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一周新闻集】本周您不可错过的人大精彩内容全在这里啦!快来随小编一起回顾!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1-14 14:40

  本周人大新闻回顾

  01

  委员长关注的“云和特定问题调查”有结果了!

  201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对云和县人大对财政存量资金进行特定问题调查的报道作出重要批示。

  在2017年6月19日召开的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经验交流会上,张德江委员长在讲话中指出,一些地方依法对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监督形式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

  2017年年底,浙江省云和县首批3家涉改国企主要负责人陆续到位。这标志着由云和县人大常委会特定问题调查开启的该轮国企改革已完成顶层设计,正式进入改革实施阶段。详细阅读>>

  02

  重磅!公务员法修订工作启动,将研究公职人员财产内部管理!

  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近日建议,将修改公务员法列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并在修改公务员法时,统筹研究公职人员财产内部管理问题。详细阅读>>

  03

  全国人大印发的这两个工作规范,将在人大立法中发挥什么作用?

  根据党中央要求和立法法有关规定,紧紧围绕“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2017年12月28日印发两个重要工作规范——《关于立法中涉及的重大利益调整论证咨询的工作规范》《关于争议较大的重要立法事项引入第三方评估的工作规范》。这两个工作规范,将在人大立法中发挥什么作用?详细阅读>>

  04

  执法检查“全链条”模式是啥?全国人大给出范本!

  经过两年的实践,全国人大常委会探索形成了六个环节的执法检查工作流程。这六个环节组成了对法律实施情况的“全链条”监督工作流程,打出了一套环环相扣、步步为营的“组合拳”,为人大监督工作提供了全要素、全流程监督的范本,成为人大监督工作的新标尺。

  这六个环节是啥?详细阅读>>

  05

  这部条例施行近40年了,它事关你的“帽子”

  39年前的今天,1979年1月9日,据新华社报道,我国在1978年恢复了研究生制度,这一年共录取了一万多名研究生。恢复研究生制度是继1977年恢复高考制度后,我国教育战线改革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又一重大举措。

  1980年2月1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以下简称学位条例)经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1981年5月20日,国务院批准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这两部法律性文件明确了学位制度分学士、硕士、博士三级,并对学位授予、学位工作的领导等作了相关规定,标志着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走上了制度化的道路。详细阅读>>

  06

  让人大代表“红红脸、出出汗” ,广东省南雄市人大述职评议“出狠招”

  “各方面都做得不错,但是还要积极反映群众呼声,多为农村环境卫生改善出力,多提意见建议。”“我提一点他的不足,就是工作上有时太急功近利,下一步要加强与群众的密切联系,打好群众基础。”……日前,广东省南雄市人大常委会启动人大代表述职评议活动,切实增强代表闭会期间履职实效,让代表在闭会期间“动起来”。这是发生在南雄市人大代表述职评议活动现场的一幕。代表现场述职,选民当场评议,指出代表存在的不足,让代表“红红脸、出出汗”。详细阅读>>

  07

  对重要立法事项引入第三方评估,安徽省淮南市人大这一做法值得借鉴!

  对重要立法事项引入第三方评估,是安徽省淮南市人大常委会 2016年的重要改革任务。一年来,常委会统筹谋划,积极开展重要立法事项引入第三方评估实践,对立法中的重要问题和重要制度设计等进行第三方评估论证,按时完成了年度改革任务,提高了地方立法的合法性、合理性和可行性。详细阅读>>

  08

  看“鄂版消保法”如何开门立法听民声

  为一部地方性法规,首次组织5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同步举行立法听证会;

  基层立法听证会、第三方立法听证会、网上立法听证首次全面运用到一部地方性法规制定过程中;

  91位听证陈述人和52位旁听人,网上听证直播页面点击量达27.5万,网友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共1243条;

  ……

  对一部地方性法规的制定为何要如此“煞费苦心”?效果怎么样?详细阅读>> (人民代表报)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