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
道里区人大代表工作“察民情”“接地气”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12-14 08:04

  2017年,道里区人大常委会以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先后成立人大代表服务中心,利用新媒体畅通代表知情知政渠道,为代表履职、联系群众提供了现代化的信息服务保障。建立对口部门日常联系机制,加强工作联系和对外交往,密切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联系,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基础建设年工作开展扎实有序。

  密切交流合作

  道里区3个专门委员会、常委会4个工作委员会与42个政府部门及区法院、区检察院、公安分局分别建立对口联系,梳理对口单位部门工作中适用的法律、法规和规章。积极配合省、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工作调研,依法行政“一法一例”执法检查,并做好全国人大常委会考察调研组的相关服务工作。一年来,道里区人大常委会主动服务我市与深圳市对口合作大局,开展人大工作对接,先后组织人大代表27人赴深圳市福田区、罗湖区人大学习,建立了友好城区关系,密切了两地人大代表的交流合作。

  代表联系全覆盖

  道里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深入落实《人大代表定期联系选民制度》,开展人大代表进社区、进村屯活动,组织代表“访民日”等活动,始终把代表联系群众工作作为考核评价代表履职的一项重要内容,详实记载代表履职档案,真正让人大代表察民情、接地气,倾听群众呼声,反应群众意见,让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蔚然成风。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已形成制度化、经常化、常态化、全覆盖,全年累计联系群众3541人/次,帮扶困难群众2549人/次,捐款78万元,捐物价值37.6万元。

  “代表之家”促发展

  人大代表来自各行各业,在各自领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道里区先后成立“人大代表经济之家” 和“人大代表文化艺术之家”,并成功举办了绿色经济发展与人大代表履职论坛、绿色食品经济发展论坛和产业项目建设论坛。庄玉斌说:人大代表借助“代表之家”这个平台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实现了相互促进,共谋发展,为振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据统计,2017年,道里区市、区两级人大代表之间的合作项目投资额达40亿元,引进项目21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0.29亿元。

  (道里区人大常委会12月13日供稿)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