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张羽:提高物业管理水平 实现“三赢”目标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5-23 19:31

  物业管理水平是城市房地产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衡量标准,也是一个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标志。“物业服务行业在对小区安全、消防、管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但物业服务领域的矛盾纠纷也随之而来。”如何提高物业管理水平,进而提升城市品位,张羽代表建议,从源头上治根,实现小区管理规范、企业创收、业主满意的“三赢”目标。

  调研

  随着哈尔滨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新建楼盘逐年增加,城区的一些老旧小区也正在逐步实施物业化管理,物业管理和物业收费越来越成为城市居民关注、投诉的热点。张羽在实地调研中了解到,物业服务领域的矛盾纠纷往往与物业管理费伴随而生。业主以拒交物业费对抗物业公司服务水平不高、服务态度不积极,物业费收缴率低又造成物业管理难以为继,从而形成恶性循环,矛盾纠纷频发。

  现状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小区物业管理工作,将其列入民生重点问题,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取得了明显效果。在物业服务领域,相继出台实施的《物权法》、《物业管理条例》以及《哈尔滨市物业管理条例》等已为化解物业服务矛盾纠纷提供了法律依据和解决途径。可当实际问题发生时,由于物业服务企业选聘不规范、业主维权意识不强、业主委员会职责发挥不充分、监管部门行动滞后等诸多因素,化解业主与物业服务公司之间矛盾纠纷的效果差强人意。

  建议

  物业管理必须从源头上解决问题才是治根的方法,需要物业服务企业、广大业主、监管部门都行动起来,实现小区管理规范、企业创收、业主满意的“三赢”目标。

  01

  建立完善各级物业管理纠纷调解组织。积极探索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相互衔接的物业管理纠纷调解模式,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在预防物业管理纠纷中的作用。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对物业纠纷调解队伍的管理,定期组织开展物业纠纷调解业务培训,对于成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

  02

  充分发挥业主委员会的职能作用。公共地段、设备设施的维护和管理,众口难调,必须要有一个代表机构去实现多元化的业主意志。业主委员会应认真履职,正常运转所必需的场所和经费也应得到保障,确保其成为业主与物业公司的沟通桥梁,积极消除矛盾纠纷隐患。

  03

  完善物业服务市场准入与监管机制,进一步规范物业服务市场秩序。行政主管部门可通过资质管理、招投标管理、年审把关、违规处罚等促进物业服务企业提高服务水平,逐步培养一定数量的服务质量好的中大型物业服务企业。物业服务企业自身也要纠正重管理、轻服务的错误理念,提高人员准入门槛,提升队伍整体素质。

  作者:赵晓轶 慕海燕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