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情系家乡巴彦 履行神圣使命——记哈尔滨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刘春荣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7-12-29 21:44

  在东北大平原的松花江畔,有一座美丽富饶的小城巴彦,在这方广袤的黑土地上,有一位默默奉献的法官,诠释着对巴彦的热爱、对百姓的真诚,她就是哈尔滨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巴彦人民法院兴隆法庭庭长刘春荣。

  “一个基层法官,如果只会判案子,那百姓看到的就是一个官,看不到法。所以你必须要下去,走到他们中间去。”

  作为人大代表,刘春荣始终牢记自己是人民的代表,人民的法官。当选以来,她自觉履行代表职责,广泛联系群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放在第一位,牢记人大代表的光荣使命,践行着人民法官的公仆情怀,展现了巴彦儿女的时代风采,用自己的真情和汗水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称赞。

  作为人大代表,刘春荣始终牢记自己是人民的代表,人民的法官。当选以来,她自觉履行代表职责,广泛联系群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放在第一位,牢记人大代表的光荣使命,践行着人民法官的公仆情怀,展现了巴彦儿女的时代风采,用自己的真情和汗水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称赞。

  从事审判工作以来,刘春荣的脚步走遍了辖区的山山水水,饱含着她对故乡土地的热爱,让自己成了名副其实的“本地通”。随便说出一个小村屯的名字,她都可以告诉你这个小村屯的地理位置,风土人情,甚至还能说出几个村里的“名人”,凭着这份对家乡和父老乡亲的真情,不但赢得了好口碑,也为工作中化解矛盾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帮助。

  2015年大年三十晚上,刘春荣正在和家人准备年夜饭,忽然接到了值班同事的电话,说法庭门口躺着一个老太太非要告自己的儿女,不给处理就不走。放下电话,她立即赶到法庭,表明身份后老人终于肯进屋说话,看着老人冻得只哆嗦,她和值班同事给老人倒上开水,买来吃的。在和老人的交谈中刘春荣了解到老人已82岁,有四个儿女,都住在一个村,她在儿女家轮流生活。可几个儿女都说她以前分配房子和土地处事不公,进而引发了家庭矛盾,这才导致老人大年夜到法庭起诉。了解情况后,刘春荣和同事立即驱车赶往大儿子家,并叫来其他三个子女。在子女和老人都充分表达想法后,她对老人的子女慑之以法,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她说,过去那么艰苦的岁月,老人家含辛茹苦把儿女抚养成人,如今生活富裕了,却为了争家产让老人在大年夜无家可归。孝心何在?良心何在?在刘春荣的批评教育下,四个子女痛哭流涕,向老人下跪认错。刘春荣当场让他们签订了赡养协议,一场家庭纠纷就此化解。在别人眼里,刘春荣承办的大都是邻里纠纷、家庭矛盾这样的“小案件”,但在刘春荣心中,百姓需求无小事;在老百姓的心中,小事方能见真情。

  在二十八年的司法工作中,刘春荣始终把工作放在首位,坚持办好案、快办案,年承担案件审理500余件。多年来,刘春荣的个人结案件数占巴彦法院民商事案件总数的20%,平均每天审理案件2.2件,案件调撤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她所承办的案件数量连续多年居全院审判人员第一。多次被省、市法院授予法院系统办案标兵荣誉称号,4次记个人三等功,2014年被授予全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全省法院优秀法官荣誉称号,2015年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先进个人,2016年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优秀法官,当选为哈尔滨市第二届“最美人民公仆”,当选黑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哈尔滨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2017年由最高人民法院、中央电视台、新浪网等多家媒体共同举办的“我最喜爱的好法官”评选活动,刘春荣光荣当选“全国模范法官”,全国各地新闻媒体对此进行报道,省委政法委、省法院、市政法委相继作出向刘春荣学习的决定,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刘春荣以其坚定的政治立场、高尚的道德情操、过硬的业务素质、牢固的群众基础、朴素的生活作风、积极的工作态度,得到了党和人民的认可,用实际行动与家乡这片沃土一起奋力向前,践行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庄严承诺。

  (巴彦县人大常委会供稿)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