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在交通运输战线上,大写为民篇章——记哈尔滨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孙庆有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6-06 17:23

  对于所热爱的交通运输事业,他执着前行,勤勤恳恳地耕耘;对于人民代表这一历史使命,他志在为民,勇于直言敢担当,哈尔滨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阿城区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孙庆有,为这座城市的交通运输发展用真心、付真情。

  多年来,在企业经营方面,孙庆有坚持“振兴交通、富裕职工、贡献社会”的指导方针,尤其是公司改制以来,充分引导、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这个老牌国有企业焕发出勃勃生机,发展成为资产总额6160万元的优秀民营企业,交通部重点联系道路运输企业,下辖阿城公路客运站被评为省级一级站、部级文明站。

  创新管理,注重实效,守住安全“生命线”

  安全工作是企业的生命线,孙有庆注重安全管理工作的科学性和创新性,实行安全生产责任制,使公司上下牢固树立“先安全后生产,不安全不生产,抓安全促生产”的思想意识。在营运车辆和客运场站安全运营管理中,公司独创了“驾驶员家属协助监管制度”和“日安全运营程序单制度”。“驾驶员家属协助监管制度”,抓好安全关口的前移,把驾驶员的家属纳入到了安全管理工作中,通过建立与驾驶员家属的互动制度,强化驾驶员岗前监管,进一步提高了安全责任意识。“日安全运营程序单制度”,则是将客运场站各站务作业环节与营运车辆发班各环节紧密结合,相互监管、相互制约,避免安全漏洞。这两项制度得到了运输管理部门的充分认可,在全市系统内进行了推广。

  通过一系列科学严谨的创新性方式、方法的实施,阿城运输公司在哈市下辖运输企业中率先通过了“道路旅客运输企业质量信誉考核”,获得AAA级(最高级)资质;在“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标准化评估”中被评为黑龙江省道路运输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企业,确保了公司自2008年改制以来无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

  创新经营机制,夯实企业发展基础

  在探索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孙庆有清楚地认识到,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车辆承包、租赁经营方式的弊端越发明显。为扭转经营利润低、管理难度大的困难局面,孙庆有根据客运市场情况变化,未雨绸缪、着眼未来,率先在阿城运输公司主营线路哈尔滨中心城区至阿城区客运线路实行了公车公营,确定了“在条件成熟的线路逐步发展公车公营,提高车辆档次,推行集约化经营、规模化发展、规范化服务,改变被动的经营局面,提高服务质量和经济效益”的企业发展方向,树立企业良好形象,为企业发展壮大赢得先机。

  2010年以哈尔滨市阿城区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为经营主体,开通了哈尔滨市惠民工程哈阿公交601路、602路、603路。2013年9月,阿城区的又一项惠民、利民工程,阿城至亚沟线路、阿城至团结线路顺利完成公交化运营改造,开创了阿城区道路旅客运输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造的先河。

  不忘初心,“交通建议”一个接一个

  作为哈尔滨市人大代表,在履行代表职责中,孙庆有坚持做到及时准确反映民意,勤写具有代表性的建议。每次参加人代会前,为了提出一个切实可行的建议,他都要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进行调查研究。在2015年的市人代会上,孙庆有提出了加快阿城区综合枢纽站建设的建议,这是针对阿城区的实际提出的。阿城区撤市设区后,百姓对享受便捷出行的要求越发强烈,2010年年底哈阿公交开通后,场站建设滞后,不能适应日益增长的需求。为此,在多次倾听群众呼声和走访相关部门的基础上,孙庆有提出了此项建议,得到了阿城区政府的采纳,已经纳入日程正在积极运作。2016年人代会上,孙庆有提的建议还是有关交通的,这回针对的是网约车和高铁的快速发展,对传统公路客运造成极大冲击,传统客运企业需要尽快转型升级,以适应新时代百姓出行的多样化需求。建议提出用互联网思维结合交通运输传统产业,打造“互联网+”形态下的新的交通业态,以促进哈尔滨市交通运输业乃至省内交通运输业向互联网经济转型,加快运输产业的提档升级。

  孙庆有是黑龙江省道路运输协会会长,任职期间,他积极倡导推进由省内道路客运企业发起的企业联盟组织,得到了省内各骨干客运企业的积极相应。该企业联盟是以促进道路客运行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产业转型发展为基本出发点,以打造省内道路客运品牌、提高行业市场竞争力为根本,通过共享公共服务,整合优势资源,优化运输组织,有序推进道路客运发展,将极大地促进各客运企业加快深化改革、转型升级。

  只有拼搏才能造就精彩的人生,在未来的日子里,孙庆有将继续带领他的团队,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不负重托、履职尽责,大写为民篇章。

  作者:赵晓轶 慕海燕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