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扬州市广陵区人大“三服务”跑出履职“加速度”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2-11 08:38

  新时代、新形势下,做好人大工作,必须学会俯下身子倾听民意,要让百姓参与其中,提升他们的幸福度,更要提升他们共建共享的自豪感和责任感。2017年以来,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人大常委会始终牢记时代发展赋予的重任,通过“三服务”,跑出了为民代言、为民履职的“加速度”,切实让“阅卷人”满意。

  便捷服务

  代表多跑路 选民少跑腿

  “育才小学校安加固工程,是辖区内的选民对我反映最多的事,我代表他们投一票。”这是今年广陵区九届二次人代会上代表们对全区民生实事项目进行投票的一个剪影。广陵区人大代表曹霞对每一个投票项目都逐条琢磨,然后进行选择。她说,作为人大代表,和老百姓接触最多,对他们的需求也最了解,比如育才小学校安加固工程,自己曾亲自跑学校很多次,和学校负责人以及家长进行交流,他们的呼声强烈。

  “人大代表就要传递百姓的心声。”对于民生实事票决制这一新增的会议议程,广陵区人大代表徐子忠竖起大拇指,他说,为老百姓说话,是所有人大代表的职责和荣耀。“以人民为中心,我觉得这就是。”他打开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来自百姓的心声和期望。“广陵区人大常委会每年都会组织代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进行民意调研和收集,这些百姓诉求就是要通过代表们为民履职变成政府的工作导向,变成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我相信,只有我们代表扑下身子多跑路,广大群众才会少跑腿,他们的心愿才会真正得以实现。”

  精准服务

  建议广征集 工作接地气

  “黄顺祥院长您好,现在有很多老百姓都反映一个问题,一些当事人赢了官司却遭遇‘老赖’,无法维护合法权益,法院在这方面将有什么举措?”“教育均衡是现在老百姓最关注的,请教育局局长陈士文说一说具体将怎么做,我们要听实实在在的举措……”今年广陵区人代会增加了“双询会”两个环节——民意征询会、代表询问会,政府、“两院”及各部门“一把手”与人大代表面对面互动。

  “参加过多次人代会,这样的当面征询还是第一次。”在民意征询会上,李萍等区人大代表分别向政府部门“一把手”提了建议。她说,参加这次人代会让自己更加感觉到了作为人大代表的骄傲与自豪。“其实提建议的不是我,而是老百姓让我代他们提的。”李萍告诉笔者,这些建议都是平时与老百姓交流时,他们最关心的问题。“人大代表要为百姓代言,把他们的呼声和建议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中。”民意征询会是政府各部门向人大代表征求老百姓对政府部门工作的建议,代表询问会是人大代表针对‘一府两院’报告中百姓关注的问题进行询问。”广陵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长松说,以往的人代会,代表都是分组审议,今年增加“双询会”,就是为了面对面地进行交流沟通,更加畅通地吸纳民意民智。

  “双询会”的创新来自于不断的探索。这几年,广陵区人大常委会围绕自身职责,在为人民代言、为人民服务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对全区低收入农户全部进行大走访、大排查,联系选民 3000多人,收集 2000多条民情民意……这些实践,让代表不断深入百姓,让民心民智不断汇聚,有了这些实践探索的积累,才有了“双询会”的创新。

  高效服务

  线下面对面 线上点对点

  “汤汪地处城市东南片区改造重点区域,全乡的群众都希望进一步提升路网、水网、绿网建设,建设社区公园、增补公共设施,完善基础设施,成为城市双修的重点示范区。”汤汪乡人大秘书陈萍说道,“这次乡里的人代会票决出的连运路等道路建设、同心河公园建设、‘263’环境整治、帮助失地农民办理社保、养老服务综合体建设、农贸市场改造等一批符合社会发展、群众需求的重点民生项目,都是乡里群众日盼夜盼的。很多项目都是群众通过各类线上线下平台投票,被列为候选项目,而后才经乡人代会差额选出来的。”

  今年,广陵区坚持将探索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作为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一种创新形式,在区九届二次人代会先行试点的基础上,不断总结、完善、推广人大代表票决确定民生实事项目的做法向乡镇延伸。区人大常委会要求各基层人大充分利用“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室”等平台,结合每月开展的接待选民日活动、代表联系选民活动以及“聚集富民”大走访活动,通过座谈会、问卷调查、个别访谈等多种形式,公开征求人大代表和群众的意见,征集了事关经济社会发展、事关百姓生产生活,最迫切需要解决、群众呼声最高的民生实事,进一步问计于民,问需于民。

  同时,广陵区人大常委会将整合平台资源,实现“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室”等线下实体平台和各类微信网络线上平台的互通。广大人民群众在“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室”的咨询、诉求等,涉及到民生实事的,各级人大将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过程进行全程跟踪监督,并在网络微信公众号上公示,让民生实事公开、透明,接受社会监督,从而真正实现线上跟踪与线下督办并行,网上公示与实体推进同步,最大限度地突破了时空因素对联系选民、倾听民声、反映民愿、纾解民困等工作的限制,让群众享受到更多的高效服务。

  延伸阅读

  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

  各级人大代表是由选区选民或者选举单位选派到国家权力机关,代表本选区或者本选举单位和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意志参加行使国家权力的。代表法规定,代表应当与原选区选民或者原选举单位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听取和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努力为人民服务。还规定,代表应当采取多种方式经常听取人民群众对代表履职的意见,回答原选区选民或者原选举单位对代表工作和代表活动的询问,接受监督。这就是说,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除了有组织的活动之外,还可以以其他方式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

  代表可以采取座谈、走访等方式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代表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就有关问题进行走访,或者召开有关人员参加的座谈会,了解和听取人民群众有什么意见和要求。召开座谈会,可由代表小组召集,也可以通过代表原选举单位、选区或者代表工作单位,以及农村中的村民委员会等基层组织召集。一些地方的代表还搞了接待日活动,接受询问等。

  代表还可以利用现代传媒等手段密切联系人民群众。随着代表活动的开展,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代表运用先进的网络技术与原选区选民或者原选举单位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是一个趋势,而且目前也具备了这样的条件。代表可以利用代表电子信箱、人大网站、热线电话等多种形式,听取原选区选民或者原选举单位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了解社情,收集民意。这不仅增加了渠道,而且沟通也更快捷。

  代表在本级人大闭会期间的活动无论采取什么方式进行活动,其目的都是在于真实地了解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都要讲求实效、求真务实。人大代表在与人民群众联系中,了解到人民群众对国家法律或者法规以及有关方针、政策的意见后,应当负责任地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或者有关部门反映,并主动帮助有关部门出主意、想办法。对于其中的一些不合适的意见和要求,或者不了解的问题,代表应该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宣传、解释工作。

  来源:人民代表报  作者:朱晓东 丁 昊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