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关一:加大中药材种养殖 让更多的“板蓝根”助力农业转型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3-13 18:58

  “面对着急迫需要转型的龙江农业,伴着中药材价格连年上涨的势头,重视并推动中药材种养殖急需提上日程。”关一代表说,他建议加大中药材种养殖工作力度,促进龙江中药材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背  景

  黑龙江省拥有丰富的中药材资源,其中植物类药材742种、菌藻类药材76种、动物类药材34种、矿物类药材1种,其他类3种。鹿、熊、林蛙、人参、五味子、刺五加、黄芪、防风、龙胆草等道地药材种群集中,蕴藏丰富,具有良好的开发利用价值。特别是随着1999年我省启动“北药开发”战略以来,我省野生药材开发利用的规模不断扩大,以刺五加、五味子、防风、满山红等野生药材为原料的制药工业发展迅速。

  问  题

  我省药材资源中除由于野生动物和个别药用植物珍稀濒危,入药商品以人工养殖、种植为主外,大部分仍是以野生资源为主,人工种养殖中药材在我省仍未形成产业化规模。仅有平贝、防风、柴胡、板蓝根、鹿、熊、林蛙等少数品种,人工种植、养殖上形成了一定规模,在其他中药材的种养殖方面突破力度还不大。

  中药材种植、养殖效益比较可观,在这方面,有些地方和农户已先行一步,做出了有益的探索。根据省林业厅2015年的统计数据,我省鸡东县东宝村种植中药材亩纯收入达到12000多元,是玉米的29倍、大豆的32倍、水稻的12倍,推动中药材种养殖的效益可窥一斑。

  建  议

  强化政策保障。要加强“顶层设计”,将“北药开发”战略做实,对推进中药材种养殖进行战略谋划,出台含金量高的鼓励扶持政策,配套中药材种养殖产业项目资金,明确牵头抓总的职能部门,搭建跨职能部门、跨体制内外的联席会议机制。

  强化技术保障。鼓励和支持企业与科研院校参与中药材种养殖的技术推广、标准建立、规范管理。强化中药材种质资源、良种繁殖种子体系建设,切实推进全省中药材种子种苗生产规范化、标准化及产业化。食药、卫生、林业、土地等部门,以及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东北林业大学科研院校,要发挥各自的技术专长和优势,与相关地市、县区结成技术或项目的“帮扶对子”,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注重推进重点道地药材种植通过国家GAP认证,确保中药材质量安全可控。

  强化投入保障。吸引和鼓励各种经济成分及所有制形式的组织和企业,参与规范化育苗基地、规范化种植基地建设;激励、引导和支持民营、私营企业创办龙头企业;鼓励农技人员、乡镇干部利用技术或资金入股参与中药材种植,或兴办实体从事中药材种植或中药材产业开发;鼓励产业转型,激励工业转产农业的企业从事中药材种植或加工。

  强化流通保障。要积极打造产加销一条龙、贸工农一体化的经济实体或利益共同体,重点培养一批带动能力强的中药材种植、加工、储藏、保鲜的龙头企业,并对其实行优惠的税收、信贷政策。做大做强哈尔滨三棵树中药材市场,发挥信息引导、流通辐射等方面能力。鼓励农民有组织地参与流通,大力培养经纪人队伍,发展运销大户、中介组织,建立健全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及产销协会。积极倡导“公司+专业合作社(协会)+农户+基地”、“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中药材专业协会+基地+农户”等中药材产业发展的营运模式,大力发展订单中药材,引导企业和农户建立稳定的购销关系和合理的利益联结机制。

  强化人才保障。加强专业人才培养,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形式,培养、引进中药材种植(养殖)的技术人才,充分发挥中药材种植(养殖)“乡土”人才的作用。系统掌握龙江中药材资源现状,加强野生中药材资源保护,开展特色中药材驯化栽培或野生抚育技术研究,保护中药资源,促进龙江中药材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赵晓轶 慕海燕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