医改工作存在专业人才短缺、药品价格偏高、探索创新不够等客观问题,并要求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强化措施,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在继续深化医改上出实招、干实事、见实效,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

  赵勇表示,县人大常委会将评议意见和测评结果交由被评议单位办理,届时还将组织代表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他说:“将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职能,积极推动我县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取得新成效。”

  分管副县长杨志奇当即表示,将以这次专项评议为契机,把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放在发展的突出地位,采取有效措施,统筹推动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有效化解医改热点难点问题,让全县医疗服务水平和群众健康水平大幅提升。

  专项评议虽始于“评”,但绝不止于“议”,一幕幕医改大戏又将徐徐拉开帷幕。

  来源:人民代表报 作者:谭 舰 肖 洒 王 进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