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三十几年老支书,两手托起幸福村——记市人大代表金东浩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6-07 18:10

  尚志市鱼池乡新兴村是农村经济发展的一颗新星,这个昔日靠天吃饭的贫困村,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先进村”、“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金东浩就全村发展经济的带头人。

  金东浩1984年开始任明新村支部书、村委会主任,2001年,明新村与新兴村合并为新兴村,金东浩任新兴村支部书、村委会主任。30多年来,金东浩把家乡当家,把村民当亲人,带领着全村人,一步一步走出“新兴”的发展之路。

  2001年,两村刚刚合并之时,大家都说金东浩接了一手“烂牌”,原新兴村负债高达43.8万元。金东浩带领班子成员制定村务公开、民主议事、账务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建全组织机构,对新兴村原来村民反映大、矛盾纠纷多的资源发包重新整理,对人情发包、不合理发包,一律收回竞价公开重新发包,对荒山进行退耕还林,增加林木资源集体收入,并成功引进外资,建起了现代化鸿渤木业有限公司。4年后,43.8万元外债竟被他神奇地还清,账面上还有了存款。

  2009年11月,新兴村党支部牵头筹建尚志市鱼池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规模由最初的36户发展到现在的129户。2013年以发展联合社的形式吸纳锦河、兴安、昌平等3个朝鲜族村加入,合作社统一管理的水田由原来的6110亩增加到1万亩,其中良种培育、高产示范基地315亩。合作社通过自筹资金、争取国家农机装备扶持资金等方式,购置装备各类大型农机具,不断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以满足万亩水稻生产需要。经过几年的发展,合作社注册了“门前地”大米商标,申办了水稻有机食品认证,并通过了绿色食品认证。2010年新兴村党支部依托合作社建立了“党支部—基地—社员—合作社”的基层组织网络,在合作社中建立了党组织,实现了“支部+合作社”的党组织设置模式,加强了合作社的规范管理。

  作为村里的当家人,金东浩始终把群众的事儿放在第一位,把发展公益事业作为村里的头等大事来抓。他带领新兴村党支部从实际出发,认真研究,科学谋划, 打造新兴村民俗村。从房屋、街路、绿化到标志性建筑、民俗特色门牌楼,从对村内中心区域电路、有线电视线路、通讯线路改造到村民的步行休闲街、文化娱乐场所建设,利用两年多的时间,对新兴村整体布局进行全面建设,突显朝鲜族民族特色,打造民俗旅游特色村。新兴村被评为哈尔滨市文明村、美丽乡村试点村。2016年被国家农业部评为全国休闲美丽乡村、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017年被评为省级文明村。

  金东浩多年来一直是尚志市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市十四届、十五届人大代表。他说各种荣誉是党和人民对他的支持、理解和信任,他会不忘初心,带领着新兴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坚实前行。

  作者:慕海燕 赵晓轶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