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实效,五常市人大常委会屡出新招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12-12 09:34

  近年来,五常市人大常委会为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实效屡出新招,让代表满意,让群众受益。

  多措并举促办理

  五常市人大常委会连续五年开展人大代表建议重点督办工作;多次要求承办单位在常委会上就建议办理情况面对面答复代表,并进行民主测评;创新办理方式,让代表建议“触网”,“六办一问效”的新模式让百姓和办理部门一目了然。

  五常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每年带领相关委办负责人邀请部分代表和提建议代表组成督查组定期进行专项督查,采取听取汇报、实地察看、查阅资料等方式,及时掌握建议意见办理情况。每年从 6月开始,市人大常委会每次挑选 10余件建议重点督办,由承办单位就建议办理情况进行报告,然后征求提建议代表意见,市人大常委会对建议办理情况发表督办意见,与会的有关代表就建议办理工作提出询问。承办单位在会上进行解释和答复后,由参加评议的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测评。把提建议的人大代表、建议内容、承办单位、办理进度、办理时限及群众满意度和承办单位办理过程中的微视频等在网上公示。这种建议办理方式既客观展现代表依法履职情况,又将承办单位的办理工作置于公众的监督之下,不仅增加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透明度,而且提高了代表建议办理的质量和效率。

  与此同时,五常市政府和承办部门也高度重视代表议案和建议的办理工作。市政府把办理代表建议工作当做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和深入了解民情、广泛集中民智、改进政府工作的重要举措。同时,强化跟踪协调、深化部门领导督办,把好时效、质量、满意“三道关”,使得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和建议实现了人大交办、政府转办、部门办理流程的高效对接。

  严格标准求落实

  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做得如何,关键还在于最后的办理结果。五常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先后两次召开市政府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汇报会。会上,“一府两院”相关负责人分别就分管领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情况作了汇报,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就本部门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工作进行了说明,参会的人大代表对各部门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

  五常市城管局高度重视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积极履行工作职责,全力推进民生工作,先后对城区内 10处水冲式公厕进行了升级改造。五常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发挥工作职能,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全力做好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工作。以学生食堂、家庭托餐为高风险监管对象,进行巡查,努力消除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五常市交通局根据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在经多方面研究考察后,在安家、拉林、兴盛等乡镇农村公路事故频发区域分别增设了减速标志、限速标志和减速带等设施,提高了百姓出行的安全系数,为百姓创造了一个更加安全的出行环境。

  在五常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向大会提交了关于红旗满族乡瞪眼沟、石羊干线清淤治理的建议。2017年上半年,五常市水务局投资对瞪眼沟、石羊干线全面进行清淤治理,曾经困扰农民多年的涝区已华丽转身成为万亩粮田。

  五常市人大常委会认为,承办单位给出的答卷,得到了大多数人大代表的认可。从汇报会来看,总体上答复率、办结率、满意率比较高。但市人大常委会真正关心的是解决率和落实率,最终追求的是代表提出的建议真正得到办理。因此,要搞好跟踪问效,建立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反弹,提高办理效果。同时,形成舆论氛围,推动五常市法治建设,营造宜居宜业的发展环境。(作者:陈晓光 于春海)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