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以民为本 善作善成 奋力书写新时代乡镇人大工作新答卷
五常市山河镇人大
责任编辑: 卢丙武        时间: 2018-06-12 10:07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几年来,山河镇人大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既做好显功、也做好潜功,坚持围绕镇总体工作思路,围绕做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儿,科学谋划制定人大工作要点,使人大工作计划与全镇工作思路合拍,在推进全镇发展的进程中尽到人大的责任,发挥人大的力量,彰显人大的作用。为推动党的十九大、中央18号文件精神在乡镇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发挥应有的作用,奋力书写新时代乡镇人大工作新答卷。

  一、把握新精神 打开保证人民有更多获得感的“总开关”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国家现代化治理体系与能力建设新时代,镇党委将提升人大工作发展的效力和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相结合,划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同心圆,让人大工作在夯实基础中有本有末。

  (一)围绕“圆心”提升向心力。我镇党委注重将坚持党的领导和人民当家作主结合起来,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通过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不断创新领导方式和健全各项制度,把人大工作纳入工作总体布局,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及时研究解决人大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二)扩大“半径”提升战斗力。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为统领,以遵守宪法为准绳,着力将法治学习与依法治镇结合起来。利用党组学习、干部培训将与人大工作相关联的法律法规纳入全体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普法学习教育,营造良好的民主法治氛围。特别是注重推动领导干部加强宪法学习,增强宪法意识、人大意识、人民意识,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三)描好“圆弧”提升服务力。注重将人大故事与宣传服务结合起来,着力挖掘道德修养、守正创新的正能量故事,从而促进民风正向发展。一年来镇党委大力支持人大开展的精准扶贫、“一帮一”助学圆梦、“双联系 双报到”等代表活动,利用宣传版面、微信、短信等媒介进行积极正向报道,不断巩固提升人大宣传工作水平,唱响人大声音,讲好人大故事,把全镇人大工作的好做法总结出来,宣传出去,形成社会关心、尊重、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的良好氛围。 

  二、适应新形势 为人大工作者提供好“加油站”

  为了不断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镇党委积极支持人大基础建设,强化各项工作的协调配合,努力提升人大干部队伍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让人大在实际工作中有依有靠。

  (一)基础保障“强”起来。镇党委贯彻落实中央18号文件精神,严格按照市人大意见要求,专职配备了1名兼职副主席、1名专职人大秘书,安排了独立办公场所,配置电脑,更新办公设施,加强阵地建设。还专门建立了标准化“代表之家”2处,重新规划100平米的办公场所,购置了办公桌椅、电脑、投影仪等设备,统一制作了标牌,上墙制度和档案资料,为人大开展活动搭建平台,提供了阵地保障,为镇人大有效地开展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二)制度保障“实”起来。镇党委会研究通过了《山河镇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党政班子成员联系代表制度》、《“两代表”(党代表、人大代表)联合视察与调研制度》、《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等多项制度,使党政支持人大工作有章可循,操作规范,同时通过党、人大代表联合开展代表活动,增强了代表意见建议的权威性、客观性、针对性,激活了“两代表”自觉履职的积极性,形成了党委、政府、人大与社会百姓紧密相联的和谐氛围。

  (三)经费保障“专”起来。镇党委每年切实按照市人大要求,把市人大给拨付的经费足额到位,严格执行《五常市人大关于乡镇代表经费管理使用的暂行办法》文件要求,做到确保专款专用。在一定条件下,镇党委给予一定的适当补充,用于镇人大建设与代表活动经费,为人大工作提供了资金保障。同时,镇党委政府全额保障代表小组学习和代表小组活动经费,为代表征订各种报刊杂志学习资料,确保代表小组活动正常有效开展。

  三、打通“经脉”将人大变成了党委工作的“左右手”

  新精神打通了镇党委工作的“经脉”,新期待使镇党委在乡镇民主法治的探索实践中将人大变成了党委工作的“左右手”,让人大在依法履职中有力有效。

  (一)乡镇人大成为重大问题决策的“参谋长”。在事关全镇发展的全局性、根本性、长远性问题决策前,积极争取人大意见,支持人大开展调研,听取调研汇报,通过法律的形式将镇党委的意志与人民的意志统一起来,保证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在山河镇四届三次人代会上,杜海成等代表提出的政府新一年有关“精准脱贫、河长制、秸秆综合利用等九项重点工作”,经主席团讨论一致通过,并纳入镇党委、政府年度重点工作中。

  (二)乡镇人大成为重点工作实施的“监督员”。党管干部和人大监督本身就是互补统一的,在重点工作中,人大通过依法监督发挥了提醒、督促、促进的总要作用。帮助有关部门依法纠正日常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保障相关法律的实施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为推进依法治镇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镇人大第七小组贾伟东等9名代表在视察我镇精准脱贫工作时提出的“健康扶贫政策落实不精准,针对全镇占比91%的脱贫人口没有一户一策的建议”,我镇党委认真采纳,制定了《山河镇健康扶贫实施办法》,并予以实施,效果明显,得到了贫困户的高度评价。

  (三)乡镇人大成为维护社会稳定的“中枢站”。充分发挥乡镇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巩固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通过“访民日、接待日”等代表活动等方式,搜集民情民怨,通过落实代表建议形式予以化解,从而引导人民群众通过法律手段解决矛盾纠纷,以减轻信访压力,维护社会稳定。镇人大代表、派出所长张国微在解决红旗小区农民工讨薪过程中,发现苗头,及时向人大主席团汇报,并提出了稳控和解决措施,及时化解了社会矛盾。

  历史的画卷总是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总是在新的奋斗里书写。立足新起点,需要我们以新作为实现新突破、书写新答卷。紧紧依靠人大工作,以创新型乡镇建设为主线,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突破式发展、争当排头兵就是我们对新时代考卷的响亮回答。我们相信,山河镇党委会和全体人大工作者一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那股精气神,为推动各项工作在全市全面争先领先、再创发展新的辉煌而不懈奋斗。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