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扎根在百姓中间——记市人大代表、金禾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云辉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4-09 18:23

  我作为人大代表,会一直扎根在百姓中间,为百姓“代言”是我义不容辞的义务。

  ——李云辉

  见过李云辉的人,都会被他那种睿智的内涵、大气的风度征服。

  深入李云辉的内心世界,都会愈加深刻理解德为商魂、人为诚贵的真正含义。

  走入李云辉执掌的五常市金禾米业有限公司,更会让人惊奇不已,雄姿勃发的现代化大米加工企业与东北特产加工企业、散发出无比神奇的魅力。

  谁也不曾料想:一个因家境贫寒的青年,通过20年不懈努力和追求,创造了一个崭新的现代化大米加工企业和东北特产加工企业,集科、工、贸、农于一体,成为屈指可数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明星企业。金禾奇迹,奇在企业新、设备好,品种齐全,产品一流价格低;奇在理念新、工艺好,技术投入超级大;奇在老板眼光独,目标高,科技兴企步伐稳。近20年来,李云辉从粮库保管员成长为农民企业家。这个艰难而神奇的创业之路,不由得人不好奇。

  

李云辉在车间与工人交流。

  喝彩 源自无畏

  商海风云,变幻莫测,反复无常,李云辉却更愿意把自己放在风口浪尖。

  军人出身的李云辉第一份工作是五常市第一粮库的保管员,这份工作注定了他一生与粮食的不解之缘。因为工作业绩突出,善于经营,在1993年被调到五常市粮贸公司工作。到上世纪九十年代末,随着粮食市场的逐步放开,国有粮库、粮企也逐渐开始走下坡路,资金难以解决,经营上举步为艰。在绝大多数同事为要失去铁饭碗而一筹莫展的时候,一心要干一番事业的李云辉这时想到了自主创业。这时他具备的优势是有六年的粮食经营经验,但原有的“粮老大”时积累的经验并不能完全适应开放的市场;劣势是当时所有创业人都面临的资金不足。但是凭着一股闯劲他还是毅然走上了创业的道路。

  当时为了节约资金投入,他决定到农村建厂,经过多方考察最终选择了离五常市较近的民意乡作为米厂的厂址。初期的厂房其实就是一个冷棚子,加工车间的温度与室外一致。当时的加工设备简单,只有一台米机重复加工,质量全凭经验加眼力,为了提高大米质量,他想了很多实用的土办法,米机下面挂棉球粘糠皮、单加吹风机等等。因为从创业之初就把产品质量看成是企业的生命,所以在金禾米业每一个成功的跨越发展过程中都伴随着提高质量的革新:大米加工设备的更新换代、生产车间的改造、烘干设备的更新、原粮仓储前的精选等,正是有了这些脚踏实地的革新,才有过硬的产品质量,也为进一步开拓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正因如此,金禾米业的品牌才不断得到消费者认可,得到了多项殊荣:

  “圣上一品”大米荣获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参展农产品金奖

  “圣上一品”商标被认定为哈尔滨市著名商标

  “圣上一品”大米荣获第十七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

  “圣上一品”大米荣获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参展产品金奖

  黑龙江省五常金禾米业有限责任公司被评为黑龙江省大米加工企业40强。

  李云辉,赢得了喝彩,赢得了赞誉,奠定了他走向成功的坚实基础。

  宏图 心系农民

  如果说敢想敢干,是李云辉创业的第一个阶段,那么厚积薄发、心系农民,是他不断修身正行的成果。

  在企业得到健康发展的过程中,李云辉也与企业周边的农民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为使农民的利益能得到更大保障,他采取了“公司+农户”的订单模式,在种植过程中给农户技术上进行指导,提高产量、提高品质,秋后再高于市场价收购,农户只要签下订单,当年的收益就有了保障。伴随着企业的发展,订单的面积也逐年增加,2017年公司订单面积达到8.4万亩,可为农户增加收入400万元以上。

  黑龙江省五常金禾米业有限责任公司目前自有员工150人,生产旺季另需包装、装卸工人达100人,有利地解决当地农闲季节农民的就业问题,既增加了农民的收入也改变农民农闲时期赌博等不良习气,改善了民风。

  在与农民融为一体后,李云辉更深切地了解到农民的喜怒哀乐,真正倾听到农民的心声,他经常说的是:人大代表的责任要求我要“接地气”。正因为他“接地气”了,所以在人大代表履职的过程中才能真正表达农民的意愿和诉求。 

李云辉(右)在签约现场。

  责任 彰显魅力

  李云辉雄心勃勃,也足智多谋。

  从创办企业那天起,他就以一种只争朝夕的精神在拼击。现在回想起来,李云辉还特别留恋。因为那段时光,让他懂得了什么是艰苦、什么是辛劳。这段经历更让他积蓄了日后成就大业的不同寻常的爆发力。

  李云辉从事五常大米的生产经营多年,深深了解到五常这个山美、水美的渔米之乡,工业不发达,市域经济的支柱是农业,而在农业中五常大米是重中之重,尤其是稻花香大米的排名更是独占鳌头。稻花香大米在满足消费者对高端大米的需求、得到消费者认可、特别是央视舌尖上的中国节目的认可的同时,也给五常的稻农、加工企业、经销商带来了巨大的利益。然而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在利益的驱使下,稻花香大米也成为造假者利用的对象。李云辉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觉得在维护五常大米品牌上不能只靠政府的管控,也不能自己做好就完全事大吉,所谓“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只有同行业者共同提高认识、共同努力才能使五常大米立于不败之地。为此他在同行中发起成立了五常大米信用产业联盟,从加工企业的源头做起,全力保证五常大米的品质、维护五常大米的品牌。让“五常大米”这一品牌更长久地造福五常人民。

  金禾在创造奇迹的过程中,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优秀的企业家一流的驾驭市场能力和气魄。

  李云辉,没有用艺术制胜市场,而是用他的责任和良知。

  爱心 回报社会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李云辉是一个在创业路上永不知疲倦的攀登者。作为五常市人大代表,李云辉也从来没有忘记生他养他的故乡,也从来没有忘记回报父老乡亲和社会。

  多年来,李云辉做公益从不甘人后。2013年他在得知雅安发生地震后第一时间向灾区捐赠大批物资,当时有的员工说:“李总,现在是公司销售、回款的淡季,咱们的日子也挺紧的,能不能少捐点儿?”当时他很严厉地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历来是中国的美德,咱们再难,吃、住还没问题吧,你再看看灾区百姓的日子成啥样了?按我说的做,一点儿不能少。” 哈尔滨市红十字协会为此向他颁发了荣誉证书。

  他每年组织科技下乡,让技术人员为种植户进行技术培训。不仅解决了农民的技术问题,还带动了当地的种植业,使得家乡种植户在选择品种上、技术上不再盲目,水稻的销路上有了方向,绝大多数被企业所收购,使种植户们得到了高收益,销路畅了,农户笑了,李云辉更欣慰了。

  在多年的企业经营中,李云辉一直是求贤若渴,他常说:企业要发展必须要有优秀的团队,否则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所以他深深体会到知识、技能对一个人一生的重要性。在与农民的交往中,他了解到自己所在的乡里还有因贫困难以求学的孩子,他特别为孩子们的将来担忧,中国正在走入知识经济时代,如果不能正常上学,会给孩子未来的发展带来巨大的障碍。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为此他选了15名困难家庭的孩子作为资助对象,帮助他们完成学业。

  2015年夏天,有两个订单农户农中不慎失火,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李云辉毫不犹豫地出资帮助重建房屋。受灾的农户非常感动,秋收的时候说:我们的粮食谁来买也不卖,就给李云辉留着。到收粮的时候,他按照明显高于市场的价格进行了收购。

  李云辉常说:我这么多年一路走来,能取得这么多成绩,都与老百姓的支持、帮助是分不开的。我现在做企业已不是简单的为自己的生存努力,而是想着怎么能给合作的农民带来更多的利益。百姓选我当人大代表是因为信任我这个人,相信我能表达他们的心声。我作为人大代表会一直扎根在百姓中间,为百姓“代言”是我义不容辞的义务。

  金禾的奇迹在李云辉的不懈奋斗努力中产生并升华,奇迹的金禾必定会在未来不断创造新的辉煌业绩。李云辉把眼光投到了黑龙江——这个东北大粮仓,绘宏图、建伟业,计划建设东北最大、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的大型东北特产加工销售企业。

  (五常市人大常委会4月9日供稿)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