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关于推进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旧址申遗工作的建议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12-08 14:39

  关于推进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旧址申遗工作的建议

  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

  为了充分展示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旧址(以下简称“七三一旧址”)警示世人、热爱和平、反对战争的特殊价值,展现我市在爱国主义教育中的特殊作用,按照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工作安排,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玉生带领教科文卫委员会部分成员,于8月15日赴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继2015年、2016年后再次对“七三一旧址”申遗进展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按照刘延东副总理对“七三一旧址”申遗筹备工作“修复、保护、展示”三步走的指示,“七三一旧址”申遗工作在我市各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下,经过多年来的积极争取,已于2012年11月列入国家申遗预备名录。此后,在经历了明确申遗范围、《预备名单提交表格》上报国家文物局等工作后,现已进入《申遗文本》编制工作阶段。今年,市政府把推进“七三一旧址”申遗作为重点工作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使“七三一旧址”的保护和申遗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目前,“七三一旧址”年参观人数已超过100万人次,其所承载的特殊历史与现实价值正逐步显现。但是也存在着一些影响到“七三一旧址”保护和申遗的问题,一是申遗组织领导机构需要调整,各成员单位职责需再明确,统筹推进力度还需加大;二是“七三一旧址”在国内外的宣传力度还不够,影响力、知名度不高,展示推介力度还需加大;三是“七三一旧址”保护的工作还应提升,旧址保护的条例需要修改;四是“七三一”历史教育在我市的中小学教学课程里仍是空白,教育普及程度需提高。因此,调研组提出以下四点建议:

  一、完善领导机构,畅通运行机制,强化申遗工作组织保障

  “七三一旧址”申遗工作是一项涉及政治、外交、文化、法律、历史等方面的工作,需要多个相关部门协同推进。2014年,《哈尔滨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成立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旧址申遗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哈编办发〔2014〕36号)批准成立申遗领导小组,组长由时任市政府副市长焦远超同志担任。由于焦远超同志工作变动,申遗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尚未重新调整。当前申遗工作已经进入“修复、保护、展示”并重和积极争取国家、省大力支持的推进阶段,组织领导机构的作用至关重要,应尽快明确新的申遗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以加强申遗工作推进力度。同时,随着申遗工作的推进,工作涉及范围逐渐扩大,申遗工作牵涉到的部门也相应增多,亦根据实际需要调整申遗工作成员单位,并明确相关部门的责任,畅通运行机制,按照进度管理的方式重新明确推进落实申遗各项工作。

  二、将“七三一旧址”展示推介纳入城市宣传总体规划,加大宣传力度,强化申遗工作社会影响

  “七三一旧址”真实地记录了侵华日军进行细菌武器研究、实验、制造和进行细菌战争的全过程,是残酷的战争留给世界的特殊记忆,具有突出的普遍价值和重大现实意义,是警示世人热爱和平、反思战争最真实、最具说服力的实物例证,应借鉴日本广岛原爆遗址和波兰奥斯维辛集中营通过展示宣传所带来的深远社会影响,将“七三一旧址”纳入到我市城市宣传总体规划中,加大宣传力度,强化申遗工作社会影响。

  三、修改完善“七三一旧址”保护条例,加强旧址保护力度,强化申遗工作法制保障

  为了明确“七三一旧址”申遗工作地方责任,促进社会依法保护开发利用历史遗产,2011年11月1日《哈尔滨市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旧址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经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后正式颁布实施,《条例》的颁布为申遗提供了必备要件,加快了对申遗工作从资料收集、专家论证、修复保护、建档归卷、巡回展示到争取国家和省里支持的步伐。但是从《条例》的执行情况看,其中部分条款已不适合当前实际情况,如旧址范围名称不规范;区、县(市)文物行政部门对旧址保护职责不明确;个别条款与上位法存在不一致等问题。建议市政府法制办、市文广新局、“七三一旧址”陈列馆等有关部门总结《条例》实施以来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抓紧研究提出《条例》修改草案,尽快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对该条例进行修订。

  四、编纂七三一历史读本,培养正确历史观,强化爱国主义教育

  充分利用战争遗址的特殊价值,进行历史观教育,国内外很多地方都有一些成功做法。以色列对犹太人大屠杀教育早已建立起完善的教育课程体系,将大屠杀教育内容纳入基础教育,先后出版了5本适用于中小学的大屠杀历史教材,并要求所有学校将大屠杀历史作为必修科目进行教育;南京市教育局、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与南京出版传媒集团共同编写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读本》,供中小学学生阅读和学习。目前我国只在高中教材中简单介绍了细菌战罪行的内容,小学和初中教材中没有涉及。我市小学、初中在校生近66万人,在中小学学习阶段,如果能够借鉴国内外一些地方的做法,初步了解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在我国实验使用细菌战的罪行,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倡导和平、反对战争的教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将具有重要作用。但至今,七三一历史教育也没有专门的教学内容和课外读物。为此,建议由我市教育部门和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牵头组织编纂《七三一历史读本》,紧紧围绕“铭记历史、揭露罪行、珍视和平、警示未来”的主题,根据小学、初中和高中学生的年龄、认知和心理等特点,从内容选择、阐述方式上,科学设计、组织编纂适合我省中小学课程教育体系的权威读本,让七三一历史教育进入中小学。待地方性七三一专门史教材教学实验完善后,择机上报国家教育部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实施,以进一步加强我国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