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徐建华:加强行道树管理养护 让路边风景更美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5-17 19:29

  作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生态建设的行道树,是城市必不可少的一道风景。“爱护行道树,应该是我们每一个市民的责任。”徐建华代表将目光对准行道树,建议加强管理养护工作,让路边风景更美。

  调  研

  在道路两旁种植行道树,既可以给往来的车辆和行人遮荫,也是城市一道风景线,起到美化城市、净化空气的作用。

  在调研中,徐建华看到——

  有些地区的行道树由于病虫害防治不及时,多路段上的树木都遭到不同程度的病虫害。

  因管理不当病死、枯死的行道树没有及时补植,致使空缺率高,造成株距不匀,有的地方甚至形成大段的空地,使绿化带不完整,景观残缺。

  在一些乡镇,虽然道路旁边都栽种了林木,非常美观,由于缺乏管理过不了多久就出现林木大面积死亡的现象。

  此外,有的行道树种在了农民门前、地头,被开辟成了菜地,种满了经济作物和农作物,有的甚至是被垃圾堆包围。

  建  议

  ☞加强行道树的管理,及时更换、补种病死或缺漏的行道树,保持街道植物景观的完整性,定期进行植物检疫,密切注意病虫害的发生,适时采取防治措施。注重行道树的修枝整形,促进树木生长,精心管护,使其保持树势整齐规范,形态优美。

  ☞在现有养护管理的基础上,管理部门应加强日常巡查,防止人为或其它的损坏。在扫雪季节,预先和环卫部门沟通,防止融雪剂被撒入树池内,并进行现场检查。在道路改造施工阶段加强巡查,防止建筑垃圾排入树池内。同时,制定惩罚制度,鼓励大家举报损坏行道树的不法行为。

  ☞对于农村宅旁、地头的行道树,采取统一种植、责任到户的方式让各家自主管理。村干部要宣传普及行道树的重要性,提高百姓对行道树的认识,自觉保护行道树。

  作者:赵晓轶 慕海燕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