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他为乡亲插上文化翅膀——记市人大代表、木兰县吉兴乡综合文化站长王向东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3-01 10:19

  王向东,黑龙江省木兰县吉兴乡综合文化站长,哈尔滨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在他的日程表上,每天都排得满满的,在他的大脑中,每时每刻都在研究乡村文化如何开展。人们问他这么拼死拼活地干,究竟图啥?很简单,“因为热爱,所以痴迷”。

  2010年,王向东被任命为木兰县吉兴乡综合文化站长。也就是从那时起,他把自己的聪明才智全部献给了乡村文化,主打创新牌,在王向东看来,只有创新才能让乡村文化释放出勃勃生机,只有创新,才能让乡村文化常做常新,只有创新,才能增强乡村文化的生命力。

  为了让广大农民尽可能多地走出家门,走上舞台,展示农民风采,王向东真可谓挖空心思,不遗余力。2010年,王向东开始组建秧歌队,目前已有26支。2011年,依托吉兴乡中心小学举办了红领巾广播站和校园文化艺术节,如今已经举办7届。2012年,文化站主办了全国独一无二的文化站工作专刊《乡村文化》,已经出版了14期,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刊号。还有农民书画室、农民根雕室、农民小乐团、农民文化艺术节、农民烟火节……创新的文化活动一个接一个。

  有创新还要做精品,用品牌提升乡村文化的核心竞争力。在吉兴乡,拥有省级知名文化品牌的就有12项,市县级的更多,这些都源于王向东文化品牌创建意识。每做一项文化活动,王向东都要精心设计,认真写好方案,研究每一个细节。2016年,吉兴乡乡村好声音农民歌手大赛举行,激发了广大农民参赛热情,发现和培养了一批基层文艺骨干。建新村传统大秧歌如今成为木兰县独树一帜的传统大秧歌品牌,现在正在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年,王向东所创造的“一村一品牌,一屯一特色”的品牌文化战略已经初见成效,赢得了百姓的拥护和欢迎。

  作为人大代表,建言献策,王向东关注的方向也和文化有关。他提出《关于松花江沿线旅游规划向下游延伸的建议》,建议打通水路、升级陆路,未来市民可以一路尽看松花江北线风光。“我看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巩固提升千亿级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我市旅游产业中最具发展空间的松花江沿线旅游,如果能够真正实施规划,这将对我市及松花江沿线各区县的产业发展产生巨大影响。”

  作者:赵晓轶 慕海燕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